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财务状况关系着企业命运,良好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维持稳定发展的基础,在很多时候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决定着企业经营能力、盈利速度、资金周转能力等多个方面。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不仅发挥着规避财务风险,提高资源利用率的作用,同时还能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依据,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保障利益目标的实现,可见做好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本文将针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展开研究和分析,以促进管理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现代企业作用分析

现代企业经营发展中,业务规模越来越大,财务数据信息量越来越大,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关系着企业利润和财务风险。现代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实力,发挥出竞争优势,以实现经济目标,获得最大化利润,必须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积极发挥财务管理职能。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依然停留在老思路、老模式当中,财务管理有效性差,难以有效发挥管理职能。因此,企业应积极针对当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解决措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优化企业财务结构,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

一、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管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其管理对象包括:设备、工艺、技术、资金、人类资源、市场、项目等多个方面,而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最主要内容之一。财务财务是企业管理的科学依据,是企业管理决策的重要导向,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有效方法。通过财务管理,能够对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的耗费进行全面的归集与核算,了解到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基本情况,并准确计算出在本期成本中应该计入的费用额和生产资料转移的应有价值,而这些核算数据信息就能够成为企业成败控制的根据,通过对这些财务数据的分析,企业就能够制定成本控制策略,进一步明确成本控制目标,对生产计划、销售计划进行控制,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利润的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只有把成本控制在一定合理范围内,企业经济目标才能得以实现,可见做好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但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保障财务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加强财务信息质量控制。若财务信息存在质量问题,可靠性不能够得到保障,将直接给企业决策造成误导,影响企业经济活动,甚至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财务管理数据不仅能对企业管理的合理性进行监督和检验,还能切实有效的反映企业管理效果、管理水平、运用状态,对企业管理控制体系进行评估,有利于及时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很大作用。此外,财务管理还是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能够保障企业资产安全,能够起到财务优化作用,为风险控制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财务分析,能了解到项目风险,投资风险,经营风险,企业就可针对具有针对性的风险规避策略。

二、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缺乏认识,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和漏洞,不能有效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且多停留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当中。新时代背景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泛,财务信息量越来越大,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已经难以获得理想管理效果,易发生计算或核算失误,导致财务信息出错。另一方面,传统管理模式下,其管理质量很大程度上以受到财务人员的影响,若财务人员管理手段粗放,缺乏一定的业务能力,就会影响财务数据准确性。财务人员工作粗心大意,没有将财务数据保存好、保护好、没有或不能进行详尽的数据分析和核对,将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并且这种模式数据错误率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容错率很低,且管理效率低,耗时长,具有一定滞后性。此外,数据查找与归档过程中,也会出现遗漏,管理上十分不便,一些纸质资料易损坏。若没有良好财务管理作为后盾,企业往往要面临经营危机,甚至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就目前来看,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企业来说,想要的是更高效、更精准、更快捷的财务管理模式。毫无疑问,传统模式已经不能适用,财务管理关系着企业经营实力、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财务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三、现代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从前文的分析中可以知道,当前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这并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应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现代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构建动态财务管理模式

通过前文分析可以知道,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已很多适用,企业应积极转变管理思路,融入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构建动态财务管理模式。动态财务管理模式能够很好的弥补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缺陷,基本可满足所有企业对财务管理的要求,有效解决原有限制因素,切实可行的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改变财务管理现状。动态财务管理模式以计算机为依托,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了财务管理信息化,现实了高效、高速、精准的数据计算、分析、收集、统计,有效低误了数据误差。动态管理能实时对财务数据进行控制、分析、计划、核算,管理效率被大大提升,使财务管理能更有条理,且具有一定预见性。

(二)构建财务管理制度

想要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只有在制度保障下,企业财务管理才能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能够有效规避财务风险,消除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制度的制定不仅能够为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指明方向,还能约束财务人员行为,增强其责任心,降低财务管理中的人为干扰因素,保障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规范财务管理程序

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必须规范管理程序,要把财务管理融入到各个管理环节中,对于计划、采购、合同签订、财务验收、财务保管、财务使用、报销、报废等方面,都要进行合理管理规划,提升财务管理制定力,避免财务管理走形式。财务管理程序的规范,影响着管理效果和质量,规范管理程序势在必行。

(四)构建信息化交流平台

为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企业应积极构建信息化交流平台,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财务交流,使财务管理更高效、更方便、更快捷、更实时。利用信息化交流平台,来实现随时随地的转账、结算、核算,打破传统财务管理弊端。

(五)加强对财务风险控制

很多风险对于企业来说往往是致命的,轻则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重则使企业陷入经营危机,甚至倒闭。而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不得不面料的最大风险类型之一,对企业财务结构合理性及资源配置结构合理性有着直接影响。因此,财务管理中必须构建相应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从而使企业处于良性运作状态。

四、结束语

通过正文分析不难看出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财务管理失误将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因此,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提高自身财务管理能力,制定有效管理策略,确保财务管理有效性,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吴义惠.浅析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商业经济,2013;24

[2]薛绯.基于财务风险防范的战略预算管理评价与优化研究[D].东华大学,2013;13

[3]张晓磊.中小型民营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3;11

[4]丁利乔.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大家,2014;14

[5]杨文黎.我国工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兰州大学,2014;13

作者:余博 单位:西安公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