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绩效管理论文

企业财务绩效管理论文

一、财务管理在制造业绩效管理中的作用

1.财务管理在绩效计划当中的作用。绩效计划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目标明确以及指标设计。财务目标是目标明确的核心内容。财务部门在确定目标的时候,应该及时将准确有效的组织财务目标提供给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并且要积极配合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将目标进行分解。这样做的目的能够使得有关人员认识到自己在组织绩效当中的重要性,进而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去。

2.财务管理在绩效实施阶段中的作用。绩效实施阶段,即对绩效管理的过程。企业在对绩效进行管理时,要优化配置资源,尽可能地发挥出其最大效能。同时,企业应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并逐步使之完善,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反馈结果有应用,进而实现预算绩效编制、执行、管理、监督的有机结合。企业的财务部门在开展工作时需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以全面揭露企业的真实情况。同时,企业决策执行机构在执行各项决策行为时要严格按照财务的具体要求,例如,全面收集、有效处理企业财务票据等。企业其他各部门的经济活动也都需要围绕财务预算来开展。企业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绩效的评价过程和评估结果,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便树立财务部门考核的可信赖程度和权威性。可见,在绩效实施阶段,财务管理和绩效管理要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帮助企业的各个工作更好的展开。

3.管理在绩效考核与改进阶段的作用。绩效管理的关键在于绩效管理目标的实现,而绩效考核则属于其中的重心工作。所以,在对绩效的考核过程当中,企业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考核财务部门的工作。这是因为企业各个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业绩可以说都被囊括在财务部门考核的内容之内。绩效管理的目的在于效率的提高和成果的实现。在绩效预算管理中,制造业作为整个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中的一员,要对自己的预算目标正确定位,即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实现社会利益,以完成企业的社会使命。因此,财务部门应当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除了做一个中长期规划以外,还要对近期拟使用资金的用途和数目逐笔列清,以便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及费用,以便更高效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制定合理、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指标对于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无疑是锦上添花。比如,有的制造型企业在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尤其是因产品生产的需要更需购置大批的生产加工设备。面对在各个环节流动的企业资金,企业务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既要严格监控,预防资金被挪用、侵吞,还要充分使资金流动起来,预防因产品积压造成资金被占用或者浪费,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进行。而在固定资产的购置和使用上,企业需要从论证、决策、构造、安装、交付使用到清理全过程加以管束,以便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作用,使其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得到更大的提高。并且,企业要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和盘查,以便及时发现和杜绝管理中存在的危害,妥善处理和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拟定有关改善措施,确保账目真实,确保资产的安全性与完整性。对于考核工作完成之后,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还应该对于改进绩效以及审核的过程进行进一步的改进。比如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项目完成有评价、预算执行有监控、评价结果有反馈”的绩效管理管理模式。同时,企业还要建立和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绩效目标设立的审核、批复、管理机制,支出绩效评价等。只有使社会普遍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持续地对绩效管理进行改进,才能够不断提高绩效管理的效率,从而促进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4.财务部门应主动参与绩效指标的制定。若想确保绩效管理能够有效进行,还需要制定相关绩效指标作为有利支撑。而这些指标是依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经营情况而定的。企业大多是以数据作为衡量绩效的标准,包括税收、产值以及经营效益等。不管对于企业的成本而言,或是经济效益而言,还是企业的发展、预算等情况,单独掌管经济的财务部门都能够做到细心敏锐的归纳和精确的掌握。可以说,财务部门细心的归纳和良好的预测以及有效的财务决策,既是企业计划的货币反映,也是组织实施财务控制的依据。因此,财务部门是绩效管理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同时,企业绩效管理目标对于企业的利润而言,还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对于担任计算企业利润的财务部门来说,其不仅能够切实的了解企业利润,并且还还能够准确的知道不同因素可能带来的不同影响。所以,对于绩效管理的整个过程而言,财务部门都应该进行积极的参与,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绩效指标才不会与企业的实际发展相违背。

二、结语

目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必须要更加规范化。绩效管理正是一项规范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理念,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而来的。对制造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明确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从关键环节入手自我强化,在企业生产发展的实践中创造并积累条件,将财务管理工作和绩效管理进行相互的贯通和融合,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及社会效益做出其最大的贡献。

作者:李雪梅单位: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