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体训练在女生体育教育中的作用

形体训练在女生体育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通常以竞技技能为主,很少考虑学生的内心需求,因此教学效果难以得到有效提高,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相对较低,若在体育教育中开设形体训练则能满足当代女大学生的需求。内容首先分析了高校开设形体训练的重要意义,其次研究了形体训练在女生体育教育中的作用,希望能给体育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形体训练;女生;体育教学

由于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影响,很多高校女生对体育课缺乏足够的兴趣,他们虽然热爱体育运动但是又不喜欢体育课,给其养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若在体育课中加入适当的形体训练则能很好的满足女大学生的身心需求,充分调动女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然而形体训练在女生体育教育的中有何意义和作用,笔者对此问题进行研究。

1.高校体育开设形体训练的重要意义

1.1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形体训练相对较苦,学生要坚持训练下去必须克服困难,比如柔韧性训练,学生压腿时很疼,他们必须具有顽强的意志才能坚持下去,提高了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1.2增强学生表现和鉴赏能力。

形体训练过程中,学生通常要在镜子前面做动作,能让学生感知自己训练的姿态、表情对整体动作的影响,进而及时做出修正直到动作优美。同时教师还可以挑出动作优美和较差的同学同时做示范,让大家分析他们的差距,通过分析比较引导学生对别人的动作进行评价,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1]。

2.形体训练在女生体育教育的作用

2.1形体训练能满足女生对健身健美方面的需求。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代社会的减肥瘦身、健身健美已经成为社会时尚,尤其是女生的形体美,更是受到女大学生的追捧,他们正处于20岁左右的黄金年龄,充满朝气,对美的追求也不予余力,但健美的身材依靠科学的锻炼,美好的形象依靠专业的训练。若在高校体育课程中开设形体训练,不仅能强身健体、塑造形体、训练仪态,还能纠正女生的不良身体姿态,培养他们良好的气质和风度,也能使学生明白,相貌虽然难以改变,但气质、形象、身材却能通过训练来塑造[2]。因此在体育课程中开设形体训练能为学生的锻炼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满足女生对健身健美的需要,对培养女生终身体育意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2形体训练能提高女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

传统的体育教学以体育竞技训练为主,大多数女生对此教学内容缺乏足够的兴趣,更难以体验到运动的乐趣,因此参与体育活动积极性不高。若在体育教学中开设形体训练,能极大的提高女生参与体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一方面,由于形体训练与传统的竞技体育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存在很大不同,形体训练突出“以生为本”,根据女学生的具体需求而开设的,不仅能使他们掌握形体训练的技术、强身健体、塑造美好形体及增强素质的同时,也能满足女生对美的追求;另一方面体育教学内容的改变,能提高女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提高体育教学效果。

2.3形体训练能培养女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2.3.1有利于形成

终身体育的意识。高校体育是学生能系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奠定学生养成终身体育意识的基础。相关文献的调查研究表明:高校没有开设形体训练时,多数高校女生若有时间宁愿多看会手机,不想也不愿参加体育运动,这说明很多高校女生健身意识较低;而开设形体训练课程后再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女生原因参加形体训练,这说明女生对身体的外在美、气质佳等比较感兴趣,形体训练正符合他们的内在需求。调查结果还发现,开设形体训练后女生每周锻炼时间和次数增加了很多,这说明一旦满足他们的内在需求,就能激发他们积极参与的主观能动性,逐步树立了自觉锻炼的意识,对他们养成终身体育意识产生积极的影响[3]。

2.3.2有利于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

要有效掌握形体技能,必须经过长期持之以恒的锻炼,而高校体育教学时间有限,女生要想很好的掌握形体训练技术、技能存在较大的难度,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将动作、技术传授给学生后,可及时绘制成图解,让学生在课下及时进行复习和训练,这样就算学生没有记住课堂上的内容,也能在课下及时根据图解回忆起来,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能逐步养成课外自觉训练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为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提供基础保障。

2.3.3传授了体育健身的方法。

任何体育训练都能给人的身体状况带来变化,运动项目不同,对人身体的影响是不同的,如长跑能发展学生的耐力;举重能增强人的核心力量训练;而形体训练能使女生身体变得更加柔软和协调,大部分的东方人通常腿短腰长,而形体训练能够通过对人四肢肌肉纤维训练使得身体丰满、挺拔等,有效弥补东方人的体型缺憾。在高校开设形体训练恰能满足女生的内心需求和感受,经过形体训练后不仅能培养他们良好的气质,优美的体型,还能传授给他们一种强身健体的方法,可谓一举多得。

2.3.4增强了女生的身体素质。

形体训练是采用单个或者成套的动作,经过各种训练方式,如舞蹈、艺术体操等,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形体训练主要训练腿和腿部肌肉,而单个或组合动作则着重训练身体协调性、柔韧性和关节的灵活性等,通过这些形体训练既能塑造优美的身体形态,又能丰富女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既能使女生的肌肉得到全面锻炼,提高肌肉控制力和平衡感,也能提高女生的身体素质,最终实现女生健、力、美得到充分体现。

结束语

总之,高校体育教学教学不仅要“体”,还要“美”,尤其是对于对美追求不予余力的高校女生,在高校体育课中开设形体训练对提高女生身体素质,培养对美的鉴赏力,养成终身体育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爱民.普高女生体育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活动模式与内容研究——以中华女子学院体育形体训练课为例[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4.06:89-91.

[2]姜艳,谢争.探究高校女生形体训练与终身体育的关系[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9:23-25.

[3]任秀红.体育教学中应注重女生的形体训练[J].铜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综合版),2013.05:101-103.

作者:屈铭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