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防御技术研究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防御技术研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水平非常先进,这是整个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需要根据适当的措施进行技术管理,才能够保证整个网络运行的实际安全性能。目前很多相关单位在计算机管理工作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些问题为日常的计算机运行安全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经常会导致系统受到入侵、泄露秘密信息等问题,本文将重点介绍与计算机管理有关的相关防御技术。

关键词:网络技术应用;计算机管理;信息技术水平;防御措施

1引言

我国计算机技术已经处于突飞猛进的发展时代,现如今任何一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但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也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改进,下面将进行详细介绍。

2如何改善计算机运行管理工作

2.1提高信息运行安全性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和某些单位来说,日常工作中都会产生大量的运行信息,这些信息在产生和传输过程中都会经过计算机运行,这样才能够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性能,这也是整个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力量。

2.2提升计算机应用安全性能

整个网络在运行过程中主要依靠的设备就是计算机,利用计算机能够实现生产信息、定期存储、快速浏览以及安全传递等工作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性。与此同时,计算机相关数据进行运行时也存在着遗失、数据泄露、容易盗取等情况,很多储存信息的计算机都会进行联网运行。目前我国不断扩大网络运行的覆盖面积,这也导致网络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相关信息,随意泛滥,为计算机安全运行的稳定环境提出了一项巨大的挑战。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做好安全管理措施工作,定期进行病毒查杀工作,必须安装相关杀毒软件以及安全运行管理软件,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稳定运行。

2.3管理网络安全运行

很多机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都会应用互联网,但是为了增加信息的安全运行度,企业内部会设置自己专用的网络,甚至一些涉密单位会设置加密的网络,每个网络运行过程中都会设置严格的隔离措施,这样能够更好地保护整个系统的安全。此外一些单位会安装高级防火墙等措施来提高系统应用的安全性能,提升管理力度,保证安全有效地网络运行,定期进行检测,对边界等区域进行定期管理,提高网络运行的根本应用力度,改善管理措施。

3目前网络运行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3.1网络运行意识薄弱

很多单位运行计算机时,都认为自己单位内部的网络安全,整体运行不会受到影响,从而就降低了自主安全监测意识。很多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安全知识经验,相关意识非常淡薄,设置的相关密码级别非常低,也没有定期进行专业的检查工作,很多工作人员使用U盘时随意在不同的电脑上进行转换,甚至会涉及到不同的计算机运行。更有一些工作人员为了操作便利,随意切换内外网之间的运行。上述操作均给不法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让一些病毒等在电脑内部进行随意传播,降低了整体应用的安全性能。

3.2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常见的系统运行安装出现不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事此项工作的管理者意识不够。很多单位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差异较大。安装运行系统时,很多操作人员会忽略安装补丁系统,甚至不重视安全管理以及杀毒软件的安装工程,这些都会引发计算机整体内部出现系统漏洞问题。

3.3网络应用设计不当

很多企业进行日常工作时都会采用不同的内外网进行工作,有些单位需要严谨做好保密工作,常常还具备很多其他的网络运行模式,整体的运行结构非常繁琐复杂,整个系统的建设时间不够统一,标准也不一致,这就容易导致前期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时会出现一定的缺陷以及失误问题。

4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御技术

4.1合理规划,建设安全防御体系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贯穿于计算机网络整个过程。在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阶段,应该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证计算机网络配套。同时理清单位各种网络的关系,合理规划网络布局,减少网络交叉,减少网络层级。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网络建设过程中,能够在核心层互通的网络,不要在接入层互联;能够优化光纤资源,实现核心到接入的网络,不要设置汇聚层。计算机网络系统使用过程中,要加强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安全意识。

4.2科学的设置网络防护设备

防火墙是整个计算机的隔离层,有效地将计算机自身的信息与外界的相关操作相隔离,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在内部网络边界设置防火墙。重要的网络,特别是涉密网络应该加装上网行为管理、安全网关、入侵检测等设备。为了防止内部计算机违规外联互联网造成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应该在内部网络安装具备违规外联管理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及时阻断内部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并提醒管理人员及时处理。

4.3身份认证及网络信息加密措施

为了保证内部网络中应用软件系统的操作安全和数据安全,有条件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建设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用户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改变了传统“用户名+密码”的认证方式,利用PKI/CA作为身份认证技术手段,通过建立以用户管理为核心的安全应用框架,将上层业务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实现对用户和业务资源的集中管理,同时保护内部的信息资产的安全。

4.4增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的防毒及杀毒功能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给很多病毒及木马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在计算机网络内部设置完善的防毒及杀毒措施,增加计算机网络信息的防毒及杀毒的功能,将整个网络内部防毒及杀毒相结合,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4.5备份关键信息数据为了进一步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降低信息丢失及损坏而带来的影响,全面的实现对于具有关键性作用信息数据的备份工作。同时将备份硬件装置与网络信息相隔离,防止信息数据的丢失。

5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对于信息化时代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信息安全等都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对其防御技术进行研究,以促进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效率的提高,最终为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网络信息环境。

参考文献

[1]李宝敏,徐卫军.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与技术的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1).

[2]赵红言,许柯,许杰,等.计算机网络安全及防范技术[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S2).

作者:王冠男 单位:北安市建材行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