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标准化的用途

企业管理标准化的用途

企业管理标准化就是要缩短中间环节,减少不必要的过程,建立健康有序的工作秩序,使得企业的各项工作和各个岗位都可以实现有章可循,从而有效地降低成本,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物力、财力、人力,以最小的投入换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高收益、高产出、低成本。日本和美国的很多企业在生产及各项活动中通过研究和分析动作来实现标准化,以达到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企业管理中如何实现企业管理标准化

1.基础管理工作中要做到标准化。在基础管理工作强化标准在生产班组的实施,从规范管理、精细管理等方面提高工作质量,使岗位员工操作逐步标准化、正规化、程序化,全面推进标杆车队、标杆车间、标杆班组建设。我们以某工业企业为例,该企业从七个方面出发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标准化。一是现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场区布置规划安排合理,线区分明,物料摆放整齐。设备设施干净整洁,停用设备挂牌并进行遮盖。二是场区照明设施齐全、明亮,照明覆盖本单位生产全部区域;增加节能照明设施,门前外部照明要明亮;在不施工的情况下,夜间统一按23:00关闭照明。钢结构和钻具分公司外部场区照明必须符合标准。三是现场人员必须穿戴齐全劳保用品,服装和工鞋干净整洁。四是现场严禁有违章、隐患现象。严格按操作规程和安全标准进行施工。进一步完善现场要求标准,消除“低、老、坏”习惯。五是接待参观指导人员时做到礼貌文明,管理人员热情、合理解答问题。六是值班人员按时交接班,不准值班期间外出。七是车辆停放到规定位置,整洁整齐停放,严禁乱停乱放。八是做好冬季防冻保温和“七防”工作,加强消防检查管理。

2.明确范围,理顺企业标准化管理关系。企业管理标准化涵盖面应扩大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使企业各项管理真正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我们应将标准化建设纳入各部门及公司绩效的年度考核,由企业总部引导、规范,通过评估、自检、实施的方法逐步提高各部门与项目公司标准化管理的覆盖率,将行政、人事、市场等部门的管理也尽可能地纳入标准化管理的轨道。同时还要将标准化管理中的制度建立、完善、实施、执行与评估等工作具体落实到部门和人,使管理的责权分明,促使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3.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标准化管理。信息化是实施标准化管理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很多企业实施的ERP项目管理系统就是运用企业的深度标准化来完成对计划、成本、风险、资源等要素的良好控制与预防。深度的标准化绝不是一味的细化,相反,信息化成功的关键在于简化。很多大型企业都曾运用过“全数据管理系统”,而结果是系统只能发挥部分的作用,企业的管理因此走入误区,原因就在于没有真正做到化繁为简。在今天这个高速变化的时代,衡量信息化和业务的融合是否成功,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灵活,即你的应用系统能否根据业务的发展变化而快速变化。有了简化才谈得上标准化,才可以做到模块化,才可以任意地组合和集成。因此,中燃ERP实施也要实行简化。

4.积极有效地实施标准化管理改进的内审机制。任何管理制度方面的改革都要进行系统有效的效能评估,否则,标准化管理的完善就没有延续性。因此企业应该坚持独立、公正的原则,建立自己的体系评价小组,人员的组成也可以考虑外聘专家,不定期地对企业的标准化管理进行检查和评估,以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在改进意见实施后还要对改进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并向企业员工公布结果,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企业的凝聚力。

结语

总之,企业管理标准化对于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能够树立企业的良好市场形象,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作者:冯曹冲单位:浙江蓝箭万帮标准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