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探究

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探究

[摘要]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培养,是通过培养高职生哲学思维能力,辩证思维方法,创新的实践,开拓高职生的视野,树立高远的理想,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为提升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教育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哲学;哲学素养;思维;高职

恩格斯曾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当代社会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技术革命正在孕育中,高职生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是时代必然要求。高职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培养目的,是通过培养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反思批判的思维能力,辩证的思维方法,创新的实践,以此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进一步加强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在部分高职院校中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调查,希望通过调研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提供有力的借鉴。

一、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调查

(一)调查对象。我们面向本地区在校高职学生,涵盖了本地区文科类、技工类、医药卫生类、农业类共四大类学生。统计显示浏览人次1214人,填写有效率为100%。

(二)资料收集方法。本次的研究目的是为了解高职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措施,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培养工作提供有益借鉴,从而提升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质量。问卷包括高职教育阶段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情况和教学的需求等,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网络问卷收集资料。问卷共32个选择题组成,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具体问题。

二、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的内涵

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是哲学知识,哲学品格,哲学思维以及各种哲学能力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培养要有高远的智慧、明辨的思维、真切的情感、坚忍的意志和开阔的境界,不断提升理论境界,培养理论兴趣,撞击理论思维。

(一)哲学知识的培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的核心。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求知是人类的本性”,“古今来人们开始哲理探索,都应起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学习哲学知识帮助高职生掌握理解世界的规律,“爱智慧”的哲学是几千年人类历史的智慧凝结和沉淀,可以帮助高职生拓宽视野。哲学可以引导学生以博大的情怀和新的境界看待自己和世界的关系,寻找自我价值,解决人生困惑。哲学课程虽然不能像普通课程,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但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的学生在工作和科研中有更大的提升潜力。

(二)哲学品格的培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的精神基础。哲学是一种学养,是一种“以学术培养品格”,“以真理指导行为”的努力。哲学的品格,可以影响学生的生活态度和心智结构,培养高职生的自尊自爱,宽容豁达,诚信友爱,礼貌谦让等品格。具有良好哲学品格的学生,可以保持着良好的情怀,和睦地同他人相处,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复杂的社会,缓解生活压力。哲学品格的培育还可以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科学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的心态。

(三)哲学思维的培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的内化,有助于增强高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哲学教育首先应当培养的是批判精神。这种批判的精神使我们勇于创新实践,解放思想,不盲从于权威,保持追求真理的热忱。提高哲学思维能力能够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各种辩证思维方法。哲学思维的培养可以让学生在思考中国和世界的问题时,用新的视野,新的境界运用各种辩证思维方式更加宏观的辩证地看待周遭事物。

三、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的意义

国家一直倡导学习哲学、运用哲学、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作为理论素质培养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历来受到国家重视。高职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与本科院校大学生相比,理论深度不够,学校更注重职业技术的培养,容易忽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直接关乎学生的个人修养,良好的哲学素养是提高道德修养的基础,同时也体现了实践主体对实践客体的认识水平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我国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哲学“是使人作为人能够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高职生正是处在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可塑性的年龄阶段。哲学的这种“大智慧”,启迪人类智慧,在自然与社会领域引领人类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促进科技的创新,社会文明的进步,工艺的改进,艺术的发展,从而实现人类社会的自我进步和发展。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能促进高职生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可以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对于塑造高职生成为文化底蕴深厚、睿智博学、敬业奉献、品味高雅的人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第一,拓宽高职生的视野。哲学是智慧的源泉,是方法的源泉,哲学虽然不是具体的学科,但是它具有艺术的美感,文学的魅力,历史的渊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利于高职生拓宽视野,提高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为高职生认知社会、融入群体做好准备,在学生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时能做到明辨是非、坚定自信,进而能促进高职学生进行全面发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过程中可以启发学生对艺术,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灵感,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重要的影响;第二,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思维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智慧。哲学批判不是简单的否定,而是启发新的思考,发现自身的“无知”,继而实现“反思”和永无止境的探索,在这个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也使得自己变得理想起来;第三,培养高职生顽强的意志。现在的高职生受新媒体影响,容易盲从,心理脆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可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养成不断批判、不断反思、不断超越的习惯。这种顽强的意志在高职生进入企业后可以转变为不畏艰险和锲而不舍的探索创新精神,从而可以灵活应对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环境。

(二)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国家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必要之举。当今社会,正在孕育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高职院校作为创新型人才的“蓄水池”要培养高职生成为一名成功的“工匠”要有精湛的技艺、专业的职业态度,更重要的是要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有创新能力。创新的实质是要求人们有创造性思维,包括逻辑思维、辩证思维等。目前的职业教育普遍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但与“中国制造”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高职学生的优势是实践动手能力强,不足的是分析问题能力缺乏,视野不宽广,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前景受限制,缺乏核心就业竞争力。哲学思维可以培养学生对理论的学习和反思能力,如批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所以这是其他学科无可替代的优势。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为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的目标,现在最迫切的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技工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是增强立德树人实效性的必然要求。育人为本、育德为先。哲学品格会“促进人的高尚”,它激励人不断进行追求一个真善美,引导人们达到崇高的理想境界。树人是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使命。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可以弥补高职生的理论基础缺陷,可以提高其立德育人的实效,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四、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现状分析

本文针对高职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的现状和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出以下三方面。

(一)大多数学生都有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需求,希望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的学习丰富阅历、提升理论修养。关于“你对掌握思政类公共课的要求”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74.55%的学生“有兴趣且非常愿意学习,希望能够在学习中更加充实自己”,紧随其后的答案是“有兴趣且非常愿意学习,但由于各种原因听不进去”(占比21%),“没有太大的兴趣,考试通过就行”(占比4.12%)和“完全没有兴趣,也不想学习”(占比0.33%)分别排名第三第四。目前部分自治区高职院校选择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选修课,但是主要形式是线上教学和学生自学的选修课程,缺少互动和反思,不能满足学生的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交流互动的学习需要。

(二)哲学教育方法僵化。部分哲学科教师,甚至将哲学教育的目标定义为知识的传授,让高职学生识记理解哲学理论和哲学原理,采用“案例结合原理”的教学方法,用空洞的条文和现成的结论,没有逻辑性的案例堆砌,把思辨的哲学变成功利性的所谓解读社会生活,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创造性思维,创新思维收效甚微。改革现有的哲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势在必行。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资源未形成合力,形式单一。在本次调查中显示,通过哪种途径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41.19%的学生通过阅读相关哲学书籍,上网拓宽视野,紧随其后的选项是“学校开设课程,上课时老师教授(占比44.56%)”。“与同学交流,讨论”(占比9.14%)排在第三位。由此可见,高职生希望哲学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理论灌输式教育已经不能适合学生需求。目前我院在哲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团等校园资源方面开发还有待提升,仅仅依靠哲学理论课资源、党课、团课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环境手段单一,和丰富多彩的网络媒介相比,远远不能提高学生对哲学的关注度。虽然我们已经通过社会实践、微信、教育软件等多种渠道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培养高职学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但总体上对各种资源的运用能力是不足的,明显不能满足高职学生的需求。

五、对策及建议

针对本次调查分析的数据结果,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制定了以下的对策。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必须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使得当代高职生的思想意识产生新的考验,这也对高职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个艰难的课题,教育者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以马克思主义为价值导向的哲学素养教育。做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传播者,讲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故事,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说服力,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在生命力。

(二)改革哲学教育理念。“哲学教育应当是按照哲学的特性进行教育,使受教育者掌握人类把握世界的一种独特的基本方式即哲学方式。”哲学教师要首先了解哲学,按照哲学的方式去理解哲学,再外化为适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育的教学方式。首先,教师要在高职生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的基础上,在课堂中多运用思辨式教学方法,如辩论式,小组讨论,调查实践等方式,引导高职生关心时事政治,积极领悟哲学智慧,通过反思与批判开拓学生哲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哲学思维能力;其次,加强实践教学研究,注重实践课,结合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社团,组织青年学生喜欢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实践,形成浓厚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氛围;最后,教师要在要透彻地讲授原理基础上,引导学生领悟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精髓,通过大量阅读中西方经典哲学著作,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和魅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批判能力,实践创新能力。

(三)增强高职学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的合力,拓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渠道。深入挖掘高职院校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资源,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学生的教育体系中、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让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的浓厚氛围中,明事理,达天下,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让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德树人的作用发挥更大的综合效力,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首先是教学环节的合力。以往的哲学教育评价体系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背诵,不能全面反映学生学习情况。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对原理课进行了考试方式的改革,将测试重点放在思维能力的考查上,提高了平时成绩的比重,通过近一年来的调研、实践探索,改变了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刻板晦涩的印象。利用线上教育软件提升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拓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渠道。现在高职生手机中的学习软件,交际软件的运用使得学生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对高职生的思想信仰、理想信念以及价值观念有着深刻的影响。因此,教师要学会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占领学生思想的主阵地,比如,线上教学软件的分组任务,问卷,主题讨论等任务的设置,可以随时方便学生讨论,和教师交流学习心得,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用哲学的思维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其次是管理的合力。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即教育”启示我们,高职学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培养与现实生活密不可分,校园宿舍是学生生活的家。为此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内外各种培养资源,发挥物质形态哲学资源的培养功能,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感染力,从而达到引导教育、塑造人格、导向价值、调节身心等目的。辅导员、宿舍管理人员要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好榜样。利用实习实践期间使学生切身体验到哲学思维在工作岗位的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是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要重视高职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在高职生的思政教育中,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培育纳入思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哲学课程建设,改革哲学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着重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的实践应用能力,增强高职学生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教育的合力,拓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渠道。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467.

[2]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59:1-5.

[3]贺麟.哲学与哲学史论文集[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120.

[4]张川.谈哲学课对高职院校学生思维的启迪[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9,13(4):54-58.

[5]冯友兰.中国哲学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16.

[6]孙正聿.关于哲学教育改革的几个问题[J].哲学研究,2000(6):65-69.

作者:杨颖 单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