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的应用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是在20世纪60年展起来的一种数据管理技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然成为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化时代下,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增大,笔者在阐述计算机数据库特点的基础上,结合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运用现状,为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优化处理各类信息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信息管理;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灵活性

0引言

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进入到信息资源社会,在信息技术的发展支持下,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开始被人们应用到生活、生产的多个方面。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是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将其应用到信息管理中能有效提升信息管理成效,为人们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信息。为此,文章结合实际对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运用问题进行探究。

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概述

1.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内涵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主要是指人们以网络技术的应用为基本基础,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存储和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数据信息收集整理的准确性和适用性。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是信息时展的产物,具有强烈的时展特点,且在信息的采集和存储方面体现出鲜明的组织性、广泛性特点;在信息的判断和使用上体现出独立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在信息的传送分享上体现了可操控性特点[1]。

1.2计算机网络设计中关系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原理

计算机网络设计中关系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原理如图1所示。在定义ODBC时,DAO可实现多种关系数据库机制操作,同时,连接数据访问接口能完成对嵌入式数据库的有效操控。通过编程用户可利用Access操作相应的程序,将多个DAO连接为一个协同体系,对操作方法予以优化。脱离数据库的辅助管理软件可加强数据库的独立性,为计算机网络设计中的数据管理提供更好地服务和管理。

1.3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特点

第一,灵活性。计算机数据库在使用时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不仅能存储和管理数据信息,而且还能根据之前的指令对一系列数据信息进行编辑和分析,从大量的数据信息资源中快速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同时,计算机数据库自身所具备的数据处理功能还能使所获取和处理的信息更好地满足用户不同的数据信息需求,根据不同信息的管理需求打造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实现对各类数据信息的统一化、集成化管理。第二,信息共享性。信息共享也是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要特点,通过信息共享能为相关人员的信息使用提供更多支持。第三,独立性。计算机数据技术在应用时具有独立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物理结构的独立性,计算机数据库和计算机系统在建设时彼此独立,在信息存储方式或者存储设备发生变化时也不会影响之前的计算机应用程序;(2)逻辑结构的独立性,数据库中的信息资料和计算机操作程序互相独立,在运作时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2信息管理中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运用现状

2.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增大

在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数据库技术开始被人们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生产的多个领域。相应的,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拓展,具体表现在: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库技术的应用联系增强,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2.2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安全性不断增强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安全性的增强使其在信息管理中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机密性数据信息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促使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不断强化,在使用这项技术时能对各类数据信息进行备份,为信息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3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操作性和适应性增强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具备了更强地社会适应性和可操作性,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不同版本计算机数据库对计算机系统的兼容性不同,且计算机数据库质量直接影响其在信息管理中的作用。计算机数据库良好的适应性和操作性为其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作用发挥提供了有力支持[2]。

3借助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优化处理各类信息的策略

3.1结合实际需求来选择适合的数据库系统

在应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时,需要结合实际需求来制定和打造信息管理系统,结合信息需求谨慎选择具体的数据库操作系统。在选择计算机数据库系统时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仔细分析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和兼容性,增强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第二,增强数据库系统的扩展性,为其之后业务应用的扩展提供支持。第三,强化对技术匹配的考虑,在应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时对信息管理技术人员的素质进行全面考查。

3.2强化系统应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在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应有原理也不断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出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作用,需要将计算机数据系统在发展中得到的成果充分应用到实际应用中指导实践。为此,在应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时,需要相关人员强化对计算机数据库发展理论的研究和思考。3.3强化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在应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数据库,避免出现因为用户非法入侵而破坏数据的现象。从某种角度来看,数据库应用的关键是数据库的安全性,特别是数据库应用范围广泛的情况下更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数据库的安全。

3.4强化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完整性

在数据信息录入时,需要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来拦截不安全的信息。同时,结合数据信息的类型和特点选择不同的数据信息录入方式。第一,对于通过窗口进行操作输入的数据信息,一般会采取客户端这种程序来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通过这种能操作一方面能将非法数据信息阻隔在外部,另一方面能让用户第一时间获得相应的回馈数信息,在分析判断之后决定是否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操作。第二,对于通过其他途径来获取的数据信息,需要借助服务器终端数据库管理系统来对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第三,对于如何进一步维护的数据信息需要借助服务器终端数据和触发器进行管理。

4结语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大量的信息充斥着人们的实际生活,为了提升对各类信息的处理效率,在信息系统的发展下衍生出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作用下能提升信息管理效率,强化对各类信息的综合利用。为此,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相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研究,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曹捷,董刚.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运用[J].计算机与网络,2017(19):50-51.

[2]罗国楷.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运用[J].通讯世界,2017,43(15):68-69.

作者:周钰淮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