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浅谈

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浅谈

摘要:随着高科技迅速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也日益成熟,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而庞大的信息管理系统已不能单单靠人工更新与存储数据,此时,就需要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它不仅可以快速准确记录信息与数据,还可以促进事业单位进步。所以,笔者对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与应用进行阐释,以提高管理信息系统的质量。

关键词:管理信息系统;通讯技术;计算机

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技术之一就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它对每一个行业都有很大作用。如果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发挥出最大作用,就能减少很多差错出现。为了使信息系统控制达到智能化,就要对计算机通讯技术有一定了解与分析,只有这样控制体系才能达到理想目标。

1管理信息系统的定义以及功能

1.1概念

达到信息全面的、准确的管理就是管理信息系统,同时也是社会进步与信息管理发展的必经之路。它包含的学科复杂多样,如运筹统计学、经济管理学等,都是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在各行业技术不断完善的同时,信息管理系统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相互融合,以更快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存储、传输以及处理,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2功能

实现信息的有效管理以及公共事务的及时处理,是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其分为不同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进行数据处理、数据传输、数据加工等。把计算机通信技术与其相融合之后,使其更好地进行数据存储与处理,对“事态”的预测也有很好发展前景,得到更好的预测效果。一般管理系统会利用人机交互、窗互等方式进行各项系统的运作。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结构与协议

在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数据传递的技术之一就是计算机通信技术,而传输真实有效的信息数据就需要将通信网络划分成不一样的层面,进而使通信协议达到统一,使两个计算机终端之间可以清晰明确知道对方,然后传输真实有效的信息数据。在研究计算机通讯技术时,通常会将通讯结构与协议作为一个整体,使二者不断结合,不断对彼此产生影响。根据国际标准化,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结构是开放的互连模型。这种模型可以保证数据正确传输。这种模式中还包括很多协议,这些协议可以在进算计之间进行相互连接、相互传递信息、在文件之间进行转换与加密等,使通讯技术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流程。

3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要点

将大量信息数据进行存储与处理,使数据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就是计算机通信的特点。为了将管理信息系统的服务与决策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就必须使用计算机通信技术。

3.1有关物理层技术

物理层是计算机通信技术传输数据的重要方式,如果想运用物理层开展正常稳定的工作,可以运用以下方法:窄带数字调制方式;直接序列扩展频谱方式;扩展频谱调制方式;跳频扩频调制系统。这些物理方式都可以保证通信质量与效率[1]。

3.2有关MAC子层技术

媒体进行访问时也会涉及到控制层,也就是MAC子层对其进行控制,它的主要作用是合理有效地使用与管理信道,让信道可以在传输数据时得到充分利用,并且通过对多地址的访问达到一对多的通信。

3.3有关网络层技术

对每位用户的动态跟踪是网络层移动管理部分实现的。每个计算机都有属于自己的地址,传统域名服务器是对计算机归属地址进行定位与显示。如果计算机变动了地点,它的地址也会发生变化,但是不能够计算出计算机目前所在地址。所以,在计算机变动地址后得到其现在所在地的动态寻址至关重要。在计算机进行通信时,不同的网络地点会使计算机在不同子网间漫游,这样通信就对移动的透明化有了严格要求,如何让使用进程对移动的影响忽略不计,是计算机网络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3.4有关数据链路层技术

在相邻的每个结点之间进行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是数据链路层技术主要功能。在同一条电路连接两个相邻的结点,在其中没有分组交换机。而链路是通过利用物理层技术,变得数字化的电路。在数据链路层协议的作用下,形成安全可靠的传输数据帧,也就是数据链路。由此可见,协议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4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作用

4.1数据的有效性得到保证

准确高效地传送数据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目标。在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帮助下,根据不同的协议,管理系统有不同的终端设备传输信息,在保证数据快速传输的同时,还保证其效率和质量。拥有服务和决策能力是管理信息系统的优势,同时也是衡量其信息有效性的标准[2]。

4.2管理效率得到提高

预测计划、数据处理、控制辅助等都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计算机通讯技术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些基本功能。二者相互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弥补不足。通讯技术可以帮助管理系统加快传输速度,使计算机间通信问题得到解决,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5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被很多行业广泛运用,在信息管理系统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5.1数据处理

快速高效地处理与分类数据是信息管理系统的一个主要功能。把计算机通信技术融入其中,可以明显提高数据传输效率,还能保证传输质量,对满足数据传输以及数据处理的需要提供了很大帮助,成为了数据处理的最关键技术。

5.2预测功能

大量数据是实现信息管理系统中的预测功能的基础,如果想要获得大量基础数据,就需要把各个类型的数据使用通讯技术进行传输,从而获到大规模数据信息[3]。计算机通信技术传输快速、高质量适用于数据传输与整理。这种技术支撑了信息管理系统预测功能,因此,计算机技术是未来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5.3控制功能

在信息管理系统中以巨大信息量作为基础的还有控制功能,为了实现这一功能,计算机通讯技术必不可少。

5.4计划功能

每个管理层的基础数据都可以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的计划功能。而这个功能可以通过通讯技术来实现,传输安全可靠的数据,使其计划功能可以在日后信息管理中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更高价值[4]。

5.5辅助决策功能

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辅助决策功能是重点,可以高效处理与传输数据。只有积极运用通信技术才能实现辅助决策功能的效用。

6结语

信息管理系统复杂多样,难以整理与传输,对于这种特殊性,在进行研究与发展时,就要对其控制机制与干预系统进行彻底分析与了解,设计其所需要的技术形式。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被广泛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使信息管理系统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得到完善,达到有序发展目的,扩大发展范围,使信息管理系统得到进步。

参考文献

[1]刘聪.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要点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5(9):29.

[2]章昱.信息管理系统中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探析[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6(Z1):143-144.

[3]奥斯曼•哈迪.尼罗河省(苏丹)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规划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4.

[4]陆莉芳.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5(16):125.

作者:张磊 许豪勤 徐宁 李新艳 周培莹 单位:江苏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