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稽核途径探索

企业财务稽核途径探索

摘要:企业财务稽核可以及时发现企业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及内部人员舞弊等情况,是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企业中的财务稽核具有重要的地位。本文将通过介绍企业财务稽核的涵义及其重要地位从而进一步提出完善财务稽核的相关操作策略。

关键词:财务稽核企业管理操作策略

财务稽核是财务稽查和财务复核的简称。我国企业各级财务部门都应建立相应的稽核岗位或部门,对于企业的财务支出或记账都要经过专业稽核人员稽查和复核。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财务稽核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企业财务稽核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企业财务稽核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一)财务稽核能直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企业总体管理水平

一个企业如果想要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就要有良好的企业管理水平,其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是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那么财务稽核是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呢?首先,在企业财务收支方面,凡是涉及财务收入与支出的方面都需要稽核人员进行认真的财务核对以保证财务与企业的业务相对应。其次,在登记账簿方面,财务稽核人员需要对各类凭证进行稽核然后根据经过稽核的凭证登记账簿。通过这些方面的稽核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财务透明度与真实性,因此它能直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总体管理水平。

(二)财务稽核能够有效防范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从而有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通过财务稽核,企业可以对自身的财务结构进行合理性的调整以及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从这方面来说,财务稽核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也是至关重要的,稽核工作做的好就可以有效反映出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从而让企业着手去解决。

(三)财务稽核能够有效监督企业内部人员从而提高各部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财务稽核是一项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通过财务稽核我们可以对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具体细节进行核查监督,保证财务部门工作的透明度从而可以使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享受公平的待遇。我们的企业不光是通过稽核人员对广大员工进行监督工作,同样,广大员工也可以有途径、方法对稽核人员进行监督,使稽核过程更加透明化,这样就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企业财务稽核现状分析

在我们国家不论是小微企业还是比较大型的企业都有财务稽核这项工作,这不仅仅是一个健全企业所必须的,也是国家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因为我们国家希望通过财务稽核的方式进行财务监督,使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透明,从而保障他们可以依法纳税及履行他们应履行的责任。但是不同企业对于财务稽核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对于小微企业来说,他们的财务稽核工作就比较简单,可能没有专门的稽核部门与稽核人员;而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他们的财务稽核是比较重要的,所以一般会有专门的稽核部门与稽核人员负责稽核工作。另外,我国财务稽核主要依附于《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我们在法律建设方面还是做的比较好的,法律可以说是财务稽核最基本的准则,有《会计法》为准则,我们的财务稽核就有了目标和方向。但是我们也不能就这样一直遵循《会计法》,时代在不断进步,所以,我们还要认真对财务稽核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分析、改进以适应新的财务稽核问题。

三、完善企业财务稽核的操作策略

(一)创新财务稽核方式,增多财务稽核方法的应用

我们现行的财务稽核都是由稽核人员依据《会计法》等相关法律对企业发生的会计事项逐一稽核,然后对不合格、内容不真实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对不真实、数字不准确的记账凭证提出改正要求,对于财务支出与收入也要经过稽核人员稽核方可进行。虽然这套稽核体系比较完整,但是它的稽核方法、方式不灵活,比较单一。其实,我们可以对稽核方法进行创新,例如运用近年来发展较快的电子信息技术,将其与稽核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改善原来单一依靠稽核人员的方式。

(二)重点改善企业财务稽核比较薄弱的环节,实行一对一改进措施

财务稽核的工作在每一个企业的情况都不大相同,就如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之间在财务稽核重点、建设方面差别就很大。所以,企业要根据自身财务稽核工作的特点综合考虑然后重点改进薄弱环节,我们不能模仿其他企业的财务稽核体系和制度,要挖掘出适合企业自身的稽核制度、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三)加强对企业财务稽核人员的培训与监督

企业财务稽核人员的职业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财务稽核的效率与效果,如果一个企业的稽核人员的素质不高,那么无论企业如何遵循法律法规和建设财务稽核部门,财务稽核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作用都无法实现。因此,企业要对稽核人员进行定期的人员培训,培训内容要包括《会计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具体稽核事项以及作为稽核人员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实行全员监督的制度,其他部门的员工可以对财务稽核工作进行同样的监督,对财务稽核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向企业提出。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稽核工作也越来越重要,完善企业财务稽核是提高企业财务稽核水平的突破口,也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通过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希望可以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可以更上一层楼,也就是说,他们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我们要认识到财务稽核的重要地位,不断完善财务稽核。

参考文献:

[1]张勇.浅析企业财务稽核[J].经济研究导刊,2014,(3):156-157

[2]江丽萍.基于财务决策视角的企业财务稽核的价值和实现方法[J].现代商业,2014,(23):235-236

[3]王历伟.企业财务稽核与内控建设的探讨[J].会计师,2014,(23):59-60

作者:鄢萍 单位:宜昌中油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