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矩阵式绩效管理论文

企业矩阵式绩效管理论文

1企业矩阵式绩效管理的特点

1.1技术创新性比较强技术创新型企业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利用先进的理念不断地对技术进行改进与创新,在企业中,创新性人才比较多,这些工作人员多从事的是技术研发工作,而企业矩阵式管理模式,有利于激发员工的潜力,提高其工作的效率。在研发的过程中,由于需要具有创新性,所以,工作人员可借鉴的经验比较少,工作人员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与知识,研发出更加先进的产品。

1.2专业分工比较细技术创新型企业,由于工作的难度比较大,而且专业性比较强,在应用企业矩阵式绩效管理模式后,企业管理者必须不断地细化专业分工,这样可以提高研发团队的综合能力与水平,可以做到更加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发挥不同员工的特长。

1.3内部管理趋向于扁平化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技术创新型企业的传统管理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管理部门必须应用先进的绩效管理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矩阵式绩效管理模式,有效地降低了逐级递增的管理幅度,使企业管理的模式趋向于扁平化的形式,这种模式将企业的研发团队分为多个部门,并对其进行单独管理,提高了管理的效率。

1.4项目团队管理的责任日益重要研发人员从事的主要工作就是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而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都是以一个个项目为载体来实现,部门也需要依靠一个个项目去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因此,在直线领导做好规划布局后,没有直线行政权的横向领导在日常具体的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技术创新型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绩效考核制度缺乏客观性在一些技术创新型企业中,由于管理人员对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得这项制度缺乏明确的考核标准以及目的,这也降低了绩效管理制度的效用,使得这项管理项目无法发挥出有效的价值,而且针对性不强。传统的绩效考核比较落后,无法对员工的业绩进行客观的评价,而且评价的过程往往不够全面以及客观,这也引起了很多员工的不满。

2.2绩效指标的量化工作不够准确技术创新性企业中,有很多的研发团队,研发工作本身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而且可借鉴的经验比较少,所以,在评价员工业绩的过程中,绩效指标的量化很难进行确定,研发工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研发的工序比较多,在不同的环节中,考核人员无法客观、量化地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价。

2.3考核管理缺乏主体技术创新型企业多采用的是企业矩阵式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下,工作人员接受的管理形式比较多,而且管理的内容也比较复杂,研发人员不但需要接受部门领导以及团队领导的直线管理,还需要接受企业的横向管理,比如技术负责人、成本设计人员等。所以在考核的过程中,考核的主体并不明确,考核的标准也并不统一,单方面的衡量员工的业绩也缺乏客观性。

3结语

技术创新型企业中有很多的研发人员,这类企业研发团队的能力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使员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制定出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以及创新性。在现代化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中,传统的绩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企业更好的发展,其绩效管理模式逐渐被企业矩阵式模式所替代,而且绩效考核的制度也越来越规范。良好的制度可以提升员工的素质,还能发掘出员工更大的潜力,在考核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客观地对员工进行评价,对贡献特别突出的研发人员,要进行重点表彰与奖励,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具责任感与使命感。

作者:王宇婷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