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意识高中语文论文

创新意识高中语文论文

一、高中语文教学现状

高考将语文作为重点考试科目之一,使得学生、家长以及老师对语文学习格外重视,但是,这种由于考试而产生的重视感使得教师和学生过于迎合试卷的“口味”,而忽略了教学活动的本身,造成教学重点上的“本末倒置”。而近些年来提出的标准化机器阅卷,更是将语文考试中的灵活性与人文性抹杀的一干二净,成了与数学一般无二的“理性学科”。由于阅卷中对于答案的完全一致性,教师会仔细“钻研”阅读中的规律,使得语文教学模式彻底僵化,使得学生完全成为了阅卷机器的奴隶。例如,阅读题中学生由于思维理解的差异性,可能会有些许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是合理即可。而标准化阅卷将所有学生的思维统一,所有不同观点一律不得分的政策,使得一部分学生屈服于重压,形成僵化思维;另一部分学生由于对阅卷产生的愤忿感而开始讨厌语文的学习,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二、高中语文教育模式中的创新意识

1.以学生为主体,树立新的教学观

随着教学的进一步改革,教师要想在教学模式中渗透创新意识,首先就要树立一个崭新的教学观,明白教师已经能够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而是一个引导者,一个辅助者;而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体,把握着整个课堂的主旋律,决定着这节课是否成功。只有树立了这样正确的教学观念,才能为教育改革奠定有效的思想基础,才有可能在教学中实行真正的创新和改革。例如,在学习《林黛玉进贾府》这一部分课文时,我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分角色扮演,进行场景再现,通过这种角色扮演让学生自己感受任务的性格特点并进行详细分析,然后我再对此加以修正和补充,让学生始终作为思考和探索的主力军,以此促进学生的思考和进步,推动教学模式上的创新。

2.因材施教,实行差异化教学

由于学生性格、学习方式、家庭背景上的差异,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理解、吸收以及运用能力上都有所差异。针对这种差异,教师应该对于不同水平上的差异,对学生进行有条理、有计划、有组织的差异化教学。这种教学并不是对于水平较差的学生歧视,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分层次的教学,让差学生“吃的好”,好学生“吃的饱”。让全班每位同学在自己原有水平的基础上有一个稳步的提升,最终达到全班同学整体水平的提高,达到共同进步的教学目的。例如,在学习《孔雀东南飞》这一部分的内容时,我会将引导学生将文章分成几大部分,就每一部分以小组的方式,进行任务的细分,感悟力以及综合能力较强的同学负责分析文章段落含义以及作用,基础稍稍弱一点的同学负责对于文章进行翻译,了解其中含义,另一些同学负责找出自己所不理解的句子并在组内进行讨论,不能解决的提出后教师进行解答。通过这种逐步的分层的方式,根据不同的水平来进行不同的任务划分,使得学生都在自己的范围内有所提升,最终带动整体的提高,达到课堂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3.创新教学,促进教学多样性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新时代,对于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十分出色,同时,对于一些守旧、古板、无聊的问题就会失去注意力,如果教师不能够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对于教学的方式方法不断进行创新,就无法再课堂上真正地抓住学生的心,例如,在学习《雷雨》这一课时,我会以播放关于这课的影视资料作为情景导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然后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对于文章的整体脉络以及主题思想进行进一步探讨,最后为增加学生对于文章的把握程度,我会让学生进行分角色扮演。在这一课的学习过程当中,我采用了多种教学方式结合的教学方式,得到了不错的教学回馈和教学体验。

三、结束语

高中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意识的渗透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是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才能够达到的。

作者:张富永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勤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