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构件认识探究

计算机软件构件认识探究

1计算机软件构件及其构造原则

1)注重构件重用度提升。在软件构件构造过程中,应结合实际应用,实施功能构件的分离,为满足各类应用实际需求,还可将可变部分进行参数化与数据化。同时,注重抽象级别提升,建立其结构标准;

2)可理解性原则。抽象化是构件的一大特点,基于此,在构件构造过程中,应提供一些可理解的方法结构、属性、操作,或设置有完整的说明,以便复用;3)方便演化。在构造过程中,数据及其结构使封装为一个整体的,可在数据构件对象中存储数据,以便数据对其结构的解释。

2基于构件技术的计算机软件开发

面向构件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是指以相应的构件模型为重要支撑,对构件库中的软件构件进行重用,并实施软件构件的组合,构造更高层次的软件系统。本文以某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为例,以MIS系统为主要载体探讨面向构件的计算机软件开发。

2.1面向构件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方法

快速原型法、自顶向下法、自底向上法是传统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三种主要的方法,相异于这些方法,面向构件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从分析设计到其运行实现等各个阶段的开发工作不再是零基础,而是在CBSD的引导下,实施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集成。也即是基于构件技术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是以组装为主导的软件开发过程。其开发方法如图一所示:

2.2面向构件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开发

结合以上基于构件技术的软件系统开发方法,在该公司的软件系统开发过程中,首要步骤即是分解该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型,以确定出满足系统管理需求的软件构件。该物业管理公司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模型主要目的在于实现对小区日常物业高效管理的需求。基于此,该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则可分解为文件管理、维修环卫、园林绿化以及保安部等。而在这些功能模块中,都涉及查询、添加、编辑、报表、打印、删除等数据,可见在这一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中,可确定它们是能够复用的操作构件。

2.2.1软件构件分析

软件构件分析主要针对系统的构架选型、业务构件需求以及数据模型、可复用服务构件等进行分析。其中,数据模型分析应注重概念数据模型与物理数据模型的设计。设计人员在物理数据模型设计中,应重视储存参数、约束条件、定义表、视图、表空间等的设计。在该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根据其应用管理的实际需求,可将其体系结构划分解为三个层次:一是数据服务层。该层主要负责数据的定义、更新、访问、维护等。在服务层次中,主要包括系统数据(系统安全数据等,如用户的账号、密码等数据)、业务数据(维修环卫等涉及系统业务的数据)与控制数据(用以应用软件系统业务修改的数据);二是应用服务层。该层主要对应用软件系统的主要业务应用程序进行封装,实现系统的应用功能构件,如组织管理构件、日常考勤构件等;三是客户服务层。该层主要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满足其应用需求的可视化界面。

2.2.2软件开发

根据上述对应用软件系统的构件体系结构分析可知,在该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中,数据访问构件、应用逻辑构件以及客户端构件是各信息管理子系统的主要构件。其中,数据访问构件则主要参与施维修材料、环卫材料、日常考勤材料等数据处理的数据库操作;而应用逻辑构件主要是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基础,实现应用软件系统中的具体功能。最后,客户端构件则是整个软件应用系统运行过程中均需应用的构件,即设置开发工具中数据窗口、菜单、按钮等控件。在分析了该管理信息系统的构成的基础上,明确该应用系统的业务过程包含了管理经理部、维修环卫部、保安部等,并针对每一业务角色,运用“RUP方法”进行业务角色功能分析,明确各构件之间的协作关系。在此基础上,以为主要的开发平台,并采用B/S结构模式,在完成构件实现代码与粘合代码编制之后,以“API”为载体,以exe以及dll形式将构件置入构件库之中,在根据该应用软件系统结构以及系统的应用需求,组装构件并实施系统测试。构件技术应用是以软件复用为基本思想,立足于产品的集成与组合,突破了计算机软件开发“零基础”限制,对于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可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加强基于构件技术软件开发方法的应用。

作者:彭云峰赵凯单位:安阳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