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师教学论文

思想政治教师教学论文

一、提升任课教师的专业素养

工作在第一线的高校思政老师必须要加强专业知识,只是提升老师课堂魅力的第一步。具体步骤如下:

1.高校思政老师首先要做到提升自己知识,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家政治大环境处于风云变幻,因此课堂的教学内容必须与时政加强紧密联系,老师随时要看国内外新闻,上网查询相关的期刊和阅读相关的书籍,通过这些方式来了解最新国内外的政治动态。老师在课堂上善于把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教学案例提出来,这样可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思政课老师还需要博学,要善于运用其他专业学科知识提高教学的趣味性。思政课与其他多门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老师要旁征博引丰富教学内容。例如把古代文学里面政治诗歌和结合现代思政课里有联系的内容一起讲,让同学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鸣感。

二、变换多种教学方法

好的教学方法能开启学生的思维之路,刺激学生智力发展,不断挖掘学生的无限潜能,能够培养学生无限思维品质和思维习惯,能使得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传统的思政课教学都是教授法,根据讲义和教材内容方面进行学生直接灌输理论知识。这种教学方法的缺点是传递信息过于简单,不容易形成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教学过程中大量的时间是被老师占据,不能引导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性和学习性,不能培养同学们自主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热情。现有专家总结出大量思政老师在实际教学中经验和大学生对思政课上课兴趣性的调查结果总结出以下几点:

1.要展现出老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思政老师在课堂上教授,要体先出学生的主角的地位,老师是配角地位。老师的教授的内容是把本堂课的教学任务设计好,营造好的教学氛围和和谐的教学环境,帮助同学们学习知识从灌输性学习到主动研究性学习。

2.让课堂的教学活动呈现一定的活跃性。让学生对课堂教学处于新鲜感兴趣、兴奋的状态,让学生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提高自身思想醒悟。

3.能让学生讲解参与课堂的教学活动中来。目前各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都是大班教学,有时候甚至是一个专业一起上,这种情况给实际教学来带不少的麻烦,如何调动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这样更为增强课程需要解决问题。综合目前已有的教学方法研究。当前高校的思想课里面运用有:案例教学法、创设情境教学法、引导式启发教学法、真情体验法、分组讨论法、直接教学法等。这么多的教学法运用到现实的教学里面各有优缺点,老师要根据实际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中综合能力的使用,切记讲授的方法灵活,不要盲目乱套用方法。例如讲概论的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这章时大多数内容都已经学过,老师要打破中学政治教学方法。不能从国体、政体等枯燥的概念讲起。老师可以采用综合领悟法以及课堂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对同学们对这个单元的知识在了解的基础之上,引导他们结合现实问题进行思索。老师提出问题:“为什么中国不能用资本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仅靠案例分析法不能准确得出结论。我们采用创设情境教学法、分组讨论法,这样表现出的教学效果很好。根据当前《概论》课教学情况来看,进行分组讨论,选举一个同学作为代表,到了期末负责对该组学生平时表现打成绩。

4.根据教学内容实际,强化教学内容。合理选用教材,强化教学内容是目前思政课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基础。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必须要紧跟时代变迁、反应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情况、反应时代的需求。这就要思政老师做到吸收最前沿的知识,弥补统一高等学府教材的落后性,使得政治理论富符合当代社会实际的需求。要把传统政治教学讲授的富有现代感。其实思政课的理论部分涉及当代很多问题,只是很多老师缺乏创新的思考,止步于前。因此老师们要创造条件,带领学生走出传统的课本,面向社会,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思政课。特别是老师要讲授和当代大学生联系紧密的内容。例如科学发展观,将科学发展观联系到目前自身就业问题。如何指导自己就业,老师们可以举例,要平衡度量自身的实际情况,知道自己就业长处、现在社会需求什么,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就业问题,都需要科学发展观去指导。因为这时现代最新的政治理论,它贴合人民的实际。

5.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改变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方法是开启学生学习知识的钥匙。思政课主要学习政治经济方面理论,因此思政课就要贴合当代大学生的所需。例如可以采用调研报告法。老师提出一个社会经济问题,老师将学生分成几组,每一组进行分配任务,去调研社会问题。最后根据自己的调查,写出调研报告或者做成调查表的形式。这让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得到实践。还可以进行换位教学法。老师们拿出一个单元可以让学生走上讲台进行教学。当然这个教学内容的难度适中,并且可以灵活把握的。把这个教学单元,分成几个部分,根据随机抽查,挑选出几个同学让他们上台进行教学。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思政老师要对学生准备讲课的部分进行指导,如何把握。让学生讲课的最大的优点在于,锻炼学生收集材料能力和进行自我探究性学习,还能锻炼学生们胆量和口才。学生讲课会从自身定位出发,讲出对这个单元的理解,以及对当下时政的看法,可以激发与同年龄的人的共鸣。因此这种教学法还可以让老师与学生最大限度进行交流。当然讲完之后,老师要对学生教学过程进行点评,让学生吸取更多的进步。

三、老师口头表达方面

口头表达就是语言艺术的展示,从古至今课堂就是通过老师的口耳相传。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们的语言艺术是教学中一门必不可少技巧。思政课理论较强,老师首先要能说会道,好的逻辑表达能力。就是要将枯燥无味的知识讲得活灵活现,用明白畅晓的语言去感染同学们。当然教师的口头表达能力是参次不齐的,讲课的气氛缺乏艺术魅力。从调查得知,大多数学生反映出思政课老师上课的教学状态是,教学时面无表情,声调平一,语教学语言啰嗦繁复,缺乏教师的魅力,更别提老师能够用表达的幽默了。因此老师的教学语言要做到简洁、明了、清晰、积极向上。老师上课要注意多用普通话讲课,音调高低起伏,让学生听课后觉得身心愉快。由于思政课是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因此老师上课必须具有严密思维能力,做到讲课清晰。语言表达上尽量采用简练通俗的词汇,切记不要重复啰嗦,不燃思政课就如和尚念经,让学生听完头疼欲裂。

四、提升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魅力

学生与老师接触频,老师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学生言行。可也看出,老师的人格魅力在大学的思政课教学过程里占据着多么重要位置。老师人格魅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老师的思想和自身工作品行。所谓“学高身正”,这一个词可以概括出老师职业品行。由于教师职业是教书育人,是文化文明传递者,老师必须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品行。学生从老师那里获得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和哲学。一个人可以没有才能,但是不能没有品格。有德无才是憾,有才无德是的老师是无益处。

2.良师需习性。好的习性可以是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也是一种向上思想品性,它照耀着人性的光辉,包含着无穷智慧。人的习性都要自身独特个性,我们这里主要论述的是教师良好的教学习性。良好的教学习性包括了教学中的一言一行,例如按时上课、不旷课不缺课、保持自身的整洁。老师的还需要保持微笑,微笑能给同学们带来一种愉快的心情。教师的微笑是害羞学生的激发剂,能让他们得到鼓励,敢于表达自己。

作者:贺然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