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生态下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思路

文化生态下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思路

摘要: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是我国体育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国虽然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丰富,但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还未形成真正的独立发展趋势,发展的结构不合理,还未形成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进一步发展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要以有效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科学合理的进行民族体育项目开发,积极与第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注重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人才培养。

关键词:文化生态;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满足,使得精神产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活动,体育成为人们实现精神追求的不二之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体育运动来锻炼身体、进行社会交往、促进修身养性和情操陶冶。目前,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开发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还不发达。因此,有必要以文化生态学为视角对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做进一步的研究,以促进其发展壮大。

1.文化生态学概述

文化生态学是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应用生态学的方法来进行文化研究,其主要研究内容是交化存在和发展的环境、资源、状态及规律。文化生态学主张研究文化产生和发展的规律要放在人、文化、自然、社会这些变量的相互作用中来进行。文化生态学这一概念,是有生态学演变而来的。德国生物科学家海克尔最早提出了生态学的概念,其目的是对文化和整个生物集的关系关系加以研究。在此基础上,美国人类学家斯图尔德提出了文化生态学的概念并且提出了建立专门学科的建议,这有利于对文化模式的来源和地域性较强的特殊文化的研究。自那以后,越来越多的生态学家和人类学家开始重视文化生态学。解释文化对环境的适应是文化生态学理论的主要功能。它主张,人类是特定环境总生命网的一个组成部分,物种群和人类形成一个亚社会层,这个亚社会层也是生物层的一部分,它被称为群落。当文化因素渗透到总生命网时,文化层就能在生物层上建立起来。这两个层次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方面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对文化的产生和发展造成影响,使不同的文化模式和文化类型得以形成。

2.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

2.1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概念

一般来说,体育产业是指为为社会生产体育产品的同一类经济部门的总和。发展体育产业可以使社会的就业机会增多,使人们的就业压力得到缓解,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育产业通常包括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我国具有纯朴的民族风情,别致的人文景观,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体而言,民族传统体育是指一个国家在传统社会传承沿袭下来的、具有特定民族文化风格的各项活动。历史性是它的一大特点,只有是历史传承下来并且仍然影响现在人生活的活动才能算作民族传统体育。

2.2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特性

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在90年代得到初步发展,在21世纪逐步发展壮大。作为一个产业部门,体育产业既有共性也有其特殊性。它不仅仅注重经济效益,还能使居民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使社会生产得到发展。根据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的发展经验看,我国的体育产业正处由产业化代替事业化的发展阶段中。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三大产业就是体育产业,而且它对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契机的事件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具有历史性、民族性、交融性、地域性和娱乐性的特征。我国民族体育文化传承的方式有五种,即竞技传承、生活方式传承、学校教育传承、军事传承和社会教育传承。民族体育文化传承中存在理论科学研究不足、发展不平衡、在学校体育教学应用不足等问题。

3.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

从文化生态学的理论来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还未形成真正的独立发展趋势,发展的结构不合理,还未形成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

3.1发展时间较短

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我国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正处于萌芽时期。现在商业化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开发还不普遍,产业化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开发就更少了。走向市场的只是一部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而且也只有部分群众表示认可。所以,我国民族传统体育还处在商品化时期。

3.2产业内容缺乏丰富性

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我国传统体育产业的内容不够丰富、开发结构不科学、发展不均衡、配套性不佳是我国现在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在时间方面,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进行时间大多局限于民运会或民族重大节日时间内,热点的连续性和实际的连续性还比较差。在投资结构方面,投资渠道单一,对国家资金的依赖性很大。体育局、民委和地方政府是传统体育产业的投资主体,个人、集体、社会以及外资的投资都非常少,投资来源还比较单一,投资主体格局还没有实现多元化。

3.3产业发展存在依附性

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我国传统体育产业并未实现独立发展,大多以旅游业为依附对象。我国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目前是以旅游业的形式来实现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传统体育产业被挖掘出来以增强地方的民族风情和人文特色。旅游业的参与人数和文化含量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族传统体育的开发和利用。民族传统体育所创造的收益还算作旅游业产值的一部分,没有与旅游业实现分离。

3.4产业结构体系不完整

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我国传统体育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现在我国传统民族体育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还不多,还只是活跃媒介气氛的手段,商品化程度还不高,还不能算作一个独立的产业。现有的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规划和布局工作进行的不好,这使得我国多种多样的民族体育特色和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优势还未真正得到发挥,还未实现其真正的价值。自然状态是很多地方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现状,有计划、有组织、规范化、科学化的体系还没有形成。这对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利,也对民族传统体育的继承和发展不利。

4.文化生态视角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对策

4.1要以有效的科学理论为指导

任何行动都需要理论的指导,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发也不例外。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理论研究不足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缺陷。因此,文化生态视角下,要使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得到发展,必须补齐这个短板,加强有关的理论研究,形成一套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建立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引导和扶持。就体育产业的发展而言,对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开发和发展具有重大作用的是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政府应该制定明确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不一定有一定的倾斜性。根据各国的经验,倾斜性的产业政策有利也有弊,它虽然可以对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但是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其刺激作用也是短期的,它对该产业的长期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使市场制度建设难以实现。所以,政府制定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政策要具有平等性和稳定性,应该是支持性政策,应该有利于形成市场制度。这样的产业政策才能对社会投资起鼓励作用,才会使的各个层次的经济组织能够形成并且开展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依据文化生态学的有关要求完善民族传统体育市场体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办体育已经不符合时代趋势了,政府要积极实现管体育的转变。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公司可以由政府出面设立,独立的法人资格是公司应该具备的,这样企业才能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自我发展。对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进行宏观管理的是体育主管部门,宏观管理应该拥有一定的体系,并且有必要的调控方式和手段。政府进行控制和干预和目的是促进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制定有关发展规划时,要实现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开展综合考虑和安排。

4.2以文化生态视角进行民族体育项目开发

根据文化生态学的理论,民族传统体育功能多样特征突出,社会接受性好,对市场的适应性强。它不仅具有竞技和健身的功能,还具有娱乐和艺术的功能。因此,民族传统体育打开市场是有可能的。我国虽然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丰富,但开发力度小。对现有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是我国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进行开发使,也需要改造和加工也提供开发的质量。自然、粗糙和原始是我国大多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这使的国内外游客的参与难以实现。只有以文化生态视角进行合理有效的开发,民族传统体育资源才有可能产生经济效益。民族传统体育产品的实现商业化要以其完善程度和发展情况为根据。目前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向市场的层次可以做三个划分。游戏规则完善、娱乐性和观赏性强的项目是第一层次。例如,赛龙舟、抢花炮、舞龙、打陀螺、射箭等。有一定程度的开发,宣传和表演比较多,但包装和雅化不足的项目是第二层次。例如,秋千、跳竹竿、斗牛斗马等。还未开发,还不满足上市条件的是第三层次。开发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可以分成健身类、探险类、参与类、观赏类、休闲类五大类,开发的根据是项目的功能和形态。

4.3要积极与第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旅游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是西部大开发的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方向是各个少数民族应该适应的方向。因此,它们应该使自己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旅游业是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关联产业,旅游业中的重要特色内容就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所以,把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融入到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中去发展是其重要的发展道路,符合文化生态学的要求。这样可以使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借助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自身的发展,实现相互推动。

4.4要注重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人才培养

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利的政策支持是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的外部因素,而民族传统体育产业人才是影响该产业发展的直接因素。文化生态学认为,只要拥有合格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人才,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才具有人才保障。培养专业人才可以按照经营管理人才、表演人才和市场开发人才三个方向来进行。经营管理人才应该对市场经济规律非常熟悉,具备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能够根据市场信息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能够使投资的回报有保障。表演人才应该能够表演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而且表演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市场开发人才应该对体育市场的宏观管理有很好的掌握,能够预测产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有能力进行解决。

参考文献:

[1]贾文彤,郝军龙,郝士儒,杨磊,邬海燕.从产业集群到产业基地的距离———来自沧州“体育器材之乡”的调研思考[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3).

[2]翁飚,李明峰,林耀生,胡振禹,杨靖靖.福建省体育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研究[J].体育科学研究.2009(03).

[3]李养丽.浅谈国外体育产业风险投资与法律制度[J].商场现代化.2009(04)

作者:王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