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体育运动会总结会讲话

民族体育运动会总结会讲话

今天,我省参加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兄弟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满怀着胜利的喜悦,和省领导、有关市、县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来宾欢聚一堂,在这里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庆祝我省参加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表彰先进。在此,我代表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向关心支持我省民族体育工作的领导、向各有关单位的同志们以及*代表团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作出突出贡献并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付出辛勤劳动、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表示崇高的敬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我省代表团参赛的基本情况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年11月10日至18日在我省*市举行。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党的*召开以后的第一次民族大团结的嘉年华,也是全国性的民族运动会首次放在沿海城市举办,是全国民族工作的一件大喜事、大盛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省组成了以雷于蓝副省长为团长,省政府江海燕副秘书长、省民族宗教委陈绿平主任、省体育局杨迺军局长等为副团长,由16个民族、598人组成的代表团参赛。*代表团是34个代表团中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一个代表团,我省参加了除马术之外的花炮、珍珠球、毽球、木球、秋千、龙舟、民族式摔跤、蹴球、押加、武术、射弩、陀螺、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等14个竞赛项目和《红棉雪莲》、《丢沙包》、《满载而归》、《阿贵斗牛》、《银河耍水》、《舞火狗》、《美丽的帕米尔》、《畲武神韵》、《庆丰竹幡》、《凤凰抢蛋》、《花毽》、《活力瑶情》、《瑶山欢歌》、《新舞飞扬》、《南岭瑶风》15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在强手林立,扣人心弦的9天比赛中,特别是我省作为少数民族散居省份,而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中,所有的竞赛规程和规则又没有给东道主特殊照顾的情况下,我省发扬东道主风格,在把促进民族团结和谐放在首位的基础上,全体运动员奋力拼搏,以锐不可挡的必胜气势,冲破重重困难、勇夺竞赛项目12枚金牌、17枚银牌和9枚铜牌共38枚奖牌,以及表演项目7个金奖、6个银奖和2个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竞赛项目奖牌总数38枚比上一届19枚翻了一番,在34个参赛代表团中排第一,金牌总数排第三。而且呈现了竞赛项目全面开花、弱项突破的好形势。如押加项目这次突破性地取得了3枚银牌。花炮项目以前属于弱项,这次进入了前三名。板鞋竞速首次被列入竞赛项目,我省参赛就获得了金牌,秋千项目也是首次参赛就取得3枚铜牌和1个第四名的好成绩。奖牌总数第一,体现了*实力雄厚;夺得12枚金牌,证明*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水平很高;17枚银牌的背后,意味*潜力巨大。我省代表团还获得大会组委会授予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原确定竞赛成绩和体育道德风尚双丰收的目标。以上事实充分说明,*民族体育已经跻身全国的先进行列。

二、我省代表团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

我省代表团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原因是:

首先,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是赛出佳绩的强大动力。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在加大帮扶力度加快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通过关心支持、加大投入,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我省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筹备和组团参赛准备过程中,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和黄华华省长作出重要指示,龙云、镇宏、木声同志等省领导也非常关心,多次提出要求和指示,雷于蓝副省长亲自抓,她多次深入训练场慰问运动员、教练员,鼓劲加油,及时帮助解决有关问题。运动会期间,雷副省长更是高度重视,运筹帷幄,指挥得力。省领导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士气,为代表团参赛赛出佳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其次,省民族、体育部门通力合作,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为赛出佳绩提供有力保障。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结束后不久,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就联合着手谋划本届的参赛准备工作,对运动员的训练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2006年通过举办第三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选拔了一批民族体育尖子。去年以来,两个部门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促使训练准备工作实现较大突破。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参加14个竞赛项目和15个表演项目;先后3次召开筹备工作会议和训练工作会议,提出强化训练提高竞技水平的工作要求,并与各参赛项目的组织单位和教练签订了任务责任书,促使他们明确目标,努力拼搏;省民族宗教委和省体育局领导及有关业务处还多次到有关训练点检查指导训练工作;对我省参赛的重点项目还聘请有关专家给予重点指导,并在经费上加大投入,着力帮助乳源瑶族自治县办好“*民族体育乳源龙舟培训中心”;调配优秀运动员组合成优势参赛项目。

运动会期间,代表团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协调,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好每一场赛事,确保了重点项目取得好成绩。

第三,少数民族体育健儿的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是赛出佳绩的关键因素。代表团全体运动员全力以赴参赛,顽强拼搏争金夺银,涌现许多感人事迹。如,获得首枚金牌的*壮族女运动员梁小葵,年已37岁,且已退役多年,她克服了许多困难,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太极拳夺得女子拳术A类冠军。在本届龙舟竞赛项目上夺得4金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女子龙舟队,平均年龄30多岁,4/5的队员是“妈妈队员”,她们吃苦耐劳,比赛中保持了较强的竞技优势。*运动员顽强拼搏的典型事例很多,我在此不一一列举了。还有很多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为这次运动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四,有关市、县与各方的大力支持,为赛出佳绩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挖掘和认真整理了一批具有研究、推广价值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养了一批民族体育骨干人才,推动群众性的民族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负责组队参赛的*、深圳、韶关、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清远等市以及乳源、连南、连山自治县,顺德区政府,华南师范大学、*技术师范学院、*重竞技体育中心、*大学、*体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协调各方大力支持训练与参赛工作。*、韶关、中山市为我省代表团争金夺银做出了突出贡献。各有关市的分管领导、3个自治县的领导在运动会期间也亲临赛场指挥助威。如,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健同志在运动会期间亲临赛场看望和慰问龙舟队的运动员,副县长赵卫东驻扎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与乳源龙舟队运动员同吃同住,及时发现、解决有关问题。

中央和地方有关新闻单位对我省组团参赛情况进行了及时、生动的宣传报道,为我省代表团力创佳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市人民检察院陪同团、珠江宾馆全体员工、运动会志愿者等,都为我省代表团的参赛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可以说,*代表团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与在座各位同志们和朋友们共同付出分不开的,是各方支持共同努力“大合唱”的结果。

三、进一步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推进我省民族体育事业新发展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我国各民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形成的,集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各民族文化的瑰宝。进一步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对于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民族体育运动,增强各民族体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工作。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工作。首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民族体育工作,将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列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纳入全民健身计划,要通过加大投入,改善体育设施建设等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进一步普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创造良好的条件。其次,要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校的体育课程,既丰富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校体育活动的内容,又可在学校普及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为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奠定基础。再次,通过举办各类民族体育活动,如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加各类单项邀请赛等,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

(二)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水平。近年来,我省涌现了一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才,这是我省代表团能够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但是,我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仍存在人才缺乏的状况,特别是民族自治地方“优势项目”不多,拔尖人才少,大多数参赛运动员平时缺乏经常性、系统性的训练,心理素质和连续作战能力以及教练员的水平都有待提高。如此次比赛,我省有些优势项目“优势不再”,究其原因,除了对兄弟省有关参赛项目实力分析不透、高估自已以外,主要是运动员心理状态欠佳,赢不起也输不起,运动员平时训练的量和强度还不够,导致临场体能不佳。有的教练员在科学安排训练、指挥作战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也有待提高。因此,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民族体育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是摆在我省各级民族、体育部门面前一项重要任务。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不仅要在民族地区培养民族体育人才,还要重点考虑在珠三角各市以及少数民族青年学生较集中的大学(学院)培养,因为珠三角各城市少数民族人才包括体育人才多,少数民族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文化素质比较高,掌握技术、战术、规则比较快,训练比较灵活,在学院容易集中训练。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才能提高我省民族传统体育的竞技水平,才能确保我省作为民族体育强省的地位。

(三)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和提高工作。我省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15个表演项目,大多是近年来挖掘、整理出来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竞技性、观赏性、娱乐性都很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效果很好,其中的13个拿了金奖和银奖。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传统体育还很有潜力,今后要进一步挖掘、整理、提高。要抓住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机遇,继续挖掘、整理出更多的表演项目,特别是自治县、民族乡要在这方面狠下工夫,力争拿出更有特色、更有创意的优秀节目参加下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表演,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多做贡献。

(四)积极备战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经国务院批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1年在贵州省举办。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之日,即是我们开始备战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之时。今天的大会既是表彰会,也可以说是我们备战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动员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我省少数民族体育健儿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拼搏精神为动力,未雨绸缪,及早准备。今年,省民族宗教委和省体育局要召开一次民族体育研讨会,对下一届的参赛项目、器材改造、人才培养等问题认真研究。希望各有关市和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及早部署,精心安排。在此基础上,省将采取措施,选好教练、精挑队员、培训裁判,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的培训基地,完善各项设施,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基础性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使我省少数民族体育健儿在下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再创辉煌。

同志们,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在*成功举办以及我省参赛取得的历史性佳绩,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奋发图强,为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