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实习论文:高职酒店实习讨论

高职实习论文:高职酒店实习讨论

本文作者:何冬梅谢林作者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酒店行业人才需求模式,激发学生专业兴趣

专业实习一方面是为学生积累专业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的检验和巩固。在专业理论知识教学中,不能为知识而知识,老师一定要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热情,注重所传知识的应用性,让学生了解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酒店行业的人才需求模式,帮助学生找准自己在酒店行业中的岗位目标方向,明确个人发展的阶梯路线。为了让教学更直观生动,学校应着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常邀酒店行业专家和优秀毕业生来校举行讲座交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适应社会能力,为专业实习做好铺垫。

在联系实习酒店时关注酒店管理和硬件设施,在协议条款中充分考虑学生需求

专业实习中学生的管理主要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学校起配合管理作用,实习酒店的管理规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习最终效果。因此学校在选择实习酒店时应该全方位考虑酒店软硬件设施以及管理条件和能力,尽量选择档次较高、管理较好的酒店企业,对学生的专业实习出发点高、标准高、要求严,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得到更好的锻炼。学校在接洽实习酒店时,尽量充分考虑学生实习时的生活基本需求,与企业多沟通、协商,在实习的安全、食宿、交通、娱乐休息等方面尽量为学生提供方便,解决好学生实习的后顾之忧。在实习协议中尽量规范校企双方的义务和责任,明确实习的起止日期以及实习的薪酬待遇。

制定严格的全方位多层面的实习制度和考评制度

严格的制度是保证专业实习计划顺利执行的必要手段。学校与实习酒店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实习管理制度和考评制度。我院制定了《旅游英语专业实习指导书和任务书》来规范对学生的实习要求,条款明确地表述了专业实习的性质和任务、专业实习时间和内容、专业实习对学生的要求以及实习成绩评定等。在实习之前由专业实习指导老师详细解读,提醒学生遵守规定。同时企业也对实习学生制定相应的实习政策,实习学生在执行酒店常规管理制度同时还要遵守实习生管理考评制度,学校的终结性考评以酒店实习部门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考核结果为主。对在实习过程中出现擅自终止实习、怠工或被酒店开除的学生给予严格的纪律处分和相应的处罚,对优秀实习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精心组织专业实习动员会,让学生充分做好实习思想准备

专业实习动员会是疏解学生心理压力的良好时机。实习动员会,老师要做到以下几点:①让学生明白酒店专业实习的目标和意义,端正学生思想,调整心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要求学生做好角色的转换;②尽可能具体地介绍实习单位情况和实习协议内容,让学生清楚实习的权利和义务,解答学生对实习安排的一些疑问,尽量让学生对实习的相关情况有较多的了解;③强调实习制度和实习纪律,提醒学生实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的双重身份,必须接受企业和学校的双重管理;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预测可能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勇敢面对现实,做好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心理准备;⑤引导学生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工作中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有协作意识;⑥强调建立和谐融洽的工作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以诚待人、宽容大度。动员活动中学校和企业领导、指导老师、上届优秀实习生与学生充分互动,让学生对企业实习和自己的工作岗位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对实习的困难和收获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校内实习指导老师认真细致做好指导工作,为学生实习保驾护航

专业实习过程中学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校内实习指导老师要用爱心帮助关照他们的成长,让学生虽在外实习,但心有归宿感。指导老师要对实习进行全程监控和管理,通过实地岗位巡查、电子邮件、QQ、电话等方式与学生保持沟通交流。校内指导老师定期酒店实习巡查,向实习部门领导了解学生实习进展状况,每周与每个学生联系一次交流实习心得,每天与班委联系一次了解班级总体实习情况,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对学生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指导,解决好学生实习的后顾之忧。实习期间学生情绪波动大,实习指导老师要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

实习中老师的指导作用至关重要,但学生内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可小觑。实习时身心的困难会让很多学生产生畏难情绪而工作懈怠,或萌生放弃实习的想法。实习中应发挥党团员和干部的力量,统一思想和认识,关心帮助困难同学,协助做好班集体管理工作。学生按实习岗位分成小组,由党员干部负责,带领班级同学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校企共管,关心学生的成长

专业实习是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完成的。虽然进入企业作为社会人,但学生的心智毕竟不够成熟,自我约束能力差。要搞好实习,学校和企业必须齐抓共管,同心协力。校企共建实习指导团队,权责明晰,责任到人;学校和企业共同对实习过程的思想、安全、学习、工作进行监控和管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理论知识运用与职业实践能力进行培养,确保顺利完成实习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获得良好的实习效果;校企共同为学生创造良好实习氛围,使学生有归属感,形成爱岗敬业的情感,更好地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学校留下美名。专业实习的成功是学校、学生、企业的“三赢”。学校开拓了就业通道,获得了教学一线经验;学生得到了锻炼、学到了知识;企业储备了劳动力资源,扩大了企业影响力。在实习过程中校企需要以学生为中心齐抓共管,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酒店专业实习的计划安排、准备实施、指导管理和考核评价,提高专业实习效果。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实习成效显著。一方面,企业对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满意度高,认为学生们基本素质好,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英汉口头交际能力较强,企业渴望继续合作。另一方面,学生们实习收获巨大,学生们对酒店服务管理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言谈举止表现更加自信,英语交流应用能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