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问题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问题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高中新课改的理念认为:历史教学是师生相互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逐步推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与现代化,而不像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以学科体系为中心,以积累知识、发展记忆和掌握已有的结论为目标,为了应试,原本丰富生动的历史,变成了枯燥乏味的条条框框。因此,新课程背景下,学生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习历史的方法,在探究历史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和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教学法”是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依托,以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为线索,通过教师设疑,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再质疑,然后通过其他手段或解疑、或归纳概括、或展开讨论,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一、指导学生提出问题

我先从指导学生预习开始,但学生的质疑量很少,质量也较低。有的学生甚至提不出问题,只是做了知识方面的整理。我让学生明白:问题是深入学习的起点,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所以教师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指导学生学会认真阅读教材,分析教材,并做知识体系的前后联系,逐渐在教材中发现问题。对提不出问题的学生,不批评,转为老师提问,学生回答,旨在引导学生如何质疑;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直接作答,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肯定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对于学生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及时抓住学生思维中的火花,当堂表扬,并进行具体分析指导。

二、引导学生分析问题

针对历史学科自身的特点,教会学生分析要把握以下几点:

1.从时间的角度比如中国古代史,从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角度分析,可以联系到:农业文明是如何产生的,如何发展的,如何演变的,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古代史的演变。中国近代史也是一样,从中华文明,农业文明逐渐遇到了西方工业文明的冲突,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社会巨大的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既有中国社会沉沦的过程,又有中国社会新生的过程。世界史也是一样,从人类文明的角度看到人类文明是如何从农业文明发展到工业文明,最后出现了知识经济即信息文明,当然现在它还没有成熟,但是我们要让学生从宏观上去把握。

2.从空间的角度历史课程中的地理知识,特别是地理方位非常重要,所以引导学生认真地看看历史书上的重要的地图,从中会发现很多信息。

3.从论证的角度历史学科的特点就是史论结合,我们提出一个论点,后面要跟着一系列的论据。

三、师生一起解决问题

对学生的问题,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如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国民革命运动”时,有学生提出“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是两个性质不同的政党,为什么能合作?如果没有背叛革命,国共能否长期合作?”教师从这个问题入手,组织教学。对前一个问题,分解出几个问题:(1)中共有没有合作的愿望?为什么?(2)国民党有没有合作的愿望?为什么?(3)国共两党性质不同,在当时有没有相近的目标?这样一层层地引导学生去思考,去理解国共两党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尽管教师没有直接回答学生的问题,学生也许在这次讨论中并没有能完全掌握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但是重要的是学生已经尝试着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

在问题教学法的指导和鼓励下,学生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学会了自我分析、自我概括,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方面也产生了质的飞跃:思维的准确性、灵活性、迁移性、深刻性、求异性、创造性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