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战略

企业财务战略

摘要:企业的生命周期过程要经历发起、成长、成熟、衰退等四个阶段。企业在每个阶段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具有不同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增长,采用不同的经营战略。与此相适应,企业应在筹资、投资、分配等方面采取不同的财务战略,以延长企业寿命。

关键词:生命周期;财务战略;筹资;投资;利润分配

就如人作为一种生物,不管寿命几何,都要经历生老病死的生命历程,企业作为组织系统,象生物有机体一样,也有一个从生到死、由盛到衰的过程,即要经历不同的阶段,有一个生命周期。企业在其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有着不同的发展战略目标,决定了需要不同的财务战略与之相适应。

1企业生命周期的阶段划分

自1972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拉芮·格雷纳(LarryE.Greiner)在《组织成长的演变和变革》一文中首次提出企业生命周期概念以来,来自生物学、心理动力学、经济学与管理科学等领域的学者和企业研究者,从不同的视角,对企业生命周期问题进行了考察和研究,依据各种标准对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划分,得出不同的结果。该领域一些主要的观点如表1所示:

在这些不同的划分结论中,影响最大的当属艾迪斯的分法。伊查克·艾迪斯根据企业所具有的灵活性和可控性把它的生命周期分为成长和老化两个阶段,并根据风险偏好、期望值、资金、主导部门、目标导向等因素进一步把这两个阶段细分为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和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和死亡期等十个时期。

不管如何进行划分,从企业面临的风险角度看,可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两类。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这两种风险的大小在各阶段不断地发生变化。从企业的发展看,我们可以从市场份额和市场增长的两个维度来加以衡量,两者在企业的各个阶段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与变化。因此,根据战略管理中的波士顿矩阵图,我们可以把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发起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如图1所示:

企业在这四个不同的生命阶段,面临不同的风险和机会,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业务特点,因此要采用相应的财务战略。

2发起阶段的财务战略

在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延续的过程中,其经营风险在不断下降,而财务风险却在上升。因此,在发起阶段,企业的业务风险是最高的,而财务风险非常低。此时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企业人员少,规模小;技术不成熟,质量不稳定;价格低,成本高;管理经验缺乏,尚未形成有效的管理模式等。从市场占有率看是很低的,但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和潜力。因此,企业的最大目标就是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企业必须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能力的培育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反过来,通过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又可为企业的核心能力的成长发展进行原始积累。所以,此阶段企业的总体战略是集中资源去开拓某一核心业务的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财务战略应是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为今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潜力。

在筹资方面,由于企业刚创立,利润微薄甚至出现亏损,净现金流量为负,几乎没有内部资金积累,同时也未树立自己的形象,信用度不高,外部筹资能力也极其有限,所以该阶段的资本结构中权益资本应占绝对比重,资金主要来自于风险投资者,债务资本的比例很低。

在投资方面,企业应根据有限的资金,选择所能达到的投资规模,集中投资于一些核心业务,而不能盲目扩张。同时,还应选择投资于哪一类资产,即要选择合适的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的组合。在发起阶段,企业应大量地投资研发活动及行销服务等无形资产,以建立技术优势,取得顾客的认同,进而获取市场占有率。

在利润分配方面,一方面由于企业在该阶段往往处于亏损的状态,虽略有收入,但总体上是入不敷出,因而无利可分;另一方面企业在该阶段如有微薄的利润,则更多地是要为今后的发展储备资金,而不是用于分配。所以,多采取零股利政策。

3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

当企业依赖其研发的新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上立足生存,就进入了成长阶段。在成长阶段,企业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企业有了自己的主打产品,技术日渐成熟,质量有所提高;产品被社会所了解,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管理逐渐规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销售量增大,企业开始盈利等。此时,企业处于高增长阶段,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但其业务风险仍然很高,在市场中的地位仍不稳固,可能还面临着很强的市场竞争。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来看,其存在形态和产生的效用渐趋明朗并走向稳定,具有持久性特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核心竞争能力,强化、扩大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此阶段企业的总体战略是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扩充和壮大自身。企业可以借助组织内的资源,通过与关键价值增值活动进行协同,进行业务扩展、扩大的转移和内化,建立一些新的能力。因此,在财务上也应采取相应的战略,力图实现企业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

在筹资方面,此时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需求。一方面,企业要扩大规模满足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满足企业日常营运的短期资金的需求。因此,该阶段的企业迫切需要打通融资渠道。因为在这一阶段吸引投资者的主要是产品或业务概念及对未来盈利能力的预期,所以权益资本仍然是比较合适的资金来源。企业可以着手在资本市场上寻求资金的支持,创造各种条件上市,筹集股权资本,降低负债比例,确定比较安全的资本结构。当然,由于上市的成本非常高,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通过该途径来筹集大量资金的。该阶段的企业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还应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适度举债融资。事实上,此时的企业也通常能够通过举债来获得所需资金。原因在于:首先,此阶段的企业在社会上逐渐被广泛认知,与外界交往增多,举债的渠道必然相应增加。其次,成长阶段的企业发展迅速,向外界传递着前景良好的信息,各类银行和金融机构出于自身利益的驱动,也愿意为企业提供资金;再次,该阶段企业销售额提高,利润增加,也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举债的资信条件得到满足,通常能获得数额大、成本低、条件较优惠的贷款。但是,企业在增加债务资本,利用财务杠杆的同时,要时刻注意财务风险的防范,严密监控各项财务指标,一旦出现预警信号,要及时采取措施。

在投资方面,企业最主要要防止在资源的配置上由于盲目扩张而加大的经营风险。在该阶段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把主业做大,而不是盲目做多。企业主要通过一体化经营实现资源配置。也就是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或是进行横向扩展,实现规模的扩大;或是进行纵向扩展,实现同一产品链上的延长。在无形资产与实物资产的组合上,为了使企业未来绩效更佳,仍应运用较高的无形资产比重(杨朝旭,黄洁,2004)。

在利润分配方面,由于企业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而收益的增长相对于资产的增长总是具有一定的时滞,因此企业的资产收益率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表现为相对的低水平。但从利润的绝对额来看,是较为可观且不断增长的。企业有能力给予投资者适当的回报,同时,也为了向市场传递企业发展良好的信息,企业一般会支付正常水平的股利,但仍会留存更多利润为其长期发展和维持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4成熟阶段的财务战略

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企业步入成熟期。进入成熟阶段的企业是以核心业务发展到顶峰为标志的。此时,企业的主要特征表现为:技术精湛,质量可靠;产品被社会广泛认知;产品的市场份额趋于饱和,企业的业务还在增长,但增长率已大大下降;企业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企业实力强,资信度高,财务状况良好。此时,一方面占有很高市场份额的现金牛业务会产生大量稳定的现金盈余,业务风险较低,获得留存收益的机会很大;另一方面,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协调整合能力、学习能力及重构能力都在减弱,企业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企业处于成熟阶段的主要问题不是生存而是如何延长成熟期。为了避免资本全部集中到一个行业可能产生的风险,企业一般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把现金牛业务产生的现金盈余追加到目前处于增长阶段的业务中去,以最大限度地获得业务的平衡性。为了适应这种多元化经营战略,企业应采取较为稳健的财务战略。在筹资方面,由于该阶段企业有可靠的收益能够用来偿还债务,而且在任何情况下,债权人对回报的预期都可能低于权益资本投资者对回报的预期,因此,除了权益资本之外,企业有理由通过负债进行融资。如果负债的增加不会使风险水平提高到难以接受的程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筹资成本相对较低的负债实际上会增加企业的收益。但是,企业应注意陷入财务困境的潜在风险,不可过度举债,适度的负债是其明智选择。一是因为此时企业有较丰厚的资金积累,不必过分依赖举债筹集的资金,以防止在经营战略调整过程中出现过重的利息负担。二是因为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虽在增长,但增长速度减慢是其逐渐萎缩的前兆。如果没有十分有利的投资项目,过度负债会增加财务风险,使企业在市场上走下坡路,进而丧失利息支付能力。

在投资方面,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在多元化扩张中,不仅要以有形资产对外投资,更要注重无形资产的对外投资。因为无形资产一旦被发展出来,其效用只会受市场潜在规模,而非其本身使用的限制。企业在前面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良好信用、管理能力、技术等无形资产比有形资产具有更高的投资回报。

在利润分配方面,由于此时企业有大量的现金赢余,而原来的核心业务已不需再投入大量资金,同时,企业对其他业务的资金需求可以充分利用债务融资渠道获得,而前已述及,这实质上又增加了企业的可分配利润。因此,该阶段的企业会采取高股利分配政策。

5衰退阶段的财务战略

经过成熟阶段以后,大量的企业会因为逐渐老化而进入衰退阶段。企业在该阶段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产品缺乏竞争力,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老化;企业生产萎缩,销售大幅度下降,利润减少;“大企业病”日益严重,管理官僚化;企业负债沉重,出现财务危机。企业进入衰退阶段后,面临着两种可能:一是死亡,退出市场;二是蜕变,即企业由于正确的战略指导,重新整合或孕育了新的核心能力,获得企业新一轮的利润增长,进入新的成长曲线,开始另一个生命周期过程。显然,企业都想避免死亡的命运。该阶段企业面临的主要是财务风险,因此,财务战略应着重预防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求得新的生存发展机会。

在筹资方面,由于业务处于衰退阶段,就很难吸引权益资本了。而企业的形象欠佳,种种不利条件使得债务融资也非常困难。不仅如此,债权人甚至会因为担心企业破产清算而要求提前偿还债务。因此,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前期的资本积累。此外,企业如果以其剩余资产做抵押,还是能获得一些借款,债务资本仍是其主要的融姿渠道。

在投资方面,由于企业此时需要尽量减少现金流出,增加现金流入,提高偿债能力,因此会把重点放在节约成本上,采取精简机构、盘活现有存量资产等手段,把资源集中于主导业务,以延长其退出市场的时间。另一方面,积极孕育以低成本或差异化为目标的新的核心能力,或着手进入新的产业,但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财务指标的预警信号。如无法进入新的成长曲线,要及时调整投资战略,将企业转让或出售,避免企业价值的损失。

在利润分配方面,由于收益低,股利也低,但从股利支付率来看,分两种情况:①如果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往往其留存收益全部用来支付股利。②如果企业进入新的成长,则会采取较低的股利支付率,以保留更多的资金用于后一轮的发展。

6结论

企业的生命周期过程要经历发起、成长、成熟、衰退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相应地,企业在筹资、投资、分配等方面采取不同的财务战略,以延长企业寿命。在发起阶段,企业主要获取风险投资者的权益资本,集中投资于核心业务,多采取零股利政策。在成长阶段,企业在获取权益资本的同时适度举债融资,进行一体化投资,支付正常股利。在成熟阶段,充分利用债务资本和留存收益,进行多元化投资,尤其是无形资产的对外投资,采用高股利政策。在衰退阶段,运用前期资本积累和有限的负债融资,降低成本,根据不同情况采用分化的股利政策。

参考文献

[1]格里·约翰逊,凯万.斯科尔斯.战略管理(第6版)[M].王军等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2]谢世娟,陈新国.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看我国民营企业夭折现象[J].经济问题,2004,(6):29-30.

[3]杨朝旭,黄洁.企业生命周期、资产组合与企业未来绩效关联性之研究.2004,(1):49-71.

[4]沈运红,王恒山.生命周期理论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动态发展策略选择[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5,(11).

[5]牟文华.从生命周期浅谈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策略[J].价值工程,2005,(11):33-35.

[6]杜跃平,段利民.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与融资方式选择[J].工业技术经济,2004,(12):71-73,105.

[7]赵蒲,孙爱英.资本结构与产业生命周期: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05,(3):42-45.

[8]冯建民.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融资策略[J].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6):29-31.

[9]黄国良,潘华,钟晓东.基于企业核心能力培育的财务战略研究[J].当代财经,2004,(5):116-118,122.

[10]邓明然,王小芳.论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资本结构[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04,(6):131-133.

[11]赵勍升,王晓东.基于生命周期的高科技企业融资方式演变[J].商业时代.学术评论,2006,(17):75-76.

[12]武立勇,徐惠.刍探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财务安排[J].财会月刊,2004,(11):15-16.

[13]常华兵.高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探讨[J].科技管理研究,2004,(5):52-54.

[14]潘广明.生命周期视角下的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05,(10):265.

[15]ZsuzsannaFluck.CapitalStructureDecisionsinSmallandLargeFirms:ALife-cycleTheoryofFinancing[J].NewYorkUniversity,LeonardN.SternSchoolFinanceDepartmentWorkingPaperSeires.Oct.31,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