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的高速公路养护方式

低碳经济下的高速公路养护方式

1减少各种污染

1)大气污染防治。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特点,在靠近公路两侧,特别是环境敏感区附近密植乔木、灌木,这样既可净化吸收车辆尾气中的污染物,衰减大气中的总悬浮微粒,又可起到美化环境、降低噪声以及改善公路路域景观的作用;严格执行车辆排放检验制度,利用收费站对汽车排放状况进行抽查,限制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的车辆上路。

2)噪音污染防治。对公路附近的学校、工厂和其他单位,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噪声防治措施,如修建高围墙、设置声屏障、临路两侧密集植树绿化、建筑物设置双层窗或封闭外走廊等;附近有学校的路段两端设置禁止鸣笛标志;加强交通管理,在公路主要出入口设置噪声监控站,禁止噪声过大的车辆上路。

3)水污染防治。严禁各种泄漏、散装、超载车辆上路,防止公路散失物造成水体污染;在公路交通管理部门的生活区设置污水处理站,各种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4)潜在风险及农作物污染防治。对运载危险品的车辆严格进行检查、严格监控,防止事故发生;在洪涝季节,要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系,确保洪水期行车安全;在公路两侧30m范围内严禁种植蔬菜、马铃薯等根茎入口农作物。

2采用新技术

1)对于高速公路的路面养护可以通过采用最新的技术成果,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改进,实现在高速公路养护过程中达到低碳经济的目的。高速公路的最新养护技术包括地热再生技术、地形及地理环境运用技术以及其他各种方法等。地热的运用可以说是一大创新,尤其是在高速公路的养护过程中,其作用是巨大的。由于高速公路的两旁都有一些绿化的隔离带等养护方法,在冬天来临时,这些绿化的植物会由于天气的影响无法有效地对空气中的污染物与噪音进行吸收,从而影响高速公路附近的空气质量与自然环境与生态的维护。通过运用地热再生技术,不但可以实现植物的有效保护与养护,还有利于对公路施工,实现在冬天进行公路的养护与管理。地热再生技术能够有效地实现和利用,主要得益于其工作流程比较简单,而且流程相对比较方便,无需大型的机械设备进行跟随即可实现作业化,大大减少了对于天气和道路的依赖。

2)在采用地热再生技术的同时,也可以采用同步碎石封层技术。这一技术的主要原理在于通过运用物理与化学的相关技术,将石子与水泥进行一定的配比,之后使用专业的机械进行地面的挤压,最终可以实现同步碎石封层。通过运用这一方法,实现最大程度的空间挤压和最有效的资源的利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最充分地利用水泥与石子的资源,延长使用期限,实现资源最佳配置。

3)此外,还可以运用沥青新材料这一新的工艺技术方法完成高速公路的养护。这一新工艺与传统的沥青路面不同,其铺设在路面上,实现了节能减排与养护公路的双重效果和目的。

作者:刘凤侠单位:阜阳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