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资源开发在体育教育中的应用

课程资源开发在体育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体育课程资源被定义为有可能纳入体育课程的建设过程,有利于促进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的各类因素。高校对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体育课程内容的丰富以及提高高校生体质体能、树立终身体育理念等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极具价值。如何开发利用体育课程资源,使其成为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有益促进因素,是当下高校体育执教者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简单陈述了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对于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及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高校课程资源的开发策略提出了一点建议。

关键词:课程资源;开发;策略;高校体育教育;发展

各高校根据自身条件对各类课程资源实施开发及利用做为学校发展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已成为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研究热点[1],因而各学科纷纷从自已学科的角度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展开探讨和研究。体育课程资源被定义为有可能纳入体育课程的建设过程,有利于促进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的各类因素。从实质上来说,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是对一切可能纳入课程建设并促进教育目标实现的因素实施针对性的有目的的探索和创造。高校对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体育课程内容的丰富以及提高高校生体质体能、树立终身体育理念等体育教育目标的实现极具价值[2]。如何开发利用体育课程资源,使其成为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有益促进因素,是当下高校体育执教者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3]。

一、高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体育课程资源开发的重要意义

高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体育课程资源开发的重要意义在于以下三个方面:①有利于对高校体育教学范围、内容、方法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可有效提高高校体育执教者的教学热情,促进其专业进步。②有利于高校校园体育与社区体育、自然体育之间的联系,促进高校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加快高校生社会化的进程。③高校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有利于推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

二、高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体育课程资源开发所面临的问题

当下高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体育课程资源开发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①体育课程内容资源方面的问题。未能引入那些能够真正激发教育对象学习兴趣的休闲娱乐性体育项目,即使引入也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而使其难以在高校体育教育中获得广泛认可和开展。②体育课程实施资源方面的问题。尚未能摆脱过去那种由体育教师单向施教,高校学生被动接受的固有模式的束缚,教育对象对体育课缺乏学习兴趣,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三、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策略

(一)在传统体育教育基础上增加有利于促进高校生个性发展和树立终身体育意识的课程

当下高校体育教育最为重要的教育目标就是促进高校学生体育个性发展和帮助其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因而高校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也应围绕上述目标展开。在进行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时,应时刻注意将教育对象的体育兴趣和体育特长的发展置于主要位置,改变传统体育教育对课堂体育知识和技能传授的单一关注,而是要在此基础上,让教育对象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获取到适用于未来生活的社会体育知识和技能并因此而受益终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当下的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必须以体育课堂为中心点向外拓展,将课堂教育与课外体育、社会体育、野外体育项目加以有机的融合,积极探索对学生体育个性发展和终身体育意识树立有益的课程资源。

(二)对可资利用的社会与自然体育资源加以有效利用

社会与自然体育资源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新颖,因而我们要摆脱过去那种主要集中于校园内开发体育课程资源的狭隘作法,将探索的目光投向充满生机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丰富的社区体育环境方面,将体育课堂挪至具备绿色生态环境的大自然中,通过绿色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将体育运动回归至自然,培育高校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发展观。同时,还要对社区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给予充分重视,社区体育是对校园体育的有效补充,高校生对社区体育课程资源的参与还可促进其社会化进程。对社会、自然体育课程资源的科学整合、利用可实现与校园体育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对高校生达到体育学习目标大有裨益。

(三)增强对校园体育课程现有基础资源的建设与利用

目前各高校现存的体育课程基础资源已具备相当的规模和条件,对现有资源的再挖掘和高效利用可以节省资源,提高利用率。高校体育教学基础资源主要有体育教育师资队伍、体育人力资源和设施设备以及已经形成的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等。我们应加强体育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训和提高,提升其在体育课程资源开发方面的主动性和开发能力;加大对校园现有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器械等的检查、维护与建设,并争取体育经费购置新兴体育项目的设施和器材;注意对已经形成的校园文化的正确使用和引导,为高校生们构建出阳光、健康的体育锻炼氛围。

(四)借助于体育教育平台开展高校生的人格教育和体育精神教育

高校生正处于人格发展的重要阶断,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后果不堪设想。体育竞技精神中所蕴涵的坚持不懈、团结协作、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等宝贵的精神财富对高校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十分有益。故而,我们应致力于相关体育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培养高校生们勇于拼搏,乐观自信的健康人格。

结语

高校体育教改工作已在各高校全面展开,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激发体育执教者的教学热情,提高教育对象对体育课程学习的主动性,是实现教改目标的关键一环。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开发具备时尚性、新颖性的内容丰富的体育课程资源。对高校体育课程资源进行有效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有利于高校体育课程研究领域的拓展,实现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的有机融合与整体发展,提高体育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高校学生体育兴趣和体育特长的健康发展。因而我们应当采取多种措施开发高校体育课程资源,以利于其成为高校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促进因素。

【参考文献】

[1]龙亚军.浅析高校体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3,03.

[2]刘桂平.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资源开发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4,30.

作者:刘春蕾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