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及范例探析

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及范例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我国企业跨国并购数量增加。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开拓国际市场,引进先进技术,扩大企业规模,促进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论文以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为例,具体分析并购过程中涉及的财务风险,如价值评估风险、融资风险、支付风险、汇率风险和财务整合风险以及防范措施,以便为我国企业跨国并购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案与建议,促使企业重视并购中的财务风险,提高并购成功率。

【关键词】跨国并购;财务风险;风险防范

1企业跨国并购的概述

并购包括兼并和收购,企业跨国并购通常发生在不同国家的企业之间,其中一方通过出资、控股等方式,获得对另一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当今社会,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渐加大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企业跨国并购这一战略掀起阵阵浪潮。通过跨国并购不但可以促进企业发展,扩大企业规模,吸收先进经验,还可以引进专业人才,实现资本输出,开发国际市场,从而更好地向国际化发展迈进。目前很多大型企业都顺利完成了跨国并购。例如,联想并购摩托罗拉与卢森堡银行,万向集团并购美国UAI公司,天海投资并购英迈国际和宏基的国际化并购案等。

2企业跨国并购风险概述

跨国并购形式在我国企业快速发展,我国并购企业数量日益增加,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企业跨国并购失败的案例。跨国并购在给企业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一般来说,跨国并购通常涉及2个及以上的国家的企业,不同企业间的市场、文化背景、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等都存在根本区别,因此进行跨国企业并购存在较大难度与风险。其中很多风险都反映在财务风险上,例如,企业对于财务风险的识别、评估、管理与控制。从企业并购前期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可能面临的溢价风险到并购中面临的融资、支付和汇率风险,以及并购完成后的财务整合风险,这些风险都对并购的成败至关重要。同时企业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可能影响对目标企业的估值,并且通过融资的方式可能改变企业原有股权结构和股东收益。财务风险始终是贯穿在企业整个跨国并购过程中的无法忽视的一部分。

3吉利并购沃尔沃财务风险及其成因分析

3.1价值评估风险分析

在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这一过程中面临的价值评估风险主要由以下4方面组成:第一,该并购主要属于技术型并购,因此在价值评估时应格外注重对无形资产、商誉、专利技术等方面的定价是否合理客观。第二,由于并购双方属于不同国家和经济体,其会计准则、核算体系存在较大差别,极易产生信息不对称,吉利集团想要获取沃尔沃的准确财务信息较为困难。但是沃尔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财务信息属于公开可获得的市场信息,会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因此,财务信息质量也有一定保证。第三,在吉利集团提出并购沃尔沃汽车之前并无任何跨国并购经验,因此其缺乏对沃尔沃价值评估、并购过程中的谈判和对信息有效性的判断经验。所以吉利集团在并购前期通过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福尔德律师行等专业机构进行了较为缜密的调查与判断。第四,并购时处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整个汽车产业发展低迷,沃尔沃汽车连续几年的销量下滑以及福特公司拓宽海外市场的战略变更,使得福特汽车迫切将其出售,这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并购成本,从而降低了吉利的价值评估风险。

3.2融资风险分析

在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这一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方面:第一,融资规模较大,大部分资金需要依靠外部融资,虽然2009年沃尔沃汽车销量大幅削减,面临严重危机,利于吉利低价收购但还是需要注入大量资金以便后续整合工作顺利进行。况且此时吉利自有现金并不充足,并向外部大量融资,这不仅影响其融资时间和融资方式的选择,可能还会增加融资成本。但是并购时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国家为加速市场货币流通和维持经济稳定发展,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通过降低贷款利率,鼓励投资者投资,从而间接降低融资成本。第二,吉利集团采用了混合的融资方式,较大比重的股权融资和低利率的债务融资。该方法一方面缓解吉利后期偿债压力,另一方面减少因资金短缺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风险。但是较大占比的股权融资会增加融资成本与手续费,进而影响资金流动性。

3.3汇率风险分析

汇率风险是贯穿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不容小觑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当本国货币利率下降目标企业市场价值上升时,并购企业可能会产生因支付过多资金而造成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在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这一过程中面临的整合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3方面:第一,汇率的价格波动会影响融资成本,吉利集团在并购过程中50%的资金是向海外筹集,涉及多国货币,且并购时期全球经济低迷,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更大,汇率风险直线增加。第二,对于持续时间较长的跨国并购来说,当下市场上汇率的频繁波动,会使汇率风险相对增加。第三,由于吉利集团缺乏汇率风险防范意识,在使用现金支付时需进行大量货币兑换,增加货币兑换次数,从而增加汇率风险。

3.4整合风险分析

在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这一过程中面临的整合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2个方面:第一,并购双方管理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二者的经营方式、财务体系、法律法规、面临的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的不同,很大程度上影响并购结果的成功与否。沃尔沃作为老牌汽车企业,在管理模式、财务制度等方面相对优于吉利集团,二者存在高度差异,从而加大整合难度。但是吉利集团在并购整合阶段选择了一种不同寻常的整合方式,通过保留沃尔沃汽车的全部运营体系,改变自身集团内部组织机构以便于企业及时获取信息,降低整合不当带来的风险,最大化地实现协同效应。第二,吉利集团最主要的并购目的就是技术整合,而吉利集团是否能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先进技术进行生产值得商榷,且并购后的企业盈利能力也是其收购的重要因素,但是沃尔沃的经营效果偏低,需要吉利集团投入运营资金和稳定的利润来弥补亏损维持经营,短期内加大了并购后的盈利风险。

4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4.1合理评估目标企业价值

当今市场中,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可能会使企业错误评估目标企业价值,造成估值溢价,进而给企业造成较大并购风险。因此,企业在并购前期,理应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对目标企业进行深入调查与详细研究分析,从并购期的国际局势、目标企业的国家政策、经济形势、法律制度、目标市场前景、财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确保了解其各方面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及时辨别信息真假,充分考虑其未来发展前景,结合企业发展目标与环境,制定合理的并购方案。同时评估方法选择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企业并购价款的确定和企业价值评估风险的大小。通过聘请专业的中介机构,得出最为接近目标企业实际价值的评估价值,从而将风险降至最低。在借助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同时,对目标企业的财务报表研究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购买跨国保险、签订担保协议和添加回购条款的方式减少信息不对称,在并购初期对风险进行有效评估和规避。

4.2科学规划融资结构

企业进行跨国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应根据自身情况理性进行并购决策,确保并购资金充足,避免后期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财务压力。不同的融资方式会给企业的资本结构、融资成本等方面带来不同效果,因此企业应制定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合理规划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从而降低融资风险。企业可以通过融资速度快、风险小的自行支配自有资金的方式进行内部融资,也可以通过银行信贷、发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等方式融资,还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融资市场,引入新的市场主体,发行国际股票、以外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甚至组成跨国并购战略联盟融资等方式进行外部融资。同时企业的融资方式可能使企业的资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动,因此,企业应进行多方面综合考量,在不影响原有资本需求的同时,选择使企业自有资本、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保持在合适比例的融资方案。

4.3科学规避汇率风险

此次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这一过程中,虽然吉利集团最终以美元为货币进行支付,且由于支付过程中欧元汇率波动较大,大致处于持续走低的趋势,导致间接汇率发生变化,使吉利集团最终实际支付金额直接压缩至15亿美元,与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时支付的64.5亿美元相比不到其支出的25%,但是这一结果并不是吉利集团自主选择的,可以看作是利用汇率波动进行投机的小概率一次性事件。一旦并购过程中美元汇率上涨,吉利集团就要筹集更多的资金弥补外汇损失,这无疑增加了其并购成本和融资风险以及后期偿债压力。这同时也看出吉利集团对汇率风险防范不足。在国际市场中,汇率的变动无法预测,企业更应该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分散和合理规避汇率风险。例如,通过控制海外业务的收、付款时间增加自身外币持有量,尽可能减少融资的币种,减少支付时的汇兑次数,合理运用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期货期权交易等工具,还可以购买目标公司所在国家的汇率风险保险。

4.4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

目前我国企业大多使用现金支付方式,该方式虽能一定程度上防范财务风险,但是若对现金需求较大且采用单一现金支付方式,则不利于企业后续运营。所以企业在选择支付方式时应立足自身优势,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所需要的并购数额,目标企业的财务实力与财务状况并结合自身实际资金状况、股权结构的变动,按照一定比例对现金、股权和债券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组合,选择出最适合自身的支付方式,从而降低因支付方式不恰当带来的财务风险。若企业自身存在财务问题,应积极与目标企业展开沟通谈判,以此获得目标企业的好感度。当企业现金流入量较稳定,企业股票被低估时,可采用现金占比较大的支付方式,或者存在购成严重威胁的竞争对手时,通过现金支付方式抓住并购时间优势,也或者通过该方式帮助企业在面对十分缺乏现金的目标企业时快速完成并购。当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且资本结构不稳定时,可减少债权占比,加大股权支付占比,或换股并购。该方式既有利于稳定企业资本结构,降低负债水平,又给企业找到了一个强大帮手。因此,企业应分析各种支付方式的优缺点,取长补短,提高并购成功率。

4.5制定合理的整合方案

财务整合在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一直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十分值得重视。其中财务整合涉及并购双方企业的财务制度是否统一,财务人员的优化配置等方面。在企业并购前期应充分了解和深入调查目标企业的市场前景、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资产情况等方面信息。在并购完成后应根据并购双方的实际运营情况与并购前的财务模式,选择利于企业后续经营的财务管理模式,对财务人员进行合理整合,确保对人才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以达到平稳交接的效果,从而在财务方面顺利接管目标企业。同时在整合过程中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整合方案,不能急于求成,还可以通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的方式,在目标企业派驻工作人员,促进整合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此外,制定整合失败的备用方案也是不可或缺的。若企业无法实现财务协同效应,可以制定的备用方案提前准备应对措施,以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大损失。最后还应建立全面动态的财务监督预警机制,引入信息化技术,实现科学化管理,通过对并购前、并购中、并购后不同阶段进行监督,及时规避财务风险。

5结语

对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研究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随着“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走向国外市场。通过对吉利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的整个过程进行研究,分析跨国并购存在的财务风险的成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虽有行业性和企业特性,但亦有一定的普适性。希望该经验能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实践过程中识别和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提高并购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闫丽芳.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防范研究———以联想集团并购摩托罗拉为例[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9.

【2】王可青.汽车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防范研究———以吉利并购沃尔沃为例[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

【3】张琼之,张一弛.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中的财务风险研究———以联想并购卢森堡银行为例[J].商业会计,2019(23):43-46.

【4】赵世君,潘正佳,张翔宇.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及防范———以JL公司并购WOL为例[J].商业会计,2020(04):49-52.

【5】张晟义,陈明月.企业并购财务风险控制及规避措施———以吉利并购沃尔沃为例[J].河北企业,2020(11):8-10.

作者: 张晨曦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