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维修与病毒防治方法分析

计算机维护维修与病毒防治方法分析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的计算机也进入了千家万户,现代很多人需要有计算机才能工作,有的人需要计算机来娱乐。为我们生活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拥有量的不断增多,其日常的维护和维修成为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脑病毒也成为困扰现代计算机和网络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二、维护和维修问题

(一)电脑的日常维护。

首先是电脑的安装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手法要轻一些,不能粗放式的安装,例如,在按照内存条的时候,先要将内存条的包装拆开,轻轻地擦拭内存条,同时清除一下,主板中的由于静电吸附的灰尘,最后才能轻柔地将内存条插入卡槽之中,听到“咔哒”一声响声才算安装成功。CPU的安装也是有一定要求的,先要将CPU的包装拆除,之后要以散热的那一边开始拆包装,然后还是清楚主板中相应位置的静电灰尘,轻轻压紧CPU,主板上有一个小小的杆子,将其落下来,CPU的安装才能完成。其次,保障电脑的工作条件。由于电脑是一种电子产品,很多的零配件有着一定范围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例如电脑在工作的时候可以受到周围环境中电磁污染的影响,因此要将电脑与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合开。防治它们之间相互干扰,影响最终的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度等。电子产品属于一种防水的材料,一旦有液体进入主板,由于静电等磁场的作用,可能主板上的很多的电容器被击穿,最终导致电脑的瘫痪。还有就是电脑工作起来,温度较高,可能出现散热困难,虽然电脑中设置了风扇,但是还需要人为的选择一些通风条件较好窗户旁边。一旦主板过热,电脑可能就死机。最后,就是培养一种良好的使用电脑习惯。例如电脑的每次开关对其中的元器件的考验是巨大的。所以尽可能减少开关机的频率,如果真有需要,需要开关时间间隔20分钟以上。尤其是在电脑处在存储或运用一些程序的时候,不要关机,等到结束之后在进行相应的关机操作。在计算机工作的时候,不要移动计算机,这样也可能对其严重影响,另外,开关电脑的顺序问题,开机一般是先开显示器等外部设备,在开主机,关机的时候要先关掉主机,再关外部设备等。这就是降低外部设备对主机电磁干扰和影响。另外,外部的输入和输出设备的关闭对主机的影响也是有的。

(二)电脑的日常维修问题。

首先,硬件问题。电脑是一种电子产品,经过长期的使用,很多元器件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触问题是最为常见的。由于电脑工作状态产生大量的静电,这些静电将吸附空气中的灰尘,时间一长,灰尘集聚的就多了,一些元器件可能产生接触不良的问题,这时候只需要将其拿下来擦拭一下,清除主板中的灰尘,再安装上去就可以使用了。其次,确实是硬件出问题了。硬件问题可能需要进一步更换,完成维修。现在的电子产品的维护也很简单,电脑中的元器件属于模块化的管理,一个东西坏了,更换器模块就可以重新投入使用。再次,软件问题。CMOS信息数据是电脑各个部分使用的顺序控制,如果其设置出现问题,电脑将无法正常工作。另外,还有驱动安装中可以查到其硬件的问题,例如显卡可以通过查找驱动,进一步了解其基本情况。最后,维修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查看电脑自带的信息,例如CMOS的信息是否正确,有无异常,硬件出现问题之后,可以发出相应的警报声音。另外还可以使用最小的范围的方式和一一增加或去除的方式,都可以进行相应的电脑软硬件的维修。

三、电脑病毒的防治手段

电脑病毒主要就是一些通过互联网不断传播的恶意的小程序,编写这些小程序的人叫做骇客,他们就是针对一些电脑用户防范意识不强,通过这些小程序植入其电脑之中,盗取相应的信息,例如身份信息,企业资料,网银账号和密码等,最终可能造成电脑用户的经济损失。现在的电脑病毒无处不在,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严重的时候,可以造成电脑瘫痪,无法正常工作,一些病毒传染上之后可能不会立即发作,当用户关机之后,骇客才从远程控制相应的其启动,盗取其中信息和资料。具体的防治方式。首先安装正规的杀毒软件,现在的360推出的免费杀毒软件可以有效的防治电脑病毒的入侵,其次,就是定期的开展查毒工作,清除电脑中潜在的各种危险,对杀毒软件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防治造成更大的威胁。再次,对于硬盘中的一个重要数据和信息要进一步保存在U盘等相对比较独立的存储介质中,另外还有就是电脑的防火墙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上网的时候,一定要将防火墙开启,对一些不良的程序入侵有一定的防范和提醒。最后就是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的病毒库,病毒是在不断更新换代了,新的病毒一定比原来的病毒更加的可怕,杀毒软件开发企业会根据网上病毒的变化,及时更新自己的病毒库,用户可以及时的下载这些病毒库,有效防止病毒改头换面出现在自己的电脑里。

四、结语

现代电脑的家庭化,使得其日常维护、维修和病毒防治成为很多人必须掌握的技能,自己的电脑出现问题之后,可以及时维修,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作者:包福山 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传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