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课程原则及课程结构分析

高职课程原则及课程结构分析

一、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

根据课程理论,课程设置的一般原则有:辩证适度原则;实现素质教育目的原则;适合身心发展(循序渐进)原则;社会生活发展需要原则;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原则;综合性和系统性相结合原则;课时分配比例合理原则;开放性原则;超前性原则;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原则。高职课程设置在综合考虑上述原则时,要重点注意以下几条原则:

(一)实施具有高职特.点的素质教育原则

普通高等教育人才素质的要求是:兼顾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能力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强调在个性基础上的全面发展。高职教育在思想道德素质中更为注重对职业道德素质的要求,在业务能力素质中更为注重与岗位相关的技术技能素质的要求。普通高等教育对科学文化素质要求的改革趋势是:科学教育人文化,人文教育科学化,科学与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高职教育对综合文化素质要求的改革趋势应考虑:技术教育人文化,人文教育技术化,技术与社会、技术与人文、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发展方向。

(二)适应社会生活发展需要的原则

高职教育要为“完美生活作准备”,“一个课程计划必须考虑课程能否适应现在社会的需要”(美国,杜威),社会需要是高职教育的立足之基。

(三)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

统一性指中央或地方政府以指令性文件规定的统一性课程和课程标准,称为国家课程及课程标准,统一性课程多为基础课程;多样性指学校根据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学校办学特色、培养个性化人才的需要,而自主决定的课程和课程标准,称为学校课程。多样性的课程一般对应为专业课程。高职教育课程设置不仅要考虑国家课程及课程标准,更要重视学校课程的开发和课程标准的制定。只有两者兼顾,才能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和人才的社会适应性。从世界范围看,过去非集中管理课程的国家,如美国、英国都在加强课程统一性的要求,而过去集中管理课程的国家,如法国、前苏联、中国等都在增加课程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四)全方位开放原则

高职教育要使学生掌握社会当前主流技术中的核心能力。了解社会信息,掌握主流技术,聘请高水平师资,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均涉及课程内容的开放性;增大选修课学分比例,建设开放式选修课程序涉及课程管理的开放性;课程的多样化、个性化涉及课程结构的开放性,也就是说,课程内容、课程管理、课程结构均需开放。

(五)超前性原则

当今时代信息激增,技术半衰期急剧缩短,技术教育较之科学教育,其相对滞后性显得更为突出,因此,预测性、前瞻性的课程设置成为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如能预测中国人世、科技奥运等形势所带来的人才结构变化,依据预测后的需求对课程进行超前设置,是高职教育的需要,也是高职课程设置的特色所在。培养创新性高职人才首先必须有创新性高职课程的设置。

(六)实践性原则

其实践环节、实践课程不是依附于理论、验证理论的考查课程,而是实践教学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形成实践教学体系—点(实验课)一线(课程设计、课程实习)一面(综合实训、综合实习)一体(毕业实践、毕业设计、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各实践环节链接、递进的系统过程。高职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就在由点连线、由线到面、由面扩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形成。

二、课程设置的结构模式

当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增长是快速的、无限的,而学历教育的学习时间、学习周期是有限的,每个人的学习兴趣、能力又是多样化的。所以,高职教育的课程改革应采用模块化的方式,采用“活模块”,构建不同的课程结构,以适应不同的培养目标。在这里,我们不妨借用高等数学中面积累加的概念,以课程模块侧面面积的大小表示课程学时数的多少。教学计划中每门课的学时数有多少之区别,在课程结构模式中,每个模块也相应有大小之区分。在教学计划总学时数不变,即课程模块组合侧面积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讨论课程的结构模式,即课程模块的搭建方式,探讨何种结构模式更适合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更适合高职教育人才的知能结构。

(一)普通高等教育课程结构模式

普通高等教育的课程结构模式为活模块组成的梯形结构模式或金字塔形结构模式。

(二)高职教育课程结构模式

高职教育是技术性、应用性的教育,其理论课程定位为“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其专业技、术技能要求较高,专业具有针对性。对应此目标往往采用活模块组成的阶梯形课程结构模式、矩阵式课程结构中活模块构成的个性化课程结构模式和集群式课程结构模式。

(三)构建高职教育课程结构新模式

随着终身教育观念的逐步建立,高职教育在从“学科本位”教育质量观过渡到“社会本位”教育质量观的情况下,开始引人“人才本位”教育质量观。考虑社会需求和人的自我完善两个目标而设置课程的矛盾开始显现,表现为:技术快速更新、市场急剧变化与教育内在规律相对稳定之间的矛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应变能力与强化职业针对性之间的矛盾;学生对实用技能学习的偏爱与为终身教育打好基础之间的矛盾。上述矛盾表现在课程设置上就是需要较宽的基础、较强的就业应变能力与需要岗位的针对性之间的矛盾。为解决上述职业技术教育课程设置所面临的矛盾,可以采用“宽基础、活模块”,构建倒“T’,字形、倒“记’字形或“山”字形课程结构模式。三种课程结构模式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专业。倒“T’,字形课程结构模式可适用于专业方向单一、专业面比较窄的专业,倒“下”字形或“山”字形课程结构模式可适用于专业方向较多的专业。上述几个字(母)形中横向的“一”字由素质基础课程模块组合而成,纵向的“!”由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组合而成,几个“l”表示该专业有几大技术支柱。一些优秀的教学计划,一些教学计划明显地表现出上述几种课程结构模式,现选几例,与同行探讨。

1.服装设计制作专业的课程结构呈现倒“T’,字形的课程结构模式(示意图略)倒‘,T”字形中,横向的“一”由马克思主义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大学生思想修养、计算机、实用英语、体育、法学基础等素质基础课程模块组合而成。纵向的“l”由服装绘画技法、服装概论、服装设计基础、服装材料学、服装CAD、服装装饰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学、服装专题设计制作、服装设计制作实践、服装设计制作考证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服装设计与制作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

2.汽车运用工程专业的课程结构呈现倒“7T”字形课程结构模式(示意图略)倒“,rr”字形中,横向的“一”由邓小平理论概论、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应用数学与计算、实用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普通物理等素质基础课程模块组合而成。纵向的两个“l”,一个“I”由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汽车音响、汽车自动变速器原理与维修、汽车空调、汽车发动机微机控制、变速器结构与维修实训、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微机控制实训、汽车营销、汽车电器与电子实训及考证、汽车驾驶技能培训及考证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汽车电子电气检测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另一个“l”由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及工程材料、机械制图、汽车性能与技术、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实习、汽车拆装实习、机械制造基础、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汽车检测技术及考证、现代汽车概论、汽车驾驶技能培训及考证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汽车机械维修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

3.广告专业的课程结构呈现“山”字形课程结构模式(示意图略)其“山”字形中,横向的“一”由邓小平理论概论、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高等数学、实用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经济学、广告学、市场营销学、创新思维概论、传播学概论、传播学基础、美学基础、素描色彩、广告学概论等素质基础课程模块组合而成。纵向的三个“l”,一个“!”由市场调查、广告心理学、销售行为学、口才与演讲、广告策划与创意、品牌营销个案分析、营销策略实训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广告营销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另一个“!”由广告文案设计、广告心理学、中外广告精品赏析、广告摄像与摄影、广告制作与创意、电脑图文设计、设计与制作实训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广告设计与制作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第三个“!”由广告媒体研究、新闻采访与制作、广告电视节目制作、影视广告、广告制作与创意、电脑动画、媒体传播实训等技术基础课程模块和技术技能课程模块顺序排列而成。此系列课程对应了广告媒体传播技术技能的培养过程。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为北京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职业技术应用性人才,这与北京联合大学不断地调整专业,改造教学计划,构建新的课程结构模式是分不开的。由此证明了倒‘,T”字形、倒“下”字形、“山”字形课程结构模式符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是具有高职特色的新型课程结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