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分析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分析

现今社会已属信息化时代,网络已经普及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并且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计算机系统来说,其网络化程度不断提高,并已应用到各个领域,因此某些方面的需求已经受到高度关注,如可靠性,本文主要针对计算机网络发展进行探讨,在实现智能计算的前提下,如何确保网络的可靠性进行阐述,就其影响因素进行重点分析,促进计算机网络实现科学化管理。

1影响因素分析

1.1网络设备影响。

网络设备从本质上分析,是一种终端设备,而借助网络设备,可以联系使用者,并且可以与其进行直接对话。而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说,它的可靠性在某种程度上,与网络设备有着密切的联系。信息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不断完善,与此同时,网络设备也提高了自身的使用价值。就目前现状而言,我国计算机水平发展速度较快,而计算机网络设备也在不断更新,但是在实际运行中,网络设备仍然会出现故障,而该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导致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下滑。因此,必须要不断完善网络设备,这样才能有效促进计算机网络更好的服务于大众,进而提高其可靠性能。

1.2网络管理影响。

在网络设备中,有一部分设备结构相对较大,并且其选取的网络产品以及相关设备都归属于不同的厂家,而且规模也相对庞大,结构也比较复杂,因此有必要加强网络管理,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计算机网络能够正常运作,并且提升其可靠性,而其可靠性的提升,可以保证系统进行信息采集时,所采集的数据具备完整性,可以有效避免信息丢失情况的发生,而且降低故障的发生率。如果想要提高计算机网络运行效率,并保障其可靠性,必须在如下方面加强监管,即网络管理技术,在网络运行过程中,必须采取先进的技术,并且就运作的网络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将故障的发生率将至最低。

1.3网络拓扑结构。

这种结构主要通过传输介质的形式,将不同的设备连接起来。针对网络拓扑结构,其完整性在某些方面,可以影响到整个网络的规划,并且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其可靠性,也可以说将其称为决定性的因素。对于网络拓扑结构来说,其性能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如网络技术、网络规模、传输介质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其对网络性能需求也在不断提高,针对现在的计算机网络,其网络拓扑结构必须具备更多功能,如容错直径、宽直径、限制连通度等等。这些实际参数可以在某些方面,对于计算机的可靠性以及容错性,能够准确衡量,并且使其实现科学规划,提升其可靠性。

1.4传输交换设备。

对于传输设备而言,其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是传输线路,其二是传输设备,在实践过程中,针对计算机网络来说,假如是因为传输线路的问题,进而造成的系统故障,通常是很难被发现,对于这一类型的故障,一般都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因此,安装传输设备过程中,对于其中的通信线路以及布线系统要必须保证其标准化,还要充分考虑如下因素,即冗余、容错能力,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网络的可靠性。并在条件允许前提下,布线方式要选择相对较好的形式,即双成线布线,这样可以在出现故障时,随时切换网络线路。

2可靠性分析

2.1内涵分析。

针对计算机网络来说,系统主要包含包含两部分内容:其一是节点,其二是连接节点的弧,而节点又可以细化为以下三种内容,即输出节点、输出节点、中间节点。相对网络而言,其也可以分为三部分,即有向网络、无向网络、混合网络。在网络系统中,有一部分网络结构,相对较为复杂,为了使这一部分网络系统,能够实现其准确的可靠性,基本上运用网络图的形式进行表示,并对其内容进行简化。通常来说,系统与弧一般只有两种表现形式,而如若其中的一条弧发生故障,对于其它弧的使用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影响,针对无向弧,其在不同方向下,具有相同的可靠度。

2.2最小路集节点分析。

针对网络系统而言,计算其最小路集的方法主要有下述形式:第一,邻接矩阵,又称联络矩阵法,它的工作原理相对简单,就是针对一个矩阵,进行乘法运算以及多次乘法运算,这种方法在运用过程中,其适用范围较小,只针对节点不多的网络,进行手算操作,而对于节点较多的网络,这种方式并不适用,究其原因在于运算量过大,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对于计算机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运算时间较长,因此这种方式有一定的弊端;第二,布尔行列式法,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相似于上述方式,而这种方式相对容易理解,并且操作简单,可以借助手工处理,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网络,如节点较多网络,应用起来相对繁琐;第三,节点遍历法,这种方法自身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条理清晰,并且针对复杂网络,能够计算出其多节点数,但是该种方法在运用过程中,其判断条件相对较多,一旦在运作过程中考虑不周,就极易发生错误。针对网络系统来说,其最小路集计算方式如下:首先输入节点I,然后逐个点遍历,一直到输出点L,直到全部最小路集,全被找到为止,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作出如下判断:针对当前节点,其跟之前的节点,是否存在重复现象;关于最小路集,其是否已经被找到;针对所有最小路集,其是否已经被全部找到。

2.3可靠性实现分析。

针对计算机网络而言,如若实现其可靠性,就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如网络层次的合理计算,设计好结构系统。与此同时,对于网络设备来说,必须配备最先进的设备。而对于网络层次来说,必须实现其科学规划,并且构建合理的体系结构。保证其功能性得以最大发挥。此外,针对计算机网络而言,必须实现其容错能力,并且其容错性在设计过程中,必须具有基本的依据,即发掘常见故障,而对于这些故障的解决,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加强,即冗余措施,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缩短故障发生的时间,保障计算机网络不会出现如下现象,如数据丢失、出错,甚至出现瘫痪现象。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因此,针对计算机网络而言,对其进行可靠性分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并进一步促进计算机网络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各个领域,文章针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研究,并且在智能计算情况下,探讨如何提高智能计算可靠性,并就相关内容阐述自己的观念,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进而促进计算机网络的良好运作。

作者:王亚坤 单位:集贤县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