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路径

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路径

摘要:伴随国民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其为现代社会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更带来了挑战,企业为了能够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要针对企业财务工作进行合理有效的优化,要求在企业内部培养出自身素养以及专业技能都比较优异的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工作者,这样其才能够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中,展现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键作用。商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要求强化企业内部各个管理层的工作有效性,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其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能够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成效。基于探究和创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来提高企业自身管理工作的能力和质量,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现代,实现财务融合管理的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发展

现代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企业也不断在更新发展,融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明确要求具体工作内容,强调和彰显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为企业未来持续、健康的发展做好铺垫工作。

1概述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关内容

实际上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是对外的,是相关工作者遵照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客观地分析企业的生产、运营活动,在财务报表当中体现真实的运营情况,在财务报告内容中明确企业的各方面利益,财务报告内容中所体现出来的企业经济运营状况,是企业财务相关内容的一种全面体现,有利于决策人员做出更为健全的决策方案,财务会计报告就是企业外部对其生成、运营、发展情况的关注对象。管理会计也叫作对内报告的会计,其基于财务会计提供的报告内容,分析、处理和加工报告内容,为相关人员提供较为详尽的分析报告,而管理工作层依据报告内容指定更为良好的决策。管理会计在企业日常生产、运营、管理工作当中的实际应用,可基于管理会计报告的内容对企业生产、运营、管理等工作实施协调与管控,对其整个活动过程实施全面而深入的探析,使用管理或者考核的方式去解决财务问题,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和质量,满足企业实际发展的具体要求。基于对财务管理工作内容的阐释,融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应用发展以前,要对二者实际情况实施有效的探析,对二者具体的工作内容进行深入了解,能够更好地实施深入探析和管理,保证管理工作有效性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

2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

2.1关联

一般来讲,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所针对的对象是相同的,就是都要对企业生产、运营、发展等实施深入探究,也就是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在现实工作中,数据信息内容是在企业整个运营过程中的一种真实反映,是客观存在的,并且能够对其实施合理有效的加工、处理,信息数据加工处理不能保证其实际效果,而应该是根据分析结果影响管理决策,从而改善管理水平。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间的工作的针对内容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企业运营情况的报告内容,在企业实际管理工作当中,发挥出切实作用。

2.2差异

对企业中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来讲,具体工作内容中存在诸多不同。财务会计实际上要面对的是企业之外,为其提供数据报表和服务工作的,其对企业具体的财务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管理会计是要对企业内部提供财务运行数据信息,对生产、运营等活动进行合理有效的记录,对数据信息进行探析和应用。财务会计工作在现实工作中,要求信息数据具有较高的质量,一定要确保财务数据内容的准确无误,管理会计实际上是企业运营管理当中的基础形式,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不但能提高企业数据内容的质量,更能确保数据内容的全面、真实与客观,也就是说作为企业企业会计工作者具有良好的工作素养。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要求会计工作者对具体的工作内容实施全面熟悉与掌握,基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报告内容中存在的差异,不同的使用者,报告编制的不同依据,以及分析报告时所使用的不同方式等。要掌握更为全面、有效的会计专业知识,对工作经验进行有效归纳与充实,积极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当中。

3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融合发展措施

3.1实现并提高企业信息数据的精准性

针对管理会计的具体工作来讲,其关键服务的对象是企业自身,要求在企业内部构建对应的管理层,财务工作在现实工作中,着重服务的对象是企业的外部,要求综合外部利益对有关人员实施合理、有效的分析。为了更好地让二者实现良好融合和管理,企业一定要对会计工作方式进行筛选,基于确有实效的方式,监管相关数据信息内容,极大企业监管工作上的投入力度,使企业相关数据信息更为真实有效,满足现代企业对数据信息精准性的高度要求。

3.2实现并提高信息数据的全面性

现代社会背景之下,企业融合应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基于完善、合理的管理和管控措施,对管理工作的系统和模式等进行全面有效的优化,为现代企业当中的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在企业具体运营管理工作当中,数据内容的真实、精准与全面是极为关键的,所以各个部门在现实工作中,需要对数据信息进行管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以及要求实施明确,基于科学有效的管控工作,建立起正确的管理意识,促成优质的监管系统和模式的建立。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增加共享的管控力度,让数据信息爱更为全面,还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决策措施,对具体工作内容、流程等方面进行优化处理。

3.3制定更为健全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工作制度

企业融合应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过程值班费,必须具有完善、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内容,以免出现应收账款、坏账等问题,提升企业监督管理的工作效率。这些都属于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实际运营、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没有独立设立的会计科目,缺少对应的监督管理体系,因此,要求财务会计的辅助,才能够实现对数据信息内容的核算、预算等。在对成本与会计工作的合理规范活动中,需要有效强化针对资金的分析、成本监管和管控等工作的力度,对销售提成等内容实施有针对性的计算处理,提升运营管理工作相关的规范成效,实施更为有效的协调、管控。

3.4增强预算、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

企业融合应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实际工作中,实施合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在预算的基础之上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的工作质量。此外,企业一定要强化成本资金的管理工作,在管控投资成本的时候,需要根据既有方案内容,对外部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细致分析。建立起企业相关数据的监管系统,以此提高管控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创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式,构建起更为先进的现代化工作系统。

3.5时刻把握融合发展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机遇

企业融合应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实际工作中,需要找到二者实现融合发展的关键点,基于对企业数据信息的有效监督与管理工作,对管理、控制等工作内容进行有效的协调与分析,制订出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并且根据现实数据信息内容等,实施有效的完善,推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间的有效融合发展。并且要在二者相互融合实现发展的过程当中,制订具体可行的协调工作方案,基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式、方案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创新,在此基础之上对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实施完善,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4结束语

现代经济背景之下,企业要构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间的融合发展,基于两者的融合发展,强化企业在生产运营成本、预算、绩效等方面的工作,对各层级、部门之间的管理工作关系实施合理有效的协调发展,切实提高企业整体工作的成效和质量。

参考文献

[1]葛广宇.探究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财会学习,2018,(30):79-80.

[2]高琪.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可行性分析及方法[J].中国商论,2018,(22):127-128.

[3]邱洪涛.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全国流通经济,2018,(18):99-100.

[4]谢小忠.新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探究[J].会计师,2018,(10):8-9.

作者:王芙 单位:南京市浦口新城保障房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