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防护办法

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防护办法

各种网络攻击导致的通信信息泄露、通信资源浪费及通信系统无法运行等问题都是经常发生的。例如,网络黑客和攻击者透过盗取账号、密码和资源信息的方式来破坏正常的计算机网络通信,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1通信管理和使用导致的安全隐患

计算机通信的运行和正常发展不但需要硬件的基础设施保障,而且需要操作者能够正常的操作机器,按照科学、有序的步骤进行开展通信步骤。但是我们看到,由于计算机通信尤其是网络通信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单位或企业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并非由专业人员负责,所以由此带来的管理和使用上的安全问题屡见不鲜。例如,倘若计算机网络通信的使用者没有按照安全步骤进行操作,那么很可能导致通信资源和信息的泄露。再如,日常的计算机网络通信的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一整套完整科学的管理计划和方案,那么整个管理工作很容易陷入混乱,最终导致计算机通信秩序不畅、程序不严、通信瘫痪。所以,在计算机通信应用逐日发展的今天,加强相关的管理和规范使用,应该是必要的。

2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防护措施

2.1加强通信设备和硬件的管理与保护

前面已经提到,计算机通信的顺利开展必然有赖于正常设备、硬件的良好运行。举例来说,无论是计算机的主机出现故障,亦或是通信电缆断裂导致线路不畅,那么整个计算机通信就无法正常开展,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所以,加强对计算机设施、通信设备及其相关硬件的管理、维护和养护,应该是防护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出现的必由之路。具体来说,要对所有的硬件设备和设施进行有效的记录,及时、定期的进行检查和检测,对于存在安全隐患和障碍的硬件设备,必须进行即刻的更换、整改或调配,使之能够保证通信的顺畅进行。

2.2采取多种措施防范网络攻击

计算机网络通信的过程必然要和开放性极强的网络环境发生联系,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尤其以网络攻击为典型代表。网络攻击往往使得计算机通信数据丢失、系统崩溃,会造成极大的损害。因此,必须针对各种各样的网络攻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例如,使用防火墙技术、身份验证技术、杀毒技术、入侵检测技术、身份控制技术等,对通信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监测,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例如,计算机设备和通信硬件设施要及时的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开展检测和杀毒,对出现的木马、病毒、漏洞,要立刻进行处理。同时,杀毒工具、软件要及时更新,保证其“杀伤力”。

2.3加强安全管理和规范使用,提升通信安全级别

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其他部门使用的计算机通信技术,都要与科学的管理和规范的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井井有条”的管理机制,保证计算机通信的安全运行,规避一切安全隐患和问题。例如,要建立健全计算机通信的安全规章制度,一切操作和使用都要严格遵循制度来进行。要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全防护制度,对各类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把出现的安全问题归集并进行妥善处理。例如,对于经常发生的由于网络攻击而导致的信息丢失、资源泄露的问题,要建立相应的备份管理制度,形成有序的安全组织体系。

作者:贾海松单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五六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