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辨析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辨析

国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理论、工具主要来源于西方,然而其中也融入了国内的相关观念理论和方法工具。本文注重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辨析和理论溯源,了解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核和优劣势,并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融会贯通提出建议。

一、东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辨析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东西方的文化观念存在明显的区别。首先在概念上,东方突出的是“才”的管理,人本主义更加重,重视人的主动性、能动性,强调人才具有创造性,高度重视人才的地位。而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概念存在明显的工业社会工具理性的观念,更加注重“力”而非“才”,而且明确是一种“资源”。“资源”的定义,将人才作为一种被动的存在来看待,与资金、设备一样,是有待管理和利用的对象,这对于人才的主动性、主观性重视不够。观念上的不同,来源于社会背景的不同。将人才作为一种资源,并且重视“人力”,源于西方社会工业的发展和发达,以此产生的对分工的重视。例如《国富论》所阐述的,每个人只干一种活,效率比一个人干所有活将大大提升。为此,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工业流程上的某一环节的技能,并且实现技能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培养和使用,便出现了将“人力”作为一种“资源”管理的观念。

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溯源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一方面来源于宏观的社会学理念,这里面包括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等,现代社会学很注重工具理性,强调定量的分析,要求从客观分析中得出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方面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之中,便是强调人力资源也有社会学那般的客观规律,也要使用社会调查那一套工具,具体的使用融入了人力资源分析、岗位设计、绩效评价等方面。另一方面是来源于微观的心理学理念,西方的心理学从最细微处分析,认为个人的各种行为背后都有指向,都代表了一定的动机。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他认为人的各种无意识行为,甚至包括做梦,都指向了人的内部动机。再有一方面是来自于中国传统的识人之术,例如曾国藩在《家书》《冰鉴》中指出的,识人看其语言、神态、相貌、行为等,主要是把握其人内在的素质和动机,偏向于微观层面,其原理是见小知大、见微知著、见表知里,也形成了一定的方法、流程。这一套方法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中也有应用,例如家庭背景调查、面试过程的互动等。

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工具的利弊分析

1.社会学以及工具理性存在客观性和有效性矛盾。社会学以及工具理性其优势在于客观性,其缺点也在其不完全的客观性。在之前的学术氛围中,有一种倾向,认为只有采用了社会学的那一套科学的工具,调查研究才是客观和公正的。然而西方的工具理性运用到人的身上,本来就存在一定的矛盾性,在早期的卓别林电影《摩登时代》中便反映了这个问题,就是工具理性在存在感情的人身上的适用性问题。具体体现在同一个问题上,一个人在早上和晚上的回答可能是不同的,有一定的偶然性。采用那一套工具对人进行测量,其有效性是一个重要的问题。2.心理学对个人能力素质的了解和把握存在局限性。现代心理学认为个人的意识分为显性意识和隐性意识,其中显性意识只是冰山一角,个人行为由内在的隐性意识所推动。显性意识通常是有所过滤的,不能反映行为的真实动机,隐性意识是个人行为的内在源头,由此带来系列评估个人行为动机的工具,并具有一定的效果。然而心理学对于评估个人的能力情况,以及其是否具有成功的素质,则需要其他方面的工具来弥补。3.传统的选人用人机制依靠卓越的管理者。传统的识人之术,注重了解对方的性格、能力乃至前景,但该方法对管理者的素养要求比较高,不像前两者可以借助工具和流程,基本实现标准化和流程化,它更多地依靠管理者的阅历、知识面、素养乃至选人用人之艺术。

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融汇的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的“选用育留”均围绕人才开展,目的是把人才选进来、用起来、留得住,这其中人才是关键。我们东方的观念,人才是德和才两者兼备;西方的观念,是素质和能力两者兼备。东方的才主要指管理能力,主要指通才;西方的能力主要是岗位胜任能力,对于该岗位而言是专项的能力,包括基本的技能。在辨析东西方人力资源管理在这些方面的同与异、优与弊的基础上,对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以下建议。1.人力资源管理在技能型岗位上,应借鉴西方的管理理念进行标准化和流程化管理。目前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类型和岗位的内容存在很大差异,一些工业社会的典型企业还存在,一些岗位仍然是流程化、标准化的工作内容,这些岗位需要标准化的技能培训和使用,应该汲取工具理性的管理方法,以标准化和流程化的方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2.在强调创造性的企业和岗位上,应该充分重视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要实现突破和创造更加依靠人才的内在创造性,而不是某一岗位的技能,这需要依靠人才的自我学习和突破能力,发挥创造才能,实现创新发展。实践证明,工业化管理和官僚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一定适用于创造性人才的发展。为此在这些岗位中,应该借鉴东方的人才观念,充分尊重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人才的才华,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3.卓越的人力资源管理依赖于卓越的管理者,应更注重通才管理者的培养。随着国内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对于人才的创造性更加重视,唯有实现创造性发展,才能在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如何发现、使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需要具有卓越能力的管理者慧眼识人、用才,并为人才发展提供支持,这依赖于管理者自身的素质。为此需要借鉴东方通才的理念,加强对管理者的培养,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解决“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的矛盾。

作者:李思明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