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企业管理制度的缺失及对策

论企业管理制度的缺失及对策

优越化状况严重,作为企业领导阶层,可能会产生两种思想:①集权思想,对所有事情都有“躬亲”的想法,但并不一定都是为了工作,也有纯粹的利益私心或是虚荣心使然;②凌驾思想,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或者管理者,可能会产生自己高于规定或特立于规定之外的想法,对企业制度置若罔闻,长此以往,不但管理者本身伤及了制度的权威性,还为基层员工树立了不良榜样。

影响企业管理制度的因素分析

1.人员素质。人员素质是任何企业制度的根本影响力,因为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更新均要通过人力完成。在制定方面:领导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完整的管理意识,以及是否拥有专业和先进的理论依据,关系着管理制度内容和方向的科学性。如果管理人员不能就某一方面予以重视,那么必然造成该方面制度的松懈或缺失;管理人员思想守旧,则难以跟上时代的节奏,使企业管理出现脱轨现象。在管理制度实施方面:管理人员意识薄弱或责任能力不强,则不能按照制度有效实施管理,可能出现玩忽职守、越权处理等情况;由于管理人员的威信不足或者是基层员工纪律性不强,则会有管理延迟、无效等情况发生。

2.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管理制度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关系着企业管理制度的走向,管理理念滞后,则管理制度落后,反之亦然。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现实下,企业各层均有可能受到社会中不良意识的影响,导致管理制度在制定方向上的偏移,例如:拜金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等。企业能否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己用,不但关系着企业整体走向,同时也关乎企业生存发展,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不能实现意识与社会主流接轨,那么该企业注定走向消亡。

3.物资实力。企业内部物资是企业各项工作实施的根本保障,它能够解决企业员工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同时为理论性事物和策略的实现提供物质帮助。企业要想健全自身的管理制度,必不可少地要进行设备的更换、经验交流、对外实地考察和研讨、试行等,这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消耗大量的物资。

制度缺失的应对策略

要弥补制度缺失的不足,除了从制度的完善入手以外,还要充分考虑人与工具的因素。制度的制定与执行都与人紧密相联,人力是真正制约制度作用的关键因素,是制度作用发挥的核心。同时,各种先进工具的合理利用也使制度作用的发挥更为有力。

1.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若制度本身存在缺陷,制度的执行便得不到有效地贯彻,最终可能会成为华而不实的空架子。第一,制度覆盖要完整,编制体系要规范。第二,“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制定制度前,要多了解实际情况,对现实的需求有深入的调查分析。例如:张瑞敏到海尔颁布的第一个管理制度的第一条规定是“不准随地大小便”,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可笑,但这就是他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事实证明,当年的制度确实为企业走上规范化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制度的制定要与企业文化相一致。例如:在强调“产品质量”的企业里,制度就应该多一些反对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内容,而应该多一些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的内容。

2.企业领导者素质的提高。首先,作为企业领导阶层应当意识到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基于时展和企业长久生存考虑,有机地吸收相关先进社会科学管理理念,在不断充实自身管理素养的同时,科学地下达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指令。其次,优秀的领导应从全局角度去监督指导企业管理制度执行的程度,随时检查纠正,调整执行方案和方法,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推动公司制度的执行在干部、员工行为中的深入度,坚持用诚实可信、勤恳踏实的务实敬业作风去感化和影响自己的下属,为自己的工作服务,为企业服务。再者,要实行人性化管理。制度虽具有强制性,但也要保证员工的知情权,增加员工的信任度。企业领导者可以以会议传达、企业网站信息、简报等方式,使员工了解国家行业标准信息及企业工作进展等。

3.提升企业基层人员综合素质。企业应当树立对员工进行精神培养的意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的整合,为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创造机会和途径。一方面,适时开展企业内部管理及相关思想座谈会,通过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团队精神等先进思想的宣传和灌输,从根本上转变各层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使他们理解和配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内部文化建设,即通过企业内部刊物、信息传播工具、活动等,构建一种有序、文明、科学、民主的氛围,为管理和管理制度的改革创造环境基础。此外,还要加强对员工各方面素质的考核,强化考核标准,例如:优化监督考评机制,转变传统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为上下级不同部门的交叉性考核,促使领导管理人员居安思危,自我约束,同时增强基层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4.与时俱进的科技与制度的紧密结合。要想实现管理制度的现代化,就必须要管理设备具备相应的科学性,这样一是能够便于信息的收集,以便及时调整管理制度;二是能够通过相关通道使管理阶层与社会接触,有利于借鉴和学习。因此,企业应当考虑利用网络技术,建设企业内部网站,健全网络链接设备(电脑、光纤等),确保物质设施能够满足企业制度改革需要。

结语

制度虽不能天天变、月月变,但必须注意实时更新,就好比我们的杀毒软件一样。企业时刻面临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其自身也处在变化状态中,企业管理制度当然也不能一成不变,否则只会变成一纸空文,沦落为形式主义的范畴。当环境的变化导致企业在组织、管理、经营层面发生改变时,制度就应该掌握主动权,以更适宜的姿态帮助企业,达到企业的和谐发展。

作者:彭云霞单位:山西煤炭职工联合大学阳泉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