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概述

就业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概述

1现代企业对于人才要求的变化分析

1.1更高的道德素质

一个人要实现个人价值,将自己更好地奉献于社会,不仅要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更要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道德素质与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有着很大的联系,个体的一举一动都是其道德素质的外在表现。道德素质被现代企业视为员工做事的基础,正所谓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因此,企业在进行人才的选择时越来越注重对人才人品的考查。作为企业的一名成员,要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与团队协作意识,以自我为中心的大学毕业生不在企业的需求范围之内。企业职工的道德素质是企业文化氛围的重要影响因素,只有职工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企业才能扬正气,树新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1.2更强的心理素质

大学毕业生的心理素质不仅是学校关注的重点,也是现代企业选择人才的重要考查内容。心理脆弱的人,不能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更没有勇气迎难而上,这对于企业生产的创新与经营的改革是极为不利的。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就没有努力拼搏的基础,更不能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完成企业所赋予的任务。具有较强心理素质的人可以保持充沛的精力,更容易积极进取,寻求成功。因此,企业需要具有较高心理素质的员工。

2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就业是大学毕业生所面对的第一大问题,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以未来的就业为目标对大学生进行适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的个人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下面,我们来对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进行阐述。

2.1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近几年来,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持续增加,学生的就业形势不断严峻化。在社会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同时,一些学生开始怀疑自己,认为自己的学校名气不高,所选专业不受市场欢迎,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不能在人才市场上与他人进行竞争。这样的不良情绪使得许多学生不能正视就业问题,也使得其对于自我进行了否定,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肯定自己的价值。这样的心理转变很容易使学生走上歧途,目前社会上出现了许多大学生被包养,出现拼爹思想以及职场潜规则,这对于学生积极就业心理的建设与就业观念的树立都有负面影响。而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引导学生建立起正确与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认识到付出必有回报[2]。在自己不能满足企业要求时,应当加大自身的学习力度,在进入企业工作之后,要以企业利益为目标,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只有付出辛苦,就一定会有回报,要认识到社会与国家带给个人的关怀,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对自身进行准备定位。另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可能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具备正确的道德观念,缩小其能力与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

2.2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

从教育层面上来讲,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教师对学生的专业与未来的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可以使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性质,了解企业的需求,在身为学生之时找到学习的动力与进取的目标,鼓动学生投身于专业学习当中。因此,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

3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虽然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强了对传统教学方法的改革,更加重视学生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使其可以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满足社会与企业的要求。但是,在进行以未来就业为目标思想政治教育之时,还存在以下问题:

3.1对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不足

一些学校对于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使得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方式方法与内容没有得到切实的改变,依然以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为主要的教学内容。这对于学生主体地位是不够肯定的,也不能在课堂上调动起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进行自主锻炼的机会并不多。其次,教育教学工作者没有将就业观念的建设与就业思想的传递落到实处,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谈论得不够深入,使得学生在进行就业问题思考时仍然存在很多困惑。这样的教育工作认识与实践,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能真正作用于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与就业理念的建立。

3.2缺少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

在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教师以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作为教学重点,始终在强调学生应当更好地成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个人。“填鸭式”教学法是最为常用的,这就使得学生没有机会进行实践与锻炼。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理论教育,与实践没有丝毫关系,这就使得许多学校没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其次,一些学校因为教育经费的限制,不能开展大规模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造成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不明显。

4加强以未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分析

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对于就业问题的认知不完全,不能确定共自身的就业意向。这就需要教育部门针对就业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4.1加强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

从大学毕业生就业实际中可以看出,并不是没有适合大学生从事的工作,而是许多大学生对自己可以从事的工作不满意。所以,在进行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使学生规范自己的就业观念,正确地对待就业问题。只有大学生的就业观念科学度上升,就业的形势才会有所改变。学校应当对学生的就业心理进行科学的调查与合理的分析,了解学生对于就业的想法,以此为基础设计符合本校学生心理趋向的教育内容,使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得以提升。另外,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其企业对于专业人才的渴求度是非常高的,只不过这些地方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工作待遇不尽优厚,但是对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有很大的意义。因此,学校要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使学生重新审视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好地完成就业,使自己服务于社会。

4.2加强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实践教育

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实践教育一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软肋,而现代企业要求大学毕业生所具有的职业素质、道德素质与心理素质都需要思想政治实践教育活动来提高。所以,各大高校应当全面认识以就业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学生的实习就业机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亲身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使学生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和关心人。思想政治教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站在大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就业与工作问题,尊重学生的意愿,在工作实践中共同总结一位职业工作者应当具有的职业素质与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等。

4.3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

教师的个人经验是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教材。因此,学校要加强“双师型”教育队伍建设,利用教师的工作经验对学生进行未来就业实践的指导,利用实践经验作为生动的教材,将道理融入到工作实践当中。这样,学生与教师有可以交流的内容,教师也可以为学生未来的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促进学生工作能力的提高,满足现代企业对于大学毕业生的要求。

作者:高国民单位:吕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