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物资模式分析

计算机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物资模式分析

良好的动物疫病防控物资管理(以下称防控物资管理)能使有限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资金用在刀刃上,能使防控物资得到充分利用,不积压、不短缺,能使整个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防控物资管理是一项细致、规范、系统、科学的工作,是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与动物疫病防控成败息息相关。搞好防控物资管理绝不仅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从基础管理实际出发,从每个环节抓起,落实制度措施,规范操作程序,理顺好入库与出库使用的关系,才能达到配套管理,规范管理的目的。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是各种防控物资的“集散地”和“二传手”,负有重要的管理责任。其防控物资管理人员从事的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需要管理的数据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以前的管理方式主要是基于文本、表格等纸介质的手工处理,对防控物资出入库情况的统计和查询等管理需求往往采用对帐本的人工筛查、核对、统计。由于信息量巨大,数据又经常性的发生更换,容易出错,统计查询时费时、费力。这种手工的管理模式早已满足不了现在的工作需求,特别是在全省启动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对防控物资的管理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一个计算机管理系统,来提高防控物资管理信息的处理速度和准确性,使防控物资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基于此想法,笔者开发出了《动物疫病防控物资管理系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测试,证明系统运行稳定,并于2017年9月在国家版权局成功登记。下面谈一谈具体做法。

1需求综合分析

在对防控物资的入库、出库等工作进行跟踪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规范中防控物资的管理部分内容,提出了以下需求。1.1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形,利用计算机高速运算的特点,对大量防控物资信息进行批量的数值统计,在节省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的同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如对防控物资入库量、出库量、销毁量等的适时统计等。1.2防控物资的供应单位、使用或调拨单位、物资信息等进行管理。如把供应单位、使用或调拨单位、各种入库的防控物资的相关信息录入计算机,使得相关信息管理更加简单、方便、快捷。1.3对统计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将统计结果转换成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要求的数据形式。如能按用户要求快速准确地统计出疫苗的库存、调拨、使用、留样、销毁等情况信息,并生成无疫区要求的Excel文档格式,再经过用户简单的手动排版,就能形成一份合格的报表文件,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1.4简化手续、减少差错、加快防控物资周转,做到合理进货、及时调拨,在库存和供应之间寻求最佳动态平衡。如在物资出库时自动打印出库单,提高速度,避免了人工开票容易发生的错误。

2确立系统目标

2.1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2.2加强用户管理。工作人员必须使用事先设置好的用户名和密码安全登录后才能操作。2.3操作流程人性化设计。2.4对防控物资出入库、调出调入单位等信息集中管理,对已录入的信息自动记录,实现快速输入。2.5打印出库单。2.6根据不同的查询条件对防控物资到货、库存、调拨、留样、销毁信息进行统计查询,并可根据需要生成无疫区要求的Excel表格。2.7允许用户对录入的错误信息进行修改,保证原始数据正确。2.8允许用户随时对数据进行备份和还原,保障数据安全。2.9提高管理员的工作效率,方便其工作。

3工具软件的选择

3.1编程软件选择功能强大且实用的汉语言编程语言-易语言

易语言采用全中文汉语编程,开发环境是建立在Windows平台上,支持全中文、可视化编程操作,功能丰富且易学易用,编程环境方便直观、快捷实用。同时,易语言提供对ADO、ODBC等数据库接口技术的全面支持,并可通过MysoL语句直接访问数据库,能够很好的与各种外部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便于开发和实现系统目标。

3.2数据库选择Access

MicrosoftOfficeAccess是微软把数据库引擎的图形用户界面和软件开发工具结合在一起的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它自己的格式将数据存储在基于AccessJet的数据库引擎里。Access有强大的数据处理、统计分析能力,利用Access的查询功能,可以方便地进行各类汇总、平均等统计工作。在统计分析上万条记录、十几万条记录及以上的数据时速度快且操作方便,完全可以满足防控物资管理系统的工作需要。

4系统功能结构图

防控物资管理系统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5数据库的设计

为实现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目标,规划出本系统中使用的数据库表,分别为来货单位表、物资名称表、计量单位表、生产单位表、货物表、用户表、出库表、仓库表、调拨单位表等16张表,每张表根据不同的需要设置了不同的字段名称和数据类型,最后还确定了各表间的逻辑关系。

6界面设计

本系统界面设计时坚持按照图型用户界面设计的相关要求,设计原则为:用户登录界面、主界面以美观为主,兼顾实用,其它功能界面则以简单实用为主,兼顾美观。用户登录界面、主界面以隐含世界地图的蓝色图片为背景,同时添加了彩色不规则亮线、高亮光圈、辐射光源以及由红黄两色组成的生物安全标识,既美观大气又意义深远;其它功能模块界面则以灰色为主色调。标签、按钮、输入框、表格等控件均采用开发软件提供的标准控件,按钮、表头、选择框为浅灰色底色,标签为深灰色底色,输入框、表格内容部分为白色,文字为黑色。除表格安排在界面的最下方外,其它控件按照模块功能实现步骤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布局原则排列。

7各功能模块设计与实现

7.1系统登录设计

只有系统的管理员凭借用户名和密码才可登录系统,登录后才能使用系统的各项功能。管理员登录功能的实现,首先是通过易语言并借助MySQL语句读取了Access数据库中已有的用户名和密码信息,再对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与读取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对比,判断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是否正确,如果正确,登录界面销毁,弹出主界面,否则保留管理员登录界面,并清空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光标默认停留在用户名输入框中。

7.2其它功能模块设计

系统管理员凭借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系统进入主界面,在主界面管理员用鼠标单击入库管理、出库管理、查询与统计等不同的图型按钮后,系统载入不同功能模块的界面。其功能的实现和登录功能一样,通过易语言借助MySQL语句对Access数据库进行处理来实现。

8小结

系统管理员可以对系统数据库中的到货信息、物资出库信息、调拨信息等基本信息进行添加和删除,随时查询所有物资的库存、调拨、使用、留样、销毁等情况,随时生成报表,出库时还能电脑打印出库单,大大提高了物资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不足之处是生成的Excel报表不够完美,使用人员必须对表中的标题、字体、单元格宽度等项进行手工设置后才能达到无疫区的报表要求。以上是本人对应用计算机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物资模式的初步探索,不足和错误难免,真诚希望得到业内朋友们的批评指导,共同提高防控物资的管理水平,为全省无疫区建设多做贡献。

作者:徐英 李晓慧 颜赤 李红梅 李娜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