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新疆居民消费分析

低碳经济下新疆居民消费分析

摘要:近年来,居民生活消费引起的碳排放逐渐受到重视。为推动“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实现农村地区节能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双向发展,基于低碳经济背景,围绕2002—2017年新疆农村地区居民生活消费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新疆农村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结构变化明显,正在由完全的物质需求向物质与精神需求并举转变,能源消耗水平不断上升,结构得到优化,天然气、石油等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最后,围绕新疆农村区域绿色发展的实现从提高农村低碳技术水平的创新与发展、积极开发新疆新能源、大力开展农村消费教育和环保教育的宣传、扩大新疆地域多功能的生态农业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低碳经济;居民生活消费;

新疆农村

0引言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经济迅速增长,城乡生活水平差距逐渐缩小。近15年来,由农村居民生活消费造成的碳排放占比超过全国生活性碳排放的40%[1],年均碳排放增速是城镇的3.34倍[2],与此同时,居民能源消费过程中对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粗放式消费和随意型消费现象将会继续拉动农村居民碳排放水平的提高。自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的1863.26元上升到2018年的11045元,人均消费水平增长6.17倍,农村居民在能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等方面的消费比重不断增加,新疆农村居民消费碳排放增长潜力巨大。基于此,以新疆农村作为研究主体,对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现状开展全方位的剖析,以期为新疆农业生产主体朝着优质绿色方向转型提供参考和借鉴,为挖掘新疆节能潜力、实施低碳减排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1新疆自然资源禀赋

新疆毗邻八国,矿产资源等蕴藏丰富,不仅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主要阵地,也是国家能源资源储备的战略基地。新疆是连接着中欧交通和大陆腹地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围绕“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的重点建设任务,不断完善政策规划体系,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3-4]。新疆矿物资源丰裕、成矿条件好、资源分布广、矿种配套全,发展前景广阔,现已发现的各类矿产占全国总矿产种类的80.7%,在我国具有重要的资源地位。随着能源资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进一步扩大,石油天然气和煤电化工基地建设不断增加[5],在带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费量迅速增长,2002—2017年增长了4.55倍,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0.55%。新疆在利用资源能源的过程中粗放利用现象比较突出,其中2017年新温室气体排放量达16723.3万t,过度依赖能源已成为制约新疆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短板”[6-8]。为大力推行能源节约战略,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优化利用化石能源,推进“电化新疆”“气化新疆”建设,新疆人民政府《“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疆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碳排放强度比重较2015年下降12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煤炭消费占比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标准以内[9-10]。从一定意义上说,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新疆生态文明、实现节能目标、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2新疆农村居民消费现状

2.1生活消费

2.1.1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需求得到释放

居民消费水平指标是反映居民购买能力水平与经济发展趋势的有利指标,一个地区的消费需求对地区经济的提高有着重要的驱动作用[11]。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长水平上升较快,增长了6.67倍,年均增速高达14.80%农村经济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带动人均消费增加,从八大消费类别的消费量来看,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支出最多,月人均消费由691.32元增加到2824.00元,增加了3.08倍;其次是居住消费,月人均消费支出由220.25元增加到1716.00元,增加约6.79倍;对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的支出最少,由45.82元增加到143.00元,仅增加了2.12倍。从增幅来看,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交通和通信消费的支出最多,由73.09元增加到1301.00元,增幅为16.79倍;其次是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由48.10元增加到610.00元,增幅为11.68倍;医疗保健消费增幅排名第三,由99.81元增加到1018.00元,增幅为9.19倍;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增幅最小,由45.82元增加到143.00元,增幅为2.12倍。从增速来看,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交通和通信消费的消费增速最快,年均增速为20.54%;其次是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以及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年均增速分别为18.01%和17.81%。从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月人均消费水平的增幅和增速来看,随着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对于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交通和通信消费的需求将更大。

2.1.2消费结构得到改善,变化相对平稳

居民人均消费结构是指居民消费在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个领域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12-13]。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消费结构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是变化较为平稳。食品烟酒是新疆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占消费总支出比重最大的消费类别,平均占38.41%,说明解决温饱问题是人们生活消费的刚需,依然是多数劳动群众的首选;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由48.97%降低至29.97%,下降了19个百分点,可见居民消费支出中对生活消费的贡献率明显减弱;除了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比重下降之外,衣着消费支出、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消费支出比重也逐年下降,较2002年分别下降了0.55个和1.73个百分点。此外,随着乡村建设的大力发展,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有了明显的变化[14],交通和通信消费是变化最大的消费类别,由2002年的5.18%增加到13.81%,增加了8.63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消费、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居住消费的支出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分别增加了3.73个、3.23个和2.61个百分点。综合数据分析可以得出,新疆农村居民的消费正在由完全的物质需求向物质与精神需求并重的方向转变,对教育和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2.2能源消费

2.2.1消费持续攀升,碳排放问题堪忧

新疆能源优势明显,也是能源消耗较高的地区,而农村能源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15]。2002—2018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能源消费量由188.33kg标准煤增加到433.88kg标准煤,增长了1.3倍。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新疆人口数量呈现出下降趋势,但这并没有有效抑制农村居民对能源消耗的需求,同期我国农村居民人均能源消费量由2002年的103kg标准煤增加到2017年的417kg标准煤,说明新疆农村居民对能源的消耗仍在不断增加,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未来由能源消费问题引起的环境问题必须予以更高度的关注。从标准煤的使用情况来看,无论是全国农村还是新疆地区,人均消费水平均明显提高,2002—2005年新疆农村居民能源消费的增长水平连续4年超过了全国农村人均能源消费水平。究其原因,2001年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经济全面发展,大大推动了新疆地区钢铁、化工等重化工企业的发展,同时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也明显增加。2006—2009年新疆当地能源消费水平相对降低,自2011年开始呈现较慢的增长速度,充分说明新疆“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其发展模式合理[16],能源消费方式正朝着低能耗模式发展,能源消费强度增长速率缓慢下降。但是近两年当地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能源消耗仍高于全国水平,因此新疆需要更深入地完善经济发展模式[17]。

2.2.2消费结构得到优化,品种愈发多样化

近年来,新疆能源布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18]。自2012年新疆“煤改气”工程开始以来,原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消费比重明显下降,已由2002年的97.85%下降到2017年的66.56%,这是政府实施优化能源结构政策的充分体现。油品能源消费比重有升有降。其中煤油消费比重由2002年的0.06%下降到2017年的0.00%,汽油、柴油所占份额均有所提升,分别由2002年的0.00%上升到6.30%和0.46%;由于燃气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度增加,由2002年的0.00%上升到2017年的18.58%,液化石油气由2002年的0.00%上升到2017年的1.23%;居民生活用电量大幅度上升,电力消费比重上升了6.8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原煤是新疆最主要的消耗能源,石油以及天然气是最有优势的能源,虽然“煤改气”工程的提出和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使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取代煤气进入了千家万户,人们通过对高效、清洁、优质能源的利用使能源消费品种结构得到了优化,但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仍占据一半以上,与此同时,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其他能源消费占消费总量的比重较低。

3低碳乡村发展展望

第一,从消费现状来看,新疆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支出水平呈现同向增长趋势,人均能源消费、生活类支出显著提高;结合农村人口的变化可以发现,人口降低对碳排放并未起到抑制作用。因此,政府大力支持农村低碳技术水平的创新与发展,积极开发农村减碳技术、去碳技术和无碳技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广泛开展对农牧民的新型技术、技能培训工作,使之熟练掌握耕地栽培、施肥和灌溉技术,未在可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并引导农村走向集约式发展道路。

第二,从能源使用结构来看,2002—2017年新疆能源消费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使用种类变得丰富多样,同时煤炭的消费比重也实现了大幅度降低。基于此,充分发挥新疆能源优势,积极开发新能源,倡导农村地区对生物质能、太阳能等低碳能源的使用,未来可减少对石油、煤炭等高碳能源的消耗,降低因能源消耗所引发的一系列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问题。

第三,从生活消费结构来看,新疆农村经济形势向好,农村居民在追求小康、向享受和多元化趋势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粗放式、排浪式消费观念。因此,正确引导农村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力开展农村消费教育和环保教育的宣传,可以以点带面,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农村经济绿色转型。

第四,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拓展农业多功能,借助新疆特殊地域风貌并结合本土丰富多姿的异域情怀,基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大力发展新疆地域多功能的生态农业,如哈密市哈密贡瓜休闲采摘园、喀什地区香妃古墓文化观光园等,打造大产业链,将能实现乡村文化、牧业、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参考文献

[1]贾琳琳.基于灰色模型的新疆农村消费结构演变与预测分析[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10):64-66.

[2]FanJL,LiaoH,LiangQ.Residentialcarbonemissionevolu-tionsinurban-ruraldividedChina:Anend-usandbehavioranalysis[J].AppliedEnergy,2013,101(01):323-332.

[3]李莉,董棒棒,敬盼.环境规制背景下新疆能源碳排放峰值预测与情景模拟研究[J].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2019,09(03):1673-4831.

[4]谢永胜.实施五大工程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N].国家电网报,2020-05-21(003).

[5]马聪.新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的相关分析[J].石河子科技,2019(03):21-25.

[6]邓旭,姚亚明.新疆非常规能源规划与开发利用政策研究[J].创新科技,2018,18(12):18-23.

[7]王鑫.基于碳足迹的新疆产业、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大学,2018.

[8]麦提玉苏普•麦提热杰普.新疆能源消费、碳排放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大学,2017.

[9]岳来群.有关新疆能源企业深化改革的思考[N].中国石油报,2016-12-06(002).

[10]赵军辉.基于DPSIR模型的低碳经济发展评价研究:以新疆为例[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09):210.

[11]马慧芳,德娜•吐热汗.新疆新型城镇化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影响:基于LA-AIDS拓展模型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20,41(11):226-233.

[12]JINGLF,HAOYu.Residentialenergy-relatedcarbonemis-sionsinurbanandruralChinaduring1996-2012:Fromtheperspectiveoffiveend-useactivities[J].Energy&amp,Build-ings,2015(96):201-209.

[13]YAOCS,CHENCY,LIM.Analysisofruralresidentialen-ergyconsumptionandcorrespondingcarbonemissionsinChi-na[J].EnergyPolicy,2012(41):45-450.

[14]徐子瀛.基于GWR模型的我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碳排放的影响因素研究[J].市场研究,2019(08):3-6.

[15]陈慧.区域能源消费碳排放及影响因素分析[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20.

[16]贾琳琳.基于灰色模型的新疆农村消费结构演变与预测分析[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10):64-66.

[17]汪菲,王长建.新疆能源消费碳排放的多变量驱动因素分析:基于扩展的STIRPAT模型[J].干旱区地理,2017,40(02):441-452.

[18]凤振华,邹乐乐,魏一鸣.中国居民生活与CO2排放关系研究[J].中国能源,2016,32(3):37-40.

作者:唐琪,王志强,王润沛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