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创新研究

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速度的加快,我国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本文以产学研为切入点,从现状分析发现目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产学研仍面临着育人机制不完善、教师师资水平有待提高、协同缺乏有效力度和深度、协同方式单一等困境。因此本文提出从健全育人机制、建设双师型队伍、建立实训基地等方面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创新,从而充分发挥产教融合。

关键词:产学研;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由此可见,产学研协同在职业教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产学研协同不仅使高职院校培养人才质量有所提高,同时能够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事业用人需求无缝对接[1]。本文以电子商务专业为研究对象,从人才培养角度对其高职院校产学研协同进行简单探讨。

1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产学研协同的必要性

1.1产学研协同增强电子商务人才适用性。结合产学研特点与电子商务产业运行状况分析,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能够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人才社会适应性[2]。以电子商务专业高职学生为例,产学研运用能够使高职学生提前以实际岗位为载体,真实操作运营网络平台,掌握电商知识与技能。另外在实际协同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问题,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将人才培养方案与具体岗位需求实现无缝对接,从而在尽可能短时间内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出优质人才[3]。无论对于企业运营、产业发展,还是校方教育质量的提升,产学研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价值不言而喻。

1.2产学研协同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创新性。相比普通教育,高职院校培养人才更偏向于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更应注重人才培养实践价值。结合产学研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进行培养不仅能使学生具有优势,也能在产学研与教学模式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下教育学生进行创新服务管理活动,展现商务活动教学的价值性,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3产学研协同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技能。通过对高职院校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计划的分析,培养具有适用性和创新性的学生需要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团队。教师通过产学研协同能够深入企业经营流程,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将实践活动转化并创新理论,实现教师技能水平螺旋式上升,为现代人才培养奠定基础。此外在产学研教学模式下可以实现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满足现代教育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

2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产学研协同困境分析

2.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不完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本质是为了满足行业及企业人才需求,学校、企业和科研机构采用资源共享,协同打造一个育人工程系统。从电子商务行业来看,由于该行业起步较晚,岗位能力标准和职业资格体系还未完全形成,且企业参与主体以盈利为目的,协同合作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应用型电子商务创新人才,为企业发展设立人才储备库,但目前高职院校教学模式主要以理论为导向,实际培养出来的学生实践能力无法满足零实习[4]。此外,产学研过程中需要企业提供一些教育资源和实践基地,其从产学研所获收益未必高于成本。因此,健全电子商务产学研协同教育运行机制,必须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调整学生培养模式。

2.2产学研协同教师师资水平有待提高。分析当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状况,电子商务专业知识范围比较宽泛,艺术设计、视频剪辑、网站开发与设计等跨学科内容较多,但由于该专业在国内成立时间较短,导致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不够完善,大多数专业性较强的科目还是由兼职教师担任,这种现象影响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价值[5]。且现有电子商务教师还存在对电商相关知识认识及实践经验和前沿知识掌握不够系统,导致其缺乏实践经验和课程设计中存在不足,教师不熟悉企业的需求、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脱节,使职业教育难以承担企业电商实践工作。

2.3产学研协同缺乏有效的力度和深度。大多数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完成基本以校园为主,其对产学研关注度较低,积极性不高,缺乏与各类企业的交流与沟通[6]。同样企业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也主观地认为高职院校难以完成,缺乏热情和信任,导致双方合作停留在企业或者院校为满足各自某种需求时临时签订协议,如学生“顶岗实习”和“跟岗实习”,在这个过程中协同仅是实现了“产学”,“研”涉及较少,合作力度和深度不强,以产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产的系统没有正常运作。

2.4产学研协同方式单一分散。产学研合作虽然形式多样,但合作类型的模式过于集中,合作紧密程度较低。如目前产学研方式大多是安排学生去企业参观或者从事简单工作的实习,同时合作对象常是遵循就近原则的中小型私人企业,与企业对接仅是个别师生,不具有广泛性[7]。个别学校、企业或科研部门只是挂牌做形象工程,没有或仅仅在浅层次上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电商只是在“天猫双11”“京东618”等大型电商活动中与企业进行客户关系管理合作,学生接触和学习客户关系管理相关知识,但网店美工、运营和网店设计等合作项目较少。

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产学研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策略

3.1明确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产学研协同利用三方资源,建立高职学生电子商务培养基地或产学研实训平台,改革创新高职学生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模式。学校应从网店设计、网络运行、电商技能大赛等实践环节增加对高职学生电子商务岗位专业性指导,采用专业群、学科交叉融合形式拓宽学生知识范围与知识专业程度,提高岗位综合素质和技能,从而提升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行业、企业和学校应共同参与设立学生育人机制,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实现共同培养全过程,突出以电商技术实践创新技能为主,形成以增强学生岗位适用性为核心的电商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3.2鼓励教师多样化实习,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产学研合作模式要求高职院校、企业双方按照人才共育、岗位互通的原则,共同制定并执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创建教学、实践为一体的综合课堂,对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在此原则下应有计划、分批次地挑选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进行顶岗锻炼,实现教师进协同单位“顶岗实习”,掌握岗位实践经验,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的实践技能,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双师型”职业教育培训,同时学校兼职教师应由实战经验丰富的电子商务专家或者企业人员担任,促进校企教师合作交流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以及岗位适应能力,同时在教师评价体系中增加对高质量挂职经历、高价值调研数据、高水平应用成果的认可[8]。

3.3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力度。为了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与深度,可以采用项目、服务合作等模式。如成立项目小组,以企业项目为任务驱动,在课堂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学生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题目设置时结合企业实际状况,通过毕业任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聘请行业协会、电子商务企业等资深专家举行学校专题讲座与会议,加强教师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实现项目成果有力转化;电子商务教师在校外与企业合作,带领学生进入企业为企业完成项目,这样不仅能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使校企合作由被动转化为主动,还能让学生发现自身知识能力的不足,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3.4采用多样化协同方式,丰富产学研合作途径。产学协同不仅要加强合作深度和力度,同时还应增加三方协同合作形式,使产学研合作呈现多元化发展。如建立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创新中心、网络运营中心等产学研用合作基地,达到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一体化模式;建立订单班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让在校学生有机会进入实际工作领域;组成以教师为组长、学生为组员项目小组,实现在学中做,做中学;学生入驻各宣传部门实际完成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工作,与企业和政府等部门合作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地方经济;与当地国家重点扶贫农村对接合作,利用电商知识采用直播、“互联网+”等形式,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扶贫与乡村振兴工程,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提高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肖兴政,肖凯,文洋.职业院校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及对策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6).

[2]徐佳.辽宁省职教集团产学研实践基地运行效率分析[J].经济师,2019(12).

[3]王礼刚.基于产学研结合的工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9(06).

[4]巴志新,张保森,巨佳,等.“本科学历+职业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9(23).

[5]侯俊东,孙琳琳.湖北省产学研合作效率测度及其演变特征——基于多元主体的评价框架[J].科技管理研究,2019,39(22).

[6]刘磊,孙雁飞,韩光.高校主导的我国信息产业协同创新模式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11).

[7]王安娜.独立学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以红山学院为例[J].江苏科技信息,2019,36(32).

[8]安黔江,颜宝平,陈朝坚.产学研合作视角下的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8(06).

作者:王乐乐 单位:河南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