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技术探究

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技术探究

摘要:21世纪迎来了计算机网络的新时代,开辟了现代网络信息的新纪元。作为蓬勃发展的、主流的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短时间内在第三产业异军突起,迅速发展起来。在当今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因此,有必要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设计进行研究和探讨。笔者主要围绕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技术实践和理论展开调查研究,简述了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的因素,并针对如何优化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通信技术;网络管理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数字化信息革命正改变着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数字化革命使新的技术应运而生,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就是其发展产物之一。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使互联网覆盖千家万户。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和网络通讯迅速发展,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运用也越来越广泛,它不但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方便,并且成为了信息网络系统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当前,我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良好,然而在通信方面的技术仍然还有待提高,因此,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需要采取合理措施来优化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从而提高网络通信的可靠性。

1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的主要因素

1.1网络安全管理对网络可靠性的影响

大型计算机通信网络系统就好比是一个大型水库,不断涌入大量信息。计算机网络连接多台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终端。在使用计算机通信网络时,由于计算机网络中包含的信息量过于庞大,各种计算机品牌和出厂商对于出产的网络产品,对硬软件设备规格和兼容性要求也会不同,很多时候不能保证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例如,网上购物、网络市场交易、网络资源整合等,如果对网络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各种黑网站会乘虚而入,与形形色色的众多网站混杂在一起,让用户无法准确辨识真假,很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信息的采集和统计,严重的话,可能会让计算机黑客制造病毒脚本入侵用户的电脑等网络设备,甚至导致电脑设备终端服务大面积瘫痪,使得重要数据丢失,人们的隐私和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所以,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实时掌控和严格把关是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原则的一项重大任务和严峻挑战[1]。

1.2传输交换设备对网络可靠性的影响

传输交换设备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中扮演的角色也相当重要,直接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考虑到网络可靠性方面,布线系统造成的计算机网络故障往往是最为棘手的问题,想彻底解决要付出极大代价和耗费大量资源。这就要求在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的同时,增强容错能力并且在布线方面的工作要多方位考虑,最好采用双布线模式,一旦网络发生故障确保能及时切换。在小成本建设的计算机网络中,最好将传输设备集成器与多个终端用户集成到一起,使其与其他计算机网络发生的错误隔离开来,尽可能将计算机网络故障率降到最低。

1.3用户设备对网络可靠性的影响

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而言,实现计算机网络通信价值的主要渠道就是用户。计算机网络的功能最终体现在用户终端上。用户终端是直接面向用户的设备,可靠性至关重要。用户终端设备的交互能力对网络可靠性有着直接反映。许多时候计算机用户网络通信时都会出现一些故障,有时运行时会出现卡屏、死机等状况,多数情况下,都是直接检查和维修用户终端设备,因此,用户终端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用户终端的交互能力越强,性能越好,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也就越高。拥有良好的用户设备也是实现网络可靠性的关键[2]。

2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的方法

2.1使用网络保护与恢复技术

使用网络保护和恢复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保护与恢复都是针对网络故障的,将故障连接到设备上的业务流导向备用连接设备,从而保证业务连续性,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对备用路径的选择方式上。保护是在建立连接或规划设计网络时,也就是在网络故障发生之前,预留专门用于保护的网络资源,这种方式对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低,但可以保证100%的业务恢复和较快的业务恢复速度。而恢复是当网络发生故障时,在网络中动态地寻找具有空闲容量的网络资源,不需要预留资源,但有可能出现当故障发生时无空闲资源可用的情形,从而导致无法保证100%的业务恢复,并且所需恢复时间较长。对网络中的节点(节点中的设备)、两个直接相邻节点间的链路或端到端路径均可实施保护或恢复,来保证全网的可靠性。对于链路或路径的保护可以采用保护或恢复的方式,方案的选择主要依据所需保证的业务恢复程度、恢复速度与备用资源可用性及代价进行判决。

2.2提高网络设备的可靠性

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原则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基本要点,提高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可靠性应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要对计算机设备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采购设备时应将设备制造商的实际研发能力、完善的可靠性保障流程作为首要考虑条件。要使用完善的集成产品开发流程来保证设备软硬件设计的可靠性,采用系统可靠性设计和优化系统结构,充分结合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实际情况提出科学解决方案,运用全面采购控制、设计规范等保证器件可靠性和应用的规范,提供闭环的问题处理、跟踪流程解决方案,以保证设备问题能得到及时跟踪和解决。其次,适当提高设备配置水平,不断完善设备业务备份保护功能。对关键功能模块可通过采用冗余备份保护的方法,提高设备可靠性。第三,以提高设备本身防护能力和检测水平供给可靠性为手段,来提高网络设备运行的可靠性[3]。

3结语

21世纪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带人们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计算机使用人数不断增加,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不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同时也缩短了人们和世界的距离,促进了社会发展。当前,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虽然得到了较大发展,然而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网络安全管理、传输交换设备等,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地方。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创新,不但需要资金的支持,更需要技术的革新。这就需要各方面专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资料、总结经验,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不断实践、探索、研究,采用各种先进工艺和技术手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可靠性,使计算机通信网络技术发展得更好。

参考文献

[1]王洪丽.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技术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6):198-199.

[2]任艳斐.计算机通信网络可靠性设计技术的分析与研究[J].科学导报,2013(13):136-137.

[3]吴东海.军用通信网系统可靠性评估及其仿真方法研究[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2(23):209-210.

作者:徐宁 许豪勤 张磊 李新艳 周培莹 单位:江苏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