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大提升发展意见

企业大提升发展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创优环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按照“激情干事创新业、创先争优作示范”的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实现稳定发展、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经县政府研究,现就支持企业大提升大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晰政府和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1.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支持”的基本理念。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实施者。政府是市场主体的监督者和服务者,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协调服务和支持帮助,最大限度地释放企业、市场、社会的内在潜能,最大限度地给予企业要素、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保障。

2.坚持“最大支持,最小干预”的基本方针。“最大支持”就是坚持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扶持目标,创造稳定有序的发展环境、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增进优势。“最小干预”就是确保政府干预前提与力度的最小化,对企业经营自主权予以最大保护,减少行政干预,放宽准入门槛,减轻企业负担。

3.坚持“有保有压、扶优汰劣”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推动产业升级这一主线,企业要切实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快转型步伐、转变发展方式;政府要突出“以亩产论英雄”,制定落实扶优汰劣措施,强化倒逼机制,坚决淘汰退出落后、低效产能,确保资源要素和政策服务向效益好的优势企业倾斜,激活企业依靠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解决产业和企业“低小散”问题。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支持企业大提升大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助长信心,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实行全程式服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提倡统一联合检查,杜绝随意检查和重复检查;认真研究、及时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投资、财税、进出口、金融信贷、产业振兴、自主创新、社保就业、国土资源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努力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建立促进企业发展的表彰制度,定期表彰诚信守法、社会贡献大、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企业。

(二)助推项目,着力推动产业提升发展

整合政策扶持、资源供给等各类要素,集中扶持工业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鼓励现有企业按照产业投资导向目录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建立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对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用能、环保保护、安全卫生等事项实行联合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通项目核准“绿色通道”,缩短项目前期审批时限和项目资金拨付时间,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积极争取省市各类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产品市场前景好的重点项目,县政府统一确定给予项目资本金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

(三)助力创新,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先进技术装备。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深层次合作,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研究中心,加快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步伐。支持发展自主品牌,培育行业知名品牌和区域产业集群品牌,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支持企业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建立国内外营销机构,加快拓展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建设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引导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鼓励大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施股份制改造、优化资本结构,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鼓励中小企业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开展企业诊断,引导实施企业精细化管理。

(四)助兴产业,着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

加强对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战略筹划和科学规划,组织编制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一批补链强链式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点优势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重点优势企业在生产、质量、标准、管理等方面的协作和融合,建立重点优势企业终端产品与零部件厂商的战略联盟,提高重点优势企业在区域内的配套率,完善产业集群分工协作体系。加快建立行业性研发、检测、信息、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引导企业、服务企业的作用;大力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建设行业产品质量检测公共平台,大力培育行业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

(五)助动发展,着力加强发展要素保障

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土地、电力和水等资源能源供给向实体经济倾斜,优先供应和保证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加大盘活存量力度,大力实施“五个一批”退出低效落后产能,腾出土地、能耗空间,优先保障新兴产业和重点培育企业发展;不断优化有序用电方案,根据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评价实施分类管理,重点保障培育大企业、新兴产业企业的生产用电和重大项目建设用电;鼓励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引进风险投资机构、战略投资机构合作融资;大力推进银企合作,扩大间接融资的覆盖面,提高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引导融资性担保公司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培养、引进人才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组织开展企业经营者培训和轮训,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培训,统筹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企业网络学院建设,加快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和高技能的职工队伍。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支持企业大提升大发展的工作机制

(一)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嘉善县支持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县领导小组下设县支持企业发展联动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县联动中心),县联动中心设在县经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各镇(街道)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各镇(街道)和县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克服实际困难。

(二)完善服务企业机制

1.开展联动服务。建立支持企业发展联动工作机制,由企业向所属镇(街道)联动中心填报《企业发展问题登记表》,企业反映的一般问题由各镇(街道)或会同有关部门在基层解决,疑难问题由县联动中心将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牵头解决,重大疑难事项可上报县领导专题交办或协调解决。各单位为企业解决难题要成立专门协调小组,指派小组成员认真办理,并向企业征求反馈意见。

2.开展驻点服务。全县每年排出一批重点规模型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由机关中层干部联系挂钩,开展机关干部驻点服务,对接落实有关扶持政策,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研究思路对策,落实工作措施,集中精力进行调处破解。

3.开展组团服务。全县每年筛选确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大项目,开展组团式联挂服务,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部门领导、一名镇(街道)分管领导、镇(街道)和部门各一名中层干部组成专门服务小组,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组团式服务,落实全程、全时、全效服务举措。

(三)完善督查考核机制

1.建立通报公示制度。对县领导联系的大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对特别重大项目实行专报制。完善项目推进督查制度,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例会,对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落实情况按完成时限进行督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2.建立行政问责制度。对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实行公开制、承诺制、问责制,对应作为能作为而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的部门和责任人,要严格行政问责制,对久拖未决的问题,要对当事人和主管部门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查处。

3.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每年组织对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支持企业发展工作进行考核,评选支持企业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