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一、联系实际全面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分类指导

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是民政工作的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拥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还要拥有完善的制度与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严格制度的建立由于民政工作服务困难的自身职工和群众,担负着基层政治建设和国家行政事务等,因此,民政工作者在实施救助的过程中,深人实际的困难地方进行了解,根据规章制度公平公正、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有针对性的应用各种有效机制做好工作,并实施严格的管理与考核,使思想政治工作从无形到有形。同时,做好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必须要以维护和爱护群众、职工,坚持人为本。在关注他们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所思和所想后,通过经常的交流,观察他们的思想变化,分层次和分阶段的从实际问题中,善于分析和把握、抓住和增强,以及解决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和困难,使他们感触到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强化主体、协调各种关系,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做好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群组织为主体,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情况下,在发挥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模范的作用下,切实发挥其民政系统党组织的凝聚与战斗力。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就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协调,就会造成不和谐的因素出现。所以民政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在掌握对各种关系的协调,深人基层从实际的困难中,将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进行换位思考,并有针对性和协调相互间的关系,使其思想达成一致,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说服力。同时,新时期的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造。对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总结,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对思维和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与创新,掌握丰富的知识以较强的说服力和号召力,以及影响力来稳定民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与创新。综上所述,作为新时期的民政干部职工,不仅要善于思考和学习,而且还要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更新,将理论经验转变成为实践经验。在创新思想的同时注重实事求是,并且,有针对性的党员联系群众交心谈心,掌握其真实思想主动化解思想转化工作中的各种矛盾,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

作者:周应斌单位:仪征市社会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