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流程

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流程

摘要: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供应链管理是一个重要环节,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与管理绩效的重要方法,而企业中的物流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流程的规范性直接关系到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有效性。因此,需要在供应链的大环境下对企业的物流管理流程进行分析,明确其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对企业物流管理流程进行创新,以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率与质量。

关键词:企业;供应链;物流管理;流程;创新

一、引言

企业供应链由信息链、物流链与资金链构成,这些构成元素组合在一起实际上是一条利润增值链,而在供应链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物流管理不容忽视。在供应链视角上加强物流管理,不但能够使各物流活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且能够为物流活动的顺利、高效进行提供保障,使企业物流链能够规范运行,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但在当前,企业物流管理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企业中的物流管理与发达及地区还有一定差异存在。因此,需要在供应链的背景下对物流管理流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对物流管理的流程进行创新,以提高物流管流程有效性,保证物流管理流程的科学性。

二、企业物流管理现状

1.物流职能尚未实现一体化。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日渐发展进步,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日渐紧密、国际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渐广泛,但我国企业的物流智能还存在一定缺陷。很多企业在进行物流管理的过程中物流职能尚未实现一体化,企业内部的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合作的联系性还不够紧密,这导致物流实际管理水平落后,难以满足物流的需求,进而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究其原因,主要受到管理理念的影响,在传统的企业物流管理理念中,企业盲目追求全面的自我服务,分割了采购、仓储、配送的职能,没有形成完整的供应链。

2.管理模式较为落后。首先,现阶段,客户对物流管理服务提出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但企业仍旧以自身的发展为中心,还没有把“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立起来,往往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其次,企业在物流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用的技术还较为落后,物流运输的方式存在单一性,资源利用的效率还有待提高。最后,一些企业虽然引入了多样化的运输方式,但还未设置出科学的运输线路与车辆调配的方案。另外,在对物流中的库存进行管理时,部分企业的管理技术与方法还比较落后,没有应用目前比较先进管理技术,不但难以提高管理质量,而且管理成本较高,不利于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基于供应链对企业物流管理进行创新的措施

在对基于供应链的企业物流管理进行优化与创新时,不应该单一地追求企业生产之间的连续性,而应该在此基础上注重企业物流能力的增强,使企业价值链之间的连接得到完善,使在供应链上的企业各部门、各企业之间能够同步运作,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但在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物流水平还比较低,各部门之间还未实现真正的融合,尚未在供应链的视角上对物流管理进行创新。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应该在供应链的视角下对物流管理进行创新,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管理组织方面的创新。在传统的企业物流管理中,企业对物流职能进行划分性依据是物流的功能,目前,在对企业物流管理进行创新时,企业应该对这种职能划分模式进行转变,在对现代企业物流流程的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出一体化的物流管理组织模式。并在一体化的物流管理组织模式中对采购、物料管理、仓库储存、配送进行整体规划与整合,将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企业与外部企业之间的协调功能充分发挥出现,做到环环相扣,从整体上对物流管理进行把握,以提高整个物流系统运行的效率与质量。此外,在供应链视角下对企业物流管理进行创新,需要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立起来,为客户提供更加人性化、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精简物流的管理层,摒弃无关紧要的信息沟通环境,使传统物流管理中机构臃肿、反应迟缓的状况得到改善。

2.管理技术方面的创新。在信息化的今天,企业建立基于供应链的物流管理模式时,应该注重网络与电子商务的应用,充分应用ERP、CRM、电子商务系统等,将企业各部门年之间、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动态的供应链体系构建起来,增强采购、仓库储存、生产、市场需求预测、销售、客服等各个环节的联系性,减少各个环节中的成本,从而使各个环节的附加成本得到增加。此外,企业还应用开发或者引进条形码、存储跟踪、电子数据交换等先进的物流管理配套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物流的自动化管理,从而提高物流管理效率。

3.管理队伍建设方面的创新。目前,对于我国大部分企业而言,物流人才匮乏的现象还较为普遍,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在整个物流行业中,受教育程度在中专以上的物流工作人员仅有7.5%,而人才是提高物流管理水平的关键,直接影响到物流管理的质量。因此企业在供应链视角下对物流管理进行创新时,应该注重人才方面的创新,一方面,积极引进物流理论专业知识扎实、管理水平高的物流人才,以提高企业物流管理人才队伍的质量。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现有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其进行物流理论知识、管理技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责任意识方面的培训,或者组织这些工作人员到先进的企业参观、学习、交流等,让其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进而建立起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物流管理队伍,保证物流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四、结语

近年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日渐加大,而在企业中,物流管理的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竞争力。目前,物流进入了供应链时代,企业想要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需要基于供应链的视角,从自身物流管理水平入手,对物流管理的流程进行创新,并以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及市场状况为依据,构建适与自身发展相符合的物流管理流程。这样,才能对市场中的信息进行准确获取,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从而增强物流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进而为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毅,彭渝.基于供应链协同的制造企业物流管理研究[J].物流技术,2013,32(8):72-74.

[2]苏彩.供应链视角下企业物流库存管理的优化[J].物流技术,2014,(8):141-142,195.

[3]黄沫.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8):83-84.

作者:朱美琳单位:陕西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