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问题引导探究

用问题引导探究

对地理的探究性学习过程,是一个启动和提高学生地理综合能力的过程。在学习初期,教师大力推荐问题,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十分必要。下面,简单谈一谈我向学生推荐问题的心得体会。

一、结合学生的生活环境推荐问题

从生活中挖掘出研究性学习内容,让学生感到地理知识就在生活中,地理知识的使用就在身边,能促使学生积极体验,细致观察和深入分析。例如在探究学习《南方地区》时,可以推荐如下问题:在你家乡有哪些品种的果园?为什么我们这里柑橘类果园特别多?杨家的松林坡(学校附近)为什么有郁郁葱葱的马尾松?这类土壤最适合哪些作物生长呢?……带着好奇心,学生学习本章节的愿望就会十分强烈。

二、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推荐问题

心理学家认为: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产生浓厚的、稳定的兴趣时,他就能积极地思索,大胆地探索其实质。如果在地理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能充分顾及学生的兴趣爱好,那么学生学习的情绪会比较高,克服困难的意志力也会增强。比如在探究学习《印度》时,可以推荐如下问题:既然中国是茶的故乡,为何茶叶的产量却次于印度?“摇头是表示赞同,而点头则是不同意”,这是印度人的风俗;“印度人吃饭大多使用盘子,吃饭时,只准用右手递接食物,别用左手;与印度人接触时,切忌用左手递东西给他”……这些你都知道吗?带着种种好奇,学生们都想去探个究竟,看教材,翻图书,上网查资料,将印度有趣的东西拿来共享。经过一系列的探究,印度的气候类型及地形特点,印度的工业、农业发展变化,印度的工业中心以及软件行业著名等,就很容易掌握了。

三、结合学生年龄特征、能力专长推荐问题

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心理发展水平不同,知识结构状况也不相同,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帮助推荐合适的问题。比如初一学生对地理系统知识正处于了解过程中,他们应当立足于现有的课本知识,提高基本能力,从探究中掌握新的知识,因此推荐民间谚语、顺口溜、猜谜语、涉及地理方面的诗歌等方面问题,就比较适合。而初三学生重在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上。譬如:2007年,太阳直射我国领土最南端的日期是几月几日?本题既有趣,又有难度。它综合考察了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迁移和运用的能力,其程度适宜初三学生。

再则,每个学生由于生活环境不同,社会经历不同,虽然处于同样的学习环境中,接受同样的教育,但在能力上、专长上仍会出现差异。有的学生社会能力强,有的同学组织管理能力强,有的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强,而有的学生对事物的感知能力强。在推荐问题时,教师一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推荐给他们合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