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首个目标的实现探究

低碳经济首个目标的实现探究

1达成目标的五大障碍

三个指标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它们最终都指向一个共同的话题:控制并减少CO2的排放量,如何才能从目前一个严重依赖化石能源的重工业发展中国家逐步过渡到非石化能源依赖的温室气体(CO2)排放量比较合理的低碳型较发达国家?我们必须首先认识到当前CO2排放的主要和直接原因。

1.1能源消费现状

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有着与世界上其他国家迥异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煤炭储量资源相对丰富,占目前世界探明储量的13.5%,总共为1145亿吨,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于世界第三位。而对应的石油、天然气的化石能源探明储量仅仅占到世界总储量的1.3%和1.1%。我国目前的资源禀赋可以用“富煤、贫油、少气”来形容。这种资源结构就必然导致我国的能源消费层次以“煤炭”为主。据2007年BP数据统计,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平均占28.5%、石油平均占比35.5%、天然气平均占比23.7%、其他能源如水电、风电和核电总共平均占比为12.4%。通过数据比较,相对于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我国能源中煤的消耗量所占比例超过70%,远远大于世界上对煤的平均消费量;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量只占总能源的22%上下,而其他主要国家大都超过50%;核电和其他新能源我国也仅仅只有8%[3]。2013年最新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依然不容乐观,煤炭消费量比例为68%,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量不变,依然为22%,水电、风电和核电则提高到了10%。这就表示我国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还将严重依赖于污染能力最强,CO2排放最大的煤的开采与消费来进行工业和社会现代化发展,而减少CO2的排放量将主要集中在逐步减少社会发展中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上。

1.2温室气体排放

行业按温室气体(CO2)排放量来统计,我国有着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温室气体排放行业。由于我国正处在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同时,我国作为世界工厂,在低端制造业也独占鳌头,使得电力与热力、制造业与建筑业的CO2排放量超过总排放量的80%,而其他国家大体也就50%上下。这就表示在接下来的不到7年的时间内,我国控制CO2的排放量将主要集中在电力与热力部门和制造业与建筑业部门。

1.3单位能耗效率

从能源工业单位产品能耗的角度比较(如表1所示),我国在几乎所有的能耗指标上都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的单位能耗。200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折合为26.5亿吨标准煤。基础能源消费量1863.4百万吨油当量,占世界基础能源消费量总量的16.8%,但创造的GDP仅占世界的6.0%。以占我国电力70%的火电为例,虽然能耗从2000年的363克煤当量/千瓦时降低到2007年的333克煤当量/千瓦时,效率提高了近10%,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还落后了11.4%。总体比较,我国的能耗效率在2007年相比国际先进水平落后近20%。换句话说,如果我国的单位能耗效率能够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应的CO2排放量将相应降低20%。2012年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量更是达到36.2亿吨标煤,消耗全世界20%的能源,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因此,在未来不到7年时间,我国可以从提高单位能耗效率的角度间接减少CO2的排放量,同时提高单位能耗

1.4核心技术

我国的能源工业核心技术或关键材料大部分都控制在美英等发达工业国家。以新能源中的风电为例,我国目前虽然也有上兆瓦级别的整机以及部分的零部件生产能力,但更为关键的整机控制技术、叶片设计技术、新型碳纤维叶片材料、以及叶片检测和轴承技术还大规模依赖于英美发达国家进口。我国风电专利的十大申请厂商中,前三名都是国外厂商,前十名中中国也只占三位,专利总量仅仅占总比例的20%。这就意味着我国必须提高国内能源领域的科研水平,逐步掌握能源工业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低碳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

1.5森林覆盖率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偏低(如表2所示)。全世界平均的森林覆盖率为25.81%,日本更是高达64.57%,而我国按下表的统计仅仅达到16.6%。我国国土辽阔,森林资源少,森林覆盖率低,地区差异很大。全国绝大部分森林资源集中分布于东北、西南等边远山区和台湾山地及东南丘陵,而广大西北地区森林资源贫乏。而森林是CO2天然的净化者,这就意味着我国将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在广大西北地区推广种植高CO2吸附能力的森林植被,以提高我国森林覆盖率同时改善生态环境,达成向世界承诺的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的目标。

2针对以上障碍的五大应对措施

以上仅仅是从硬件条件上客观分析我国能源和技术现状,不包括我国制度环境,人文素质等情况。总之,能源现状比较严酷,要达到我国2020年制定的CO2减排和新能源消费比重占15%的目标,任务比较艰巨。但是,危险总是意味着机会的到来,我国可以在今后的不到七年时间以着重解决上述五个问题的方式来进行低碳经济模式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1大力发展新能源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08》的资料显示:全球的化石能源资源将在22世纪内开采殆尽。按照当前世界能源使用量推测,全球煤炭探明储量可供生产使用133年,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供应更少,分别为40多年和60年。将当前的能源储量与我国能源消费需求情况比较可知:我国化石能源供应前景不妙,三大化石能源中煤炭剩余储量仅仅100年;石油探测储量的保证程度不足20年;天然气探测剩余储量也不足30年。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依赖煤炭的特点,国家应该调整发展思路,将能源开发逐步转向其他能源种类。破解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未来国家更多的要依赖于包括自然能源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和海洋能”;由可再生能源的衍生能源:比如生物燃料、氢能的新能源;还有核能源的发展。争取在未来的7年时间内,在稳定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条件下,降低煤的能源比重到60%,增加新能源和核能比重到15%以上。

2.2可再生能源及绿色建筑针

对我国CO2的排放量主要集中在电力与热力部门和制造业与建筑业部门的情况,国家应该逐步控制相关行业的CO2排放,减少部门对环境气候的污染,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如表3),新能源不仅可以解决我国对煤炭的能源依赖,还能极大减少碳排放量。针对制造业和建筑业中对环境破坏严重的企业,国家要坚决关停或限期要求升级制造设备和提高工艺水平,同时提倡绿色环保技术,比如建筑业中提倡绿色建筑等。

2.3推广先进技术针

对我国的单位能耗效率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情况,国家应整顿高能耗企业,提高能效技术国外引进和自主研发与推广相结合方式。在中国的科研能力处于起步阶段之时,比较可行的办法是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出新标准”的技术模式。以我国核能发电的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电站CAP1400(C即代表China,中国)项目为例,它就是我国在引进美国较为先进的AP1000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全面掌握,再创新并开发出来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功率上更为强大的核电技术,电功率由AP1000的125万千瓦一次性提升15%到了140万千瓦。像这种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技术革新手段也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2.4打破垄断,激发创新

针对我国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控制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情况,国家应该“打破垄断,建立风投,激发创新”。针对煤、石油、天然气和水力等部门的垄断,已经使得我国失去技术创新活力。国家应该只在做好监管的前提下,放开民间市场,鼓励风险投资,激发国民创新活力,让民营资本在高新技术和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承担高风险的同时获取高额利润回报。国家在制定税收等收费政策时对这部分企业降低收费标准,同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贷款利率优惠等。

2.5植树造林

针对我国森林覆盖率低的问题,国家应该针对不同地域给与不同的政策激励。对于广大西北干旱地区,国家应该通过生物工程来培植耐旱、耐咸类植物品种,同时激发当地人的植树造林热情,给以相应财政补贴,落实专款到户。对于西南边区等贫困地区,国家应鼓励当地居民大量种植生产乙醇的甜菜、甘蔗等和生产生物柴油的棕榈油、可可籽等经济类作物,既帮助当地居民提高经济收入,又可以改善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

3国家战略

总之,我国要在今后的7年中达成许下的诺言,国家战略布局要正确,为了解决上面描述的五大方面直接问题,需要从立法和确立纲领性文件的角度理定行业政策,调动地方积极参与。只有如此,方可实现我们的目标。

作者:樊波袁国铭龚六堂程志强王军礼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