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企业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健康的资金链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保障,伴随着市场竞争态势愈演愈烈,企业合理利用资金的重要性更加明显。但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显现出诸多不足,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财务风险的内涵及其产生的原因,论述了优秀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应当具备的品质。同时,与企业特点、市场需求相结合,探讨了企业培养财务管理人才的有效途径,希望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降低财务风险。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有着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完善的组织架构,最重要的是拥有一套完整而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然而,反观传统企业,就会发现巨大的差异,这些传统企业往往没有财务管理意识,也没有给予财务管理工作足够的重视,大多数企业仍以会计核算代替财务管理,这些传统企业甚至连“实践价值”“年金”“内含报酬率”等这些基础且重要的财务管理概念都不懂,在做决策时,往往是凭经验,而没有遵循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这样的财务管理体系注定无法引导企业走向更好的未来。而人才作为企业最为珍贵的财富,要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依赖于优秀的人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向崭新的社会形势,企业必须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挖掘人才价值。因此,探讨企业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就成为值得研究的一项课题。

1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而健康的资金链则源于企业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也衍生出崭新的模式。在实践中,较为普遍的一种划分依据为集权程度,据此可以将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划分为以下三种:(1)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是指一切财务决策均由公司管理者做出,下属无权参与决策制定。(2)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则是与集权式相对立的一种管理方式,在这种管理方式下,下属拥有充分的财务管理决策权,而管理者以间接管理为主。(3)混合制式财务管理体制则是介于两者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种财务管理模式都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完全贴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此,企业必须首先意识到不同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优缺点,同时明确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找到最匹配公司发展的财务管理模式。同时,企业要注重财务管理的风险,做好防范工作。一般而言,财务风险源于企业内与企业外两个方面,内部原因表现为财务决策错误、盈利能力较差等;而外部原因则有可能表现为世界经济形势不好、金融危机、国家政策等。其次,企业应当结合不同财务管理模式的优缺点,设计出契合本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而不是生搬硬套。简而言之,所谓“财务管理”就是针对企业财务状况的管理,包括企业的投资、筹资活动,一方面,企业要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任何一项经营活动都与财务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企业要评价各项经营活动,就必须依赖于一定的财务指标,而财务指标的得出离不开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因此,面向竞争激烈的21世纪,如遵循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对财务管理工作不加以重视,做事完全靠经验、凭运气,这样的企业注定无法长久发展。

2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应具备的品质

要想成为一名专业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仅仅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是不够的,必须同时具有熟练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法律意识。

2.1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是区分非财务人员与专业财务人才的重要标志,为了应对越来越多变的财务管理环境,财务管理人才需要掌握的知识也越来越多元化,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财务知识,同时也要具备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2.2熟练的专业实践能力。实践出真知。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工作人员应在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仅仅依赖于书本知识难免会落入刻板的陷阱,在学校学习时,缺乏一定的情境,而在实务当中,财务方面的处理是非常灵活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发现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实际动手能力很差,对工作的系统性理解较差,往往要重新进行培训才能真正适应实际工作。

2.3创新能力。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与会计人才的工作有所差异,可以说,会计人才是针对“事后”,即在某一经济事件发生以后,对这些活动进行经济记载,而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则是要在会计给出的会计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整理,同时结合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选择最有益于企业发展的方案。然而,大多数的财务管理模式缺乏整体眼光,只聚焦于资金的管理,却未从资金的管理现状中找出缺陷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应当具有创新的意识及创新能力,能够主动找到现有财务管理模式的不足并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

2.4较强的法律意识。财税政策是指导企业经营发展的基本纲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我国财税方面的政策也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走向完善,并且财税方面的政策与市场发展情况紧密联系,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熟悉最新的财税方针、政策和法规,对财务管理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的法律意识培养不能忽视,只有这样,当企业卷入企业纠纷时,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好自身的利益。

3企业培养财务管理人才的有效途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管理人员要正确认识这些特点,认真对待此项工作,以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结合实践经验,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途径入手。

3.1加强现有人员培训,发挥在职人员作用。当今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随着社会进步,原有的知识架构与职业技能可能并不完全满足现有的工作要求,面对这一冲突,企业应当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发挥在职人员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培训过程中,很多企业将其当成一项任务,沦为形式,培训过程中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培训效果差。企业在培训时,应当尽量避免让自己落入这种低效的教学方式,注重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与员工多交流、多互动,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与参与度,从而充分发挥在职人员的作用。

3.2创新制度建设方式,提高制度有效性。制度是确保一切设想与规划能够落到实处的基石,为方案落地提供了保障。为此,必须建设完善的制度。首先,在招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时,应当挑选专业知识丰富、工作技能精湛且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应聘者。其次,具体措施有:(1)在绩效考核方面,将工作表现与绩效评价联系起来,给予优秀员工一定的激励,包括物质奖赏与精神激励。(2)为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还要完善责任个人制,明确各类人员职责,落实责任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如若发生了财务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对造成财务问题甚至引发法律纠纷的,就要追究个人责任,个人责任制可以有效避免面对问题时互相推诿的现象发生。

3.3提高财务管理的计划性与预测性。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这些突发事件往往会占用企业的资金,如若企业没有预留充足的资金,就不可能很好地处理危机事件。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财务管理的计划性与预测性。但是,预算改革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论是企业还是工作人员,对于预算工作都还不甚了解。为此,一方面,要对本企业的运行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掌握企业内各个经济活动的收支情况,特别是要对企业可能发生的额外支出进行单独核算。另一方面,任何企业的运行都需要具备一定数量的现金,以偿付应收账款、支付货款等,为此,企业应当常备一定的备用资金,以防不时之需,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再优秀的企业,也不可能对未来的情况了然于心,企业的预算工作应当按照“远概略,近具体”的原则进行,同时,在计划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依照实际情况进行更改。

3.4强化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管理力度。我国企业家应从一些优秀的企业学习其经营理念,其财务管理工作得到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发展缓慢的小企业。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背景下,资金才是企业做强做大的法宝,现金流才能够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此,企业必须意识到资金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财务管理置于企业战略层面,给予这一工作充分的重视。除此之外,企业应当切实采取相关措施,变革传统老旧的财务管理模式,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岗位重新进行合理分工,积极采取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以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发挥财务管理的价值,引导事业单位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4结语

一直以来,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都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在我国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也应当紧随时展的步伐。在企业的各项事务中,财务管理工作是较为基础,但也是重要的一项工作,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每一家企业都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把握财务管理要点,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本文结合实践,从企业人员管理、制度设置、绩效考评、管理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改进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的措施,希望本文提出的建议能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运用,助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燕,高玉梅.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7(05).

[2]吴丽娜,李鸣.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7(23).

[3]黄平.财务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铜陵学院学报,2016,15(04).

作者:蔡梅梅 单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