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文化发展总结

文化局文化发展总结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文化工作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精神,努力塑造城市先进文化品格,着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为我市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喜获国家文华大奖

为了适应现代化大都市文化建设的要求,近年来我市集中力量打造艺术精品,去年结出了累累硕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

在舞台艺术方面,我市音乐剧《星》、杂技剧《西游记》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双双荣获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这是我市首次获此大奖,也是首次一个城市同时获得2个文华大奖,同时《西游记》、《星》还分别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树立了我市文艺创作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八艺节闭幕式上,张广宁市长接过了中国艺术节的会旗,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将在*举办。此外,话剧《南越王》在“中国话剧百年”暨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中获得二等奖,杂技《软钢丝》在第23届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上获得金小丑奖、《蹦床钻圈》获得特别奖,杂技《金色畅想——球技》获得摩纳哥国际杂技比赛银小丑奖,*芭蕾舞团孙欣、齐程获得韩国国际芭蕾比赛银奖,黄怡、黄靖获得铜奖。木偶《丑小鸭》在上海国际儿童戏剧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广东音乐曲艺团在全省首届曲艺大赛上获5金3银2铜的好成绩。粤剧《豪门千金》、《刑场上的婚礼》,芭蕾舞《阳光下的石头——梦红楼》和《仙女》等一批新创剧目先后公演,深受观众欢迎。一批剧目率先实行成本核算,努力开展市场营销,如*话剧团推出都市情感系列小剧场演出季活动,市场反响良好。

在美术创作方面,*画院的《特区开发》、《淞泸抗战》、《洋务运动》3幅作品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该院还组织了《纪念*起义80周年美术创作展》,积极参加《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等活动。*雕塑院在中国美术双年展中入选4件作品,在“解放军80周年全国美展”的创作中入选3件作品,还组织了广东雕塑大展。

在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推出了粤剧电视艺术片《红线女心路之桥》,出版了报告文学《岭南文化之都——世纪*》、《卜灿荣广东音乐作品集》、长篇小说《锁春记》等一批文学艺术作品。《粤剧大辞典》编撰步伐加快,粤剧名人名曲抢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文艺阵地建设,继续办好《南国红豆》、《小艺术家》、《*音乐研究》、《*美术研究》等刊物。

二、打造大型活动品牌,构筑文化发展平台

多年的实践表明,借助全国文化资源,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对打造我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去年,我们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要文化活动:

(一)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去年12月13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隆重举行。在*举办的表演奖有钢琴、小提琴、声乐比赛(分设美声、民族唱法),在*之外举办的合唱、二胡、古筝和流行音乐比赛的所有金奖获得者,以及终身成就奖、理论评论奖、作品奖均统一在*颁奖。组委会还策划举办了《马思聪全集》首发式、马思聪纪念雕塑揭幕仪式、马思聪作品音乐会等纪念马思聪系列活动,以及第四届“羊城新秀”歌手大赛、公众论坛、系列音乐讲座、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第九届*市文化市场文艺调演、“少年闹金钟”音乐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金钟奖的内涵,营造了丰富的社会文化氛围。还首次实行售票观摩,观众购票踊跃。金钟奖期间,全国最权威的老一辈音乐家和重量级的中青年音乐家云集*,金钟奖以其最高奖项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吸引了全国音乐界的目光。据初步统计,本届金钟奖共约20万人观看比赛和参与金钟奖系列活动,广大市民热心关注、积极参与、共享和谐。

(二)第十二届*国际艺术博览会。去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中国美协、*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艺术博览会在*交易会举行,我们着力在增强权威性、专业性、国际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艺博会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艺术会展业的地位和影响。一是增强权威性,继续借助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资源优势,艺博会行业地位不断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二是增强专业性,进一步扩大国内外专业画廊、艺术机构的份额,提高布展艺术水平,注重传统艺术经典与当代艺术新潮的结合。三是增强国际性,不断增加国际参展商的份额,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艺术家参展,境外参展机构约占35%。

(三)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复赛活动。去年9月30日至10月2日,“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复赛在海珠区举行,来自全国的1100件参赛作品分别在*美术学院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和海珠区文化馆展出。“群星奖”广场舞比赛在番禺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队伍共400多人参赛,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节目令人耳目一新。两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我市群众文化工作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四)*?上海舞台艺术互办展示月活动。我局与上海市文广局继续互办“*?上海舞台艺术展示月”活动,推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去年9月在上海举办“*演艺文化月”,我市送去了话剧《南越王》、人偶剧《丑小鸭》。12月上海市文广局在我市举办“上海演艺文化月”,精心挑选了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和木偶音乐剧《妈妈的丑小鸭》两部优秀剧目来穗演出。

(五)第三届*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往届基础上,本届又增添了不少新亮点。不但有民间艺术巡游与表演,还有仿古祭海仪式;不但有各类文物与工艺品展览,还有南海神号展览以及科技动漫展示等活动;不但有本土民俗文化,还首次邀请国外艺术团体参加表演,吸引了65万人次参与。通过连续几届的坚持举办,使南海神庙收入从2005年的130万元,上升到去年的427万元,同时也为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此外,*中国(*)新年音乐会品牌更加响亮,新年听音乐会已经成为*文化时尚。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全年共组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83批次,其中我局组织的文化交流团随张广宁市长赴韩国参加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大会文艺交流演出反响非常强烈。

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和谐文化成果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关要求,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市群众文化工作会议,起草制定《*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不断巩固和加强。全面完成全市文化馆(站)的评估定级工作,其中白云区同和镇和太和镇文化站达到国家特级站,市群艺馆达到国家一级馆,区(县级市)属10个文化馆达到一级馆,全市163个街镇文化站除5个新建街之外,均建立了文化站,其中特级、一级站数量为全省之最。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或优惠开放,并以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和社区文化站为网点,努力打造便民服务的“15分钟社区文化圈”。如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活跃,每天的私伙局粤曲表演几乎场场爆满。增城市以增城广场为阵地,突出音乐文化品牌,长期为社区群众服务。

(二)农村和社区人民共享和谐文化。各级文化部门全年共组织广场文化活动和下基层下乡演出1500多场。继续实施电影放映“2131”工程,全市向农村、社区送去免费电影5000多场次。“都市热浪”广场文化活动、“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文化活动、公益文化春风行、艺术家社区行、农村文化集市等活动深入社区、农村,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穗港澳粤剧日、羊城粤剧大联展、中小学艺术展演、百歌颂中华群众歌咏比赛、*水乡艺术节、农村文化欢乐节、乞巧文化节、三月三泮塘仁威庙会、绚丽天河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农信社杯”首届花都文化欢乐节等活动内容丰富、影响广泛。“《星》耀大学城”、“大学生进剧场”、“红派艺术进校园”等高雅艺术进校园形式多样、反响热烈。市群艺馆继续办好贫困家庭儿童文化艺术免费培训班,加大我市群众文艺创作力度,新创作品150多个,其中曲艺《中国娃娃爱曲艺》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群星大奖”,天河区戏剧小品《仙人球》等7个作品获得群星奖单项奖,越秀区爱乐合唱团获省“百歌颂中华群众合唱比赛”第一名,在全省少儿花会上我市获得7个金奖。越秀区成功举办了第24届全国部分城区文化馆馆际交流会。

(三)图书馆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图书馆接待读者294万人次,书刊外借172万册,社区服务点达65个,馆外服务量超过馆本部服务量的20%。举办《国学大师饶宗颐学艺兼修展》,创办“羊城学堂”,扩大“*文化讲坛”受众面,读书与讲座相得益彰。继续推进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还建设了广东文献数据库。*少儿图书馆接待读者126万人次,文献外借80万册次,图书阅览520多万册次,胡文虎基金会向该馆捐赠了1辆价值78万元的大客车作为“流动图书馆”。全市各图书馆积极开展“书香羊城——阅读进机关”、世界读书日、*少儿读书征文比赛、阅读辩论赛等读者活动,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增城市还开通了“增城数字图书馆”网站,开办了“名人大讲堂”。

四、抓好文化设施建设,奠定文化硬件基础

我市在大力推进各方面文化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文化设施建设,为建设“文化强市”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去年,各项重点文化设施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标志性文化设施方面,*歌剧院、*新图书馆建设项目进入施工攻坚阶段;*文化中心(太古汇)也已动工兴建。历史文化设施方面,黄埔军校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南越王博物馆整治工程、南越王宫博物馆、南越国史研究及保护中心等的立项、论证等工作正在推进。艺术培训、生产、创作、演出基地方面,*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即将交付使用,*沙河顶艺术苑、*蓓蕾剧院按计划推进,尹积昌雕塑院已经落成,唐大禧雕塑园建设工作正在推进。群众文化设施方面,完成市少儿图书馆海珠分馆改造工程并已开馆,新增面积4600平方米;市群众艺术馆海珠分馆即将完工,将新增面积6000多平方米;永汉电影院将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全面改造。

各区(县级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越秀区图书馆新馆落成开馆,五仙观南粤先贤馆二期工程接近尾声。增城图书馆预计*年底完工。花都区*民俗博物馆建设工程、洪秀全故居环境保护与展示扩建工程正加紧推进。从化图书馆新馆进展顺利。“番禺文博园”完成二期建设工程。海珠区对“十香园”进行了修缮并在该园举办“*岭南书画艺术节”。天河区完成刘氏家庙整修工程。荔湾区完成西关民俗馆扩建工程。黄埔区完成南海神庙整饰和4A级旅游文化景区建设,并投入大笔资金对区文化馆进行装修改造和设备购置。萝岗区图书馆、影剧院等项目已获立项。南沙区鸦片战争大角山海战纪念园建设工作分步推进。

五、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凸显历史名城风采

(一)大力开展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宣传活动。去年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6月9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我局和各区(县级市)文广局开展了一系列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宣传活动。围绕“博物馆与共同的遗产”和“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主题,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专题论坛、文物鉴赏、知识讲座、特色展览等活动,拉近了文化遗产与市民的距离。同期举办了南越国遗迹与*历史文化名城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都学会*年年会。6月9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记忆》栏目现场直播南越国遗迹和考古发掘现场,面向全国展示南越国遗迹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效。位于光明广场的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也于当天向公众开放。

(二)加快推进文化遗产普查和申报进程。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加快推进第四次全市文物普查成果转化,并着手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对已有文物保护单位和新发现的文物线索着手进行级别评定、分类保护。南汉二陵、六榕寺、粤海关、广东咨议局旧址、广裕祠5处文物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还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关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组织开展全市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活动,公布了我市首批3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音乐、沙坑醒狮、黄阁麒麟舞、粤剧、广绣、广彩、*牙雕、沙湾飘色、凉茶9个项目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文物考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一步加强。对*起义纪念馆进行全面维修保护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去年12月11日在现场由省委、市委等单位举行了*起义80周年纪念大会。完成了市委机关旧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共青团一大旧址等文物旧址的维修工作。各区、县级市文广局认真做好八和会馆、屈氏大宗祠、茶塘古村落、横沙书香街、玉岩书院、石井桥及其桥东炮楼等修复工作。市考古所开展考古项目29个,完成勘探面积21.48万平方米,发掘面积近3040平方米,清理古墓葬131座,出土文物2500余件套,并对白云山古墓等古迹进行了普查。我局对沙面一街3号全国重点文物建筑受损情况深入进行调查,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得到国家文物局的肯定。着手编制近代洋行仓库码头、铁路旧址和平和大押保护规划,做好粤一师纪念碑的区域规划。对恩宁路文物和街区实行有效的保护。

(四)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博物馆共举办展览133个,接待观众265.6万人次,征集文物1171件。*博物馆对《*历史陈列》进行了调整,组织《清代*外销艺术品展》、《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到上海和甘肃展出。各市属博物馆举办的《古代印度瑰宝展》、《中国考古新发现展览》、《从大元帅府到墨尔本的沙面帕内建筑展》、《石湾中青年陶艺家原作展》、《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起义》、《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等陈列展览受到好评。《生平与香港回归展览》赴香港展出备受关注。《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书画大展》赴台湾展出反响热烈。各博物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免费开放力度,推行流动展览进校园、入社区,如市属各博物馆共有27个巡展送到88个社区、学校。中共三大纪念馆、农讲所等7所博物馆、纪念馆被列入省、市党员教育基地。市文物总店为博物馆提供藏品170件,并创新经营方式,努力开办艺术品鉴定培训、咨询等新的服务项目,实现营业收入7443万元。

六、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一)大力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在网吧管理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实行全市网吧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领导和协调网吧管理和整治工作。市政府与各区(县级市)政府签订了网吧管理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当地派出所民警必须承担发现“黑网吧”并及时报告的责任,效果明显。去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检查有证网吧2874家(次),取缔黑网吧1083家,较好地净化了网吧市场。如天河区从去年6月底开始天天出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地毯式的“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力度和数量居全市前列。同时,积极探索“绿色网园进社区”,越秀区北京街、大东街等9条街道设立了绿色网园,未成年人可享受每周6小时、成年人可享受每周10小时免费上网服务。在音像市场方面,大力加强音像制品出口审查知识产权保护,去年共销毁非法音像制品近6000万张,其中仅白云区就1728万张,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认真执行《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严把准入关,黄埔区还组织了文化娱乐场所行政许可听证会。电影市场方面,呈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院线制发展的格局,珠江电影院线票房1.8亿元,创历史新高。*市文化娱乐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度建设,努力发挥行业纽带、政府桥梁的作用。

(二)大力发展我市文化产业。工艺美术品、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制造业规模扩大,新兴的文化传播策划、会展业方兴未艾。我市音像制品的制造和发行占国内市场的50%左右,成为全国音像市场的集散地。演艺业、文化娱乐业稳步发展,去年共有演出2456场,观众达158.8万人次。积极鼓励、引导民营文化企业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长隆集团、TCL文化发展公司被列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海珠区“文化星城”被列为我省首批文化产业园区。我市还推荐国际信义会馆、文德路字画街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深入开展文化产业行业调研,完成《*市卡拉OK场所经营单位基本情况》调查、珠三角城市电影市场调研,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科学依据。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联手开展旅游剧场调研,完成了调研报告并着手制定我市旅游剧场工作方案。荔湾区还举办了“首届西关文化创意产业论坛”。

(三)局属经营性文化单位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市美术公司不断扩大业务领域,营业收入达2.5亿元,同比增长25%。市演出电影公司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完成营业总收入3276.5万元,同比增长2.8%。*文化发展公司(假日酒店)加强管理,经营收入9553.30万元,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仍取得稳步发展。*文化广场(文化发展总公司)、新时代影音公司积极拓展业务、谋求发展。

七、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基层评议机关”相结合,聘请各区(县级市)文广局、局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局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年监督员,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整改,成效明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局属基层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和调整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文化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公开招聘了一批事业单位人员。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工作,与市委宣传部、中山大学共同举办了全市图书馆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专业剧团演出营销高级研修班,还举办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和专项培训。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更新改造机关对外办公中心,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机关办文、办事效率,为基层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树立机关对外服务的良好形象。四是健全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履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修订工作月报制度、文件督办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重在执行,不断强化机关干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意识。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和规模、文件的篇幅和发放范围,取消不必要的总结会、表彰会。加强档案工作,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全国艺术档案工作会议在穗召开,参观了红艺中心和广东音乐曲艺团,我局在会上还作了经验介绍。五是以治理商业贿赂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顺利通过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检查评估。

(二)不断强化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加强文化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了《南越国遗迹保护管理规定》,印发了《*市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向未成年人开放实施意见》。努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局有关项目的牵头工作。加强信息工作,全年向上级共报送170多条文化信息,编辑印发《*文化简报》共32期。海珠区首次以区政府名义召开区文化工作会议,有力推进了该区文化工作。

(三)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认真做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调研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增强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活力。组织完成了我局及局直属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加大对资产和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完成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工作,并认真做好不参加工资制度改革的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思想工作。

此外,老干工作取得新进展,局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得力,局团委凝聚文化青年的热情,为中心工作服务,维稳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日常监督、预防为主,集中检查、及时处理,确保重大文化活动的安全。

面临新的形势,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面临许多挑战:文化设施总量、水平和布局与文化发展现状不相适应;文化产业规模与文化市场消费的要求不相适应;文化管理体制机制与文化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文化生产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力度与城市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文化法制建设和监管力度与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不相适应。所有这些,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