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探讨

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应用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探究其解决方法。

【关键词】企业管理;计算机技术;探究;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在企业的管理中,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够大大提升企业员工在文件管理、数据信息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工作效率。可见,计算机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运用范围

1.1在文件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企业文件管理工作主要包含对文件资料或是表格的整理与编辑。按照以往的企业文件管理方式,采取全人工管理的话,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资源将是巨大的,同时这样的管理方式太过笨重,对于文件资料的利用率不高,一些重要的文件还有丢失的危险,而且在文件的处理过程中造成的错误也不能够及时的修改与纠正,因此,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通过应用计算机管理技术替代这种过时的人工文件管理方式是很有必要的。计算机技术具有灵活性、稳定性、安全性、高效性等优点,能使企业在文件管理的过程中快速的对文件进行处理与归纳,同时更方便的纠正与修改一些文件中的错误,并且在安全性方面也有所保障。

1.2在数据信息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时要制定一些重要的发展计划,此时就需要参考一些必要的数据信息,比如企业的经营状况、工作人员的管理现状、以及企业的生产情况等。如果没有这些重要的数据信息,或是这些数据信息不够完整准确的话,将会使得企业的管理者无法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发展目标,不能合理及时的对工作人员进行分配调度,以及不能明确精准的指出企业的生产重点,使企业的发展效率大大下降。同时旧的数据信息管理模式数据统计流程繁琐,使得数据信息管理很容易出现记载错误,或是部分重要数据遗漏等问题,从而影响了整个企业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因此,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企业的数据信息管理中,能大幅简化数据信息的统计流程,有效的控制数据统计过程中错误与遗漏的发生。

1.3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企业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的财务工作也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必需要重视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因为计算机技术具有超高的精准计算性能,能够短时间内计算大量的财务资金数据,从而大大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计算机技术还能随时为企业的高层人员提供查询服务,能够让有关的管理人员随时了解企业每个季度的经营效益与财务支出等状况,从而使管理人员能够做出更精准的判断与决策。而且,通过计算机技术的使用,能有效防止财务数据被随意或恶意删改的风险,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质量。使得企业的运转更加高效。

1.4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了,所以能否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而通过引入计算机技术能够更好的帮助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运用计算机技术录入所有员工的基本信息以及重要事迹,为高层人员提供便捷的查询,使高层更易于掌握员工的个人信息以及员工的工作潜能,从而能更合理的安排与分配工作任务。有效的提高了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

2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运用的近况

2.1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

现在许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年级都比较大,对新事物的理解与接受能力都比较低,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而且许多的管理人员对计算机应用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使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运用遇到困难。再加上高层管理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了解不多,不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点,从而使计算机技术的许多功能白白浪费。

2.2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停发展与完善,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从而开始尝试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管理工作。但是,大多数企业都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并没有制定相应的、科学的发展目标,从而使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发展与应用迟缓。2.3投入资金不足由于企业高层对计算机技术的不重视,使得大部分企业本就紧张的资金在对计算机技术进行规划投资的时候投入严重不足。因为计算机技术的前期投入比较大且短期内产生的效益并不多,所以大部分企业在进行资金规划时,在对计算机技术方面所需要资金投入都比较少,从而极大的拖缓了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普及的速度。

3加大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3.1提高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

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提高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积极鼓励与支持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还要与时俱进,主动积极的去学习计算机知识,学会对计算机的大部分运用。同时,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完善企业的计算机系统,并对一些需要对计算机技术进行熟练运用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使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点。从而使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以及信息化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3.2制定明确发展目标

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想计算机技术能够快速的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普及,就必须要制定一套明确的发展目标,为企业的计算机技术发展指明方向,从而快速推进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运用。对于一些大企业而言,运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减少资金浪费,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而且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减少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的支出。使得企业能够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生产中去,从而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3.3合理利用资金计算机技术的运用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也要对资金进行合理的运用,毕竟资金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管理人员需要对资金的投入与使用有明确的目标与方法,在保持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信息化水平。

4结语

总而言之,合理的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极大的方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进行管理,同时也能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所以,企业的管理者要积极的引入计算机技术,也要关注计算机技术运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使计算机技术能够在企业的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洪元.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9).

[2]胡健.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5).

[3]王文静.浅议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商场现代化,2015(05).

[4]龚伟华.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对于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07)

作者: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