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行财务指标对电子商务企业适用性

现行财务指标对电子商务企业适用性

【摘要】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应用日趋深入,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同时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也越来越深。传统产业在信息技术的作用下,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模式,形成了互联网产业独有的特征,对传统的财务指标提出了新的挑战。文章以腾讯公司为研究对象,对其2004年至2017年上市以来的财务报告进行了分析。从轻资产盈利模式角度出发梳理出关键指标,在进行相关分析后发现指标的内涵或经济意义都发生了变化。最后,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特点修订了当前的财务指标。

【关键词】财务指标;腾讯公司;适用性;轻资产盈利模式

一、问题的提出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对业绩、财务状况和业务信息的分析和披露,可以有效地评估和判断企业的经济效益,引导企业实施合理的管理策略。财务指标作为评估和判断业务运营的标准,具有独特的优势,是实施财务分析的重要工具之一。1992年11月16日出台的《企业财务通则》中规定了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三项财务指标。这三项指标是基于传统经济模式背景下提出的,指标的内涵也更适合对传统经济现象做出解释。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电子商务企业应运而生。然而,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后,对其进行评价与判定经济效益的标准仍采用传统的财务指标,显然不利于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财务分析、经营管理的指导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对于传统行业的企业而言,其生产经营对有形资产的依赖性极强,即该企业存在大量的有形资产,并将大部分资金用于生产,以开展日常的业务活动;同时,传统行业的盈利点主要在于产品产生的利润。而对于电子商务企业而言,其最大的特点是对技术的依赖性极强,技术也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得以继续生存发展的关键,因此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较大,同时企业的盈利模式也与传统行业大相径庭,更多地依赖于流量、用户数以及用户粘性等。可见,不同的企业运营模式不同,盈利模式不同,由此对其进行财务分析的思维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变革。在此背景下,对传统财务指标对电子商务企业的适用性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财务指标选择

腾讯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成立于1998年11月,涉及到互联网行业的各个领域,公司经过了不断地发展延伸,主营业务横跨了网络游戏、即时通讯、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多个主流领域,其业务广度和用户数量远远超过了其他互联网公司,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尤其在2017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已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移动支付牢牢占据商业市场。腾讯最大的特色是其轻资产盈利模式,它本质上是一个强大的资源获取、配置、集成和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响应。其特点是现金储备较高;在存货、固定资产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少;大量支出用于技术研发,以打造自身品牌优势。鉴于腾讯轻资产盈利模式的特点,本文将选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来对腾讯自2004年以来的报表进行分析,由于篇幅所限,本文选择了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的代表性指标。在偿付能力方面,选择了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这两个指标;在营运能力方面,选择存货库存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进行分析;在盈利能力方面,选择税后净利润指标。

三、现行财务指标对腾讯公司的适用性分析

(一)偿债能力指标分析

偿债能力是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反映了一个企业能否健康生存与发展。参考腾讯的年度报告数据,腾讯的偿债能力指标如表1所示。对于流动比率,通常认为比率越高,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从上页表1可以看出,腾讯的流动比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流动性逐渐减弱。按照传统的方式对腾讯公司进行财务指标分析时,我们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腾讯公司偿债能力逐年减弱,自2010年以来,与一般企业相比,腾讯的偿债能力较弱。而实际情况则是,腾讯的偿债能力并不弱。就资产而言,我们根据流动性将资产分类为流动资产及非流动资产。对于腾讯来说,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源泉,其先进的技术使得其在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因此,对于腾讯公司而言,其无形资产变现能力很强,而在传统财务指标中,无形资产为非流动资产,无法按流动比率计算。对于速动比率,通常认为速动比率越高,表明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更加有保证,指数值一般为1是合适的。根据这样的评估标准,我们可以认为腾讯的偿付能力相对较强。但是,腾讯等互联网行业只有少量库存或没有库存,因此其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非常相似。由于上述对流动比率已进行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二)营运能力指标分析

企业营运能力是指企业运营资产的效率和有效性,也就是利用自身所拥有的资产获取利润的能力。对于周转天数,通常而言,资产的周转天数越少,说明资产的使用效率越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7月最新统计数据,工业企业成品库存周转天数为16.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6天。从表2可以分析出,根据传统的财务指标,腾讯的应收账款周转能力逐年增强,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远远高于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这表明腾讯营运能力比较好。然而腾讯的轻资产盈利模式决定了其应收账款数额较少,进而使得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会大大降低。因此在运用此指标进行分析时我们只会得出腾讯营运能力好这一个必然的结论。而存货周转天数却时有时无,且均远远高于工业企业水平,按照传统指标评价标准来说,我们也会认为腾讯营运能力较好。但是,正如上面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分析,腾讯存货低库存甚至零库存导致存货周转天数减少。按照传统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我们也只会得出腾讯营运能力强这一必然结论。因此,对于腾讯这种以轻资产盈利模式运行的企业,由于它的低存货和低应收账款的特点,使得我们用传统的标准对其营运能力进行判断并不具有借鉴意义。

(三)盈利能力指标分析

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通常表现为一定时期内企业收益数额的多少及其水平的高低。人们普遍认为,净资产收益越高,则表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好。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的最新统计数据,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08.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60.5万亿元。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大体估算出工业企业的税后净利润率大约在4.84%。从表3中可以看出,腾讯税后净利润率和税后资产收益率均远远高于工业企业平均水平。按照传统财务指标标准,我们可以认为,腾讯具有极强的盈利能力。但是,由于采用了腾讯的轻资产盈利模式,这一结论并不令人信服。首先,在轻资产盈利模式下,腾讯的存货很少甚至是没有,使得与存货相关的存储、运输等成本大大减少,因此大大缩减了营业成本,使得利润偏高;同时,腾讯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的研发,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在技术研发成功之后,可以资本化的部分计入无形资产,其他部分计入当期损益,而在技术未研发成功之前,其支出仍计入研发支出这一科目,而研发支出这一科目并不会对损益表产生影响,大量的费用并未扣除,因此,我们计算出的利润也会偏高。综上所述,由于轻资产盈利模式下会使利润表中的利润偏高,因此用现行财务指标的标准来分析腾讯的盈利能力容易高估利润。

四、研究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通过以特定指标对腾讯的分析,我们发现传统指标的分析已显得力不从心,需要结合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特点以及盈利模式对指标进行修订或增补。现行财务指标是以工业企业为主要适用对象而提出的,而工业企业对资产的依赖性极强,即多以重资产盈利模式为主,而对于类似腾讯这些电子商务企业多采取轻资产盈利模式。对于此类企业,首先,其企业内资产较少,尤其是存货等资产几乎接近于0,因此,涉及速动比率等指标不能客观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其次,由于电子商务企业采用轻资产盈利模式,其资产周转率远远高于工业企业,若依然沿用现行财务指标标准进行财务分析,分析的结果会高于企业现有水平;最后,电子商务企业属于高收益的行业,其收益率的分析应结合同行业进行比较,同时考虑大量研发费用的累积问题。

(二)建议

由于轻资产盈利模式的特点,可以修订某些指标。(1)偿债能力指标的修订。轻资产盈利模式下企业存货、应收账款较少,而大量投入于技术研发,在进行偿债能力分析时,由于电子商务企业的无形资产流动性强,无形资产可以计入流动资产,用于分析流动比率。(2)营运能力指标的修订。在分析企业的营运能力时,我们可以考虑用研发支出或无形资产这一因素来进行替代,如我们可以用无形资产周转天数来对企业进行分析。同时电子商务企业业务更多地依赖于流量、用户数以及用户粘性等,因此在进行分析时,我们也可以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考虑。(3)盈利能力指标的修订。由于在轻资产盈利模式下,公司大量支出用于技术研发,而技术研发支出在进行会计处理时所计入的研发支出科目并未影响当期利润,进而使得盈利能力指标普遍偏高,在此情况下,我们在计算利润率时,可以考虑将研发支出一定比例地分摊至当期费用与收入进行配比,使得计算出的利润更加合理。

【主要参考文献】

[1]高峻峰,银路.基于生命周期的网络企业商业模式研究——以腾讯公司和金山软件公司为例[J].管理学报,2011,8(03):348-355.

[2]叶年欢.腾讯2004年至2013年上市十年财务分析[D].电子科技大学,2015.

[3]尹笑霞章颖薇.万科集团轻资产运营模式及其财务绩效的研究[J].商业会计,2018,(09):32-34.

[4]穆林娟,毕延慧.电商轻资产商业模式的风险分析[J].商业会计,2016,(09):6-9.

作者:丁淑芹 谢隽 陈江波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