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自信下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研究

文化自信下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研究

【提要】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对自身特有的文化及其价值的清晰认知和充分肯定。岭南民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中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板块”,具有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等现实价值。随着岭南地区快速推动城镇化建设以及西方文化的强势浸入,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遭受冲击,其文化气息的存在感逐步消失。因此应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着力于传承岭南民俗文化以留住乡土情怀,推动我国民俗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发展,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领域的重要任务。

【关键词】文化自信 岭南民俗文化 传承

岭南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虽起源于南隅之地却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独树一帜地屹立于中华文化之林。在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岭南地区的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其发展空间被迫逐渐缩小,岭南地区民俗文化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危机。因此要坚定文化自信,着力于提升岭南民俗文化的存在感,加快实现岭南地区文化的复兴与繁荣。

一、岭南民俗文化的当代价值

岭南民俗文化是岭南地区特有乡土文化的总称,其涉及内容广泛。岭南地区作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科技发展的先行区,以其独具特色的兼容与开放使当地民俗文化呈现中西方文化的交织以及民俗文化与现代时尚的交汇等特点,是现代民俗文化启蒙的发源地,岭南民俗文化具有深刻的当代价值。

其一,传承岭南民俗文化有利于维系人民群众关系,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基于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其历经发展不断兼容各地区优秀文化,以喜闻乐见的岭南本土化民俗文化形式融入群众生活中。岭南地区作为首批改革开放和对外经贸的窗口,自古至今多数岭南人外出经商或工作致使分布在世界各地,依靠其独有的民俗文化以加强群众之间的精神共鸣,发挥维系群众情感交流的纽带作用,有利于提高群众对岭南民俗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除此之外,积极传承岭南民俗文化助力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国际化推广,有利于增强中华儿女对民族文化的归属感,为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其二,传承岭南民俗文化有利于岭南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当地现代化经济建设。文化是衡量综合国力的要素之一,也是带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岭南地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首批与世界进行经济贸易往来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伴随着该地区频繁的对外贸易经济活动以及国内外外来人口的逐渐增多,随之带来的各地区不同的文化在岭南地区相交汇并进行文化碰撞,因此保护和传承岭南民俗文化就更为重要。当前岭南多数地区每年都会举办全球性的祭祖活动,吸引大批海外华侨和我国各地客商前来寻根祭祖,借此活动不仅能够为岭南地区不同行业的人才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每年岭南地区政府都会收到大额的捐款用以支持当地的经济建设,这无疑会拉动岭南地区的现代化经济建设。由此可见,传承岭南民俗文化将会在现代化经济建设进程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其三,传承岭南民俗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岭南地区,每逢有重大意义的节日时都会举办舞醒狮、木鱼歌等颇有历史感的民俗活动,充分调动当地居民积极地参与其中,共享节日的幸福感,彰显中华民俗文化的自信心。积极传承民俗文化不仅有利于宣传岭南地区特色文化,提升当地群众的精神面貌,而且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更好地完成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

二、文化自信视域下传承岭南民俗文化的困境

其一,外来文化的冲击致使岭南民俗文化生存环境日趋恶化。岭南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全球交流的日趋频繁,外来文化渗入到岭南地区的各个领域,导致该地区人民的思想观念随时代不断变化,原有的特色文化出现不被年轻人接受和喜爱的现象。以岭南传统艺术——木鱼歌为例,它曾是岭南文化中最为代表的传统说唱艺术,但现今的年轻人大多成长于普通话环境中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将西方流行说唱音乐带入生活之中,致使木鱼歌文化缺乏传承的主体,特色民俗文化逐步失去生存空间。

其二,人才力量的缺失阻碍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传承人,但当前面临着缺少年轻的传承主体和专业性文化人才等问题。据我国文化部调查数据显示: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岭南地区的民俗文化种类已减少约四分之一,尤其是那些传承人年纪较大、传承方式较保守的文化都面临着即将消失于世的危险。以岭南地区代表建筑——客家围龙屋为例,该传统建筑传承者主要以师徒口传心授相承为主,时间较长且方式落后导致传承过程以传“形”为主,致使该民俗文化的传承处于艰难的困境之中。

其三,文化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对于岭南民俗文化的认知度较低。现今社会着重于经济建设而忽视了人文关怀,较少开展对于岭南地区的特色民俗文化宣传和教育工作,导致社会缺乏浓厚的文化氛围,不利于提高人民对于岭南民俗文化的整体认知能力。据广东某高校调查结果显示:粤剧作为岭南地区极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有35.3%的大学生表示不了解这类戏种,只有3.6%大学生表示了解并喜欢看粤剧。由此数据看出,当代青年人薄弱的文化观念是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三、以文化自信助力传承岭南民俗文化的路径

其一,充分挖掘岭南民俗文化资源,着力提升文化保护力度。岭南地区民俗文化资源众多,对于该地民俗文化的传承要立足于当地的文化根基,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心,深度研究各类民俗文化特有的内涵及存在形式,要以时代大局观剔除历史糟粕,积极发掘优秀的岭南民俗资源,发挥政府之力进行各类民俗文化作品资料的整理并统一入档以实现岭南民俗文化的资源共享,积极建设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博物馆以及展览馆等公共服务场所以助力于传承岭南地区民俗文化。要加强对岭南地区民俗文化的保护力度,尤其是保护各类具有代表性的岭南文化的古建筑物,对危建筑尽快进行修缮或改建为特色岭南文化展览馆等,文化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关文化建筑保护条例,避免出现人为破坏或拆除等情况。

其二,加强培养和建设岭南民俗文化人才队伍,助力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工作。要立足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的现实国情和岭南地区民俗文化土壤,做好日常生活中文化宣传工作以潜移默化地提高岭南地区民俗文化认同感,有利于提升当地群众的文化自觉性,促使他们能够提升对于岭南民俗文化的重视程度,更好地促进群众自觉为民俗文化传承助力。此外,要着力于挖掘岭南地区民俗文化艺术能人,政府积极助力于组织开展岭南民俗文艺活动,通过民众参与活动进行选拔民俗文化人才,基于岭南当地实际情况对文化能人进行培训和宣传推广,促使其为岭南民俗文化的宣传注入活力。政府制定人才激励措施对其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加以支持,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工作。加强岭南地区高素质民俗文化人才的引进工作,为传承岭南民俗文化的工作注入人才活力。

其三,大力开展文化宣传工作,提高岭南民俗文化的社会认知度。现今社会利用互联网传播已进入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已经渗入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这一新型宣传平台,优化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播体系,如整合文化资源创建岭南民俗文化网络资源库,利用新媒体技术将特有民俗文化以3D动画形式呈现给观众,对于增强人们的文化认知度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可以把岭南地区民俗文化进行编辑制作成视频,合理运用快手视频、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形式面向大众普及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有利于提高岭南地区特色民俗文化的宣传力度。除此之外,要继续培育岭南民俗文化传承品牌,举办各类“特色民俗文化艺术节”大型活动,增强岭南民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参考文献

杨毅鸿2018 《在文化自信中深化岭南文化研究》,《珠江论丛》第2期。

韩鹏云2018 《乡村公共文化的实践逻辑及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第3期。

韩鹏云2018 《国家整合乡村的运行逻辑与路径重塑》,《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4期。

韩鹏云2020 《乡村文化的历史转型与振兴路径》,《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4期。

周 磊2019 《乡村振兴视角下浅析传统乡村文化建设》,《汉字文化》第15期。

黄冬苗、杨勇军、侯佳辰2019 《岭南民俗文化复兴研究》,《合作经济与科技》第17期。

张嘉炜2020 《AGIL分析范式下乡土文化振兴路径优化研究》,《汉字文化》第3期。

苏鎏一2020 《由<平原上的夏洛克>谈乡土社会的延续与嬗变》,《汉字文化》第16期。

叶爱华 2020《文化自信视域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汉字文化》第22期。

作者: 张晓旭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