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研讨

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研讨

1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特点与管理内容

(1)工程项目人员。工程的项目人员一般包括项目负责人、系统分析员、高级与初级程序员、以及资料员等。依据实际软件项目的大小,可能会有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但职责必须要明确。而不同职责的人员,对其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例如,项目负责人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准确的判断力以及处理重大事情的决策能力;系统分析员需要具备概括能力,以及分析能力和社交活动能力;程序员则要有相当熟练的编写程序的能力等。

(2)软件质量与配置的管理。软件质量管理在总体管理功能中对质量方针与责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主要包括软件质量计划的编制、软件项目质量保证以及软件项目质量控制等过程。项目的质量保证是指对项目总体绩效进行定期的评估,以此来考察工程项目的质量是否达标。项目的质量控制是从整体上对项目的结果进行监测,同时还要对不合格的地方及时采取改正措施。软件的配置管理是指记录某软件产品的研发过程,以便保证研发者在软件生命周期内的各个阶段都能获取精准的产品配置。软件的配置管理就是一种对软件进行标识组织与控制软件修改的管理技术,在软件的整个研发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软件项目工程的风险分析与管理。风险分析包括对软件风险的识别、估计、解决以及监督等一系列步骤,使人们能够预测风险并及时的采取遏制风险产生和发展的措施。对软件风险进行分析与管理,实际就是为了降低软件工程项目的损失,从而增加软件工程项目的收益。

2软件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团队的协作问题

当今我国正处于信息化时代,任何项目的开发都离不开团队人员的相互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工作顺利的进行,尤其是在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研发管理上,更是需要团队成员的协作才能顺利完成。但目前我国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团队协作与沟通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团队中人员分工不明确,导致推卸责任和推诿工作的情况常有发生;团队成员之间缺乏合作意识,致使工作效率不高。

2.2需求分析问题

由于软件项目管理在需求分析这项工作中,对于业务需求的实体、数据以及实际的活动要求没有进行调查,这些往往被认为是表面工作,所以导致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在最后的工作中,出现设计产品与实际业务有很大偏差的现象。

2.3风险管理问题

任何项目的研发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风险一旦发生就会带来一定的损失,因此,项目风险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但有的项目经理并没有正确意识到风险管理在软件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对项目风险管理所必需的知识和内容不够了解,致使当风险真的发生时不能及时有效的应对。

2.4进度控制问题

进度控制是指在软件项目的研发过程中,采取各种措施将项目进度控制在进度的总规划内,以此来确保项目总目标的实现。但由于实际过程中种种因素的影响,进度经常无法按期完成,这给项目工程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3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3.1加强团队的沟通协作

首先,要建立完善有效的沟通制度。可以采取不同的、多种有效的沟通方式,逐步加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团队沟通意识,提高沟通的有效性。例如通过制度规定,对较特别的信息应该利用多种方式来进行有效的沟通,以便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到位。其次,团队人员的分工要合理、明确。对于软件项目的研发,人是创造力主体,所以必须在人的基础上确立合理的分工制度,不光要按照团队人员的职位划分工作职责和内容,还要依据每个人员的特点和专长进行分工。再次,要注重培养团队的积极性。一个团队能否成功,其团队精神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的积极性是保证项目研发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前提,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要针对具体的研发人员进行激励与奖励,这样能够有效的激发他们的潜在动力,促使团队成员更好的投入到软件项目研发的工作中。

3.2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

软件项目的研发是靠人才实现的,因此要想管理好研发项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而拥有一支具有高素质的项目管理团队,需要懂得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第一,应加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知识的培训。软件工程项目的经理要接受系统的项目管理知识的培训,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及沟通管理方面的知识,把实践同知识、经验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自身项目管理水平。第二,制定严格的惩奖制度,建立软件研发人员的升职途径。逐步对人事制度进行改革,设置与职位对等的技术职位,为软件研发人员升职创造条件,以此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更好的为项目的研发工作服务。

3.3对风险管理、工作进度进行有效管理

首先,应该加强工作进度的管理,严格控制任务与跟踪管理。制定项目管理的运行表,并且定期安排项目状态报告会议,以此来监督项目的进程,严格控制项目进度。其次,建立合理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项目经理应该利用风险管理的知识,掌握风险识别、量化与控制的方法,在软降工程项目启动后,能够对风险进行识别。再次,风险在整个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中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应该定期对其进行识别与处理。在处理风险时,一般依据风险的等级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控制,例如采取规避、转移和减缓等处理措施及时进行调整。

4总结

综上所述,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就是,保证软件工程项目能够按照事先预定的成本、进度以及质量顺利的按期完成,并交付用户进行使用。在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研发过程中,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科学有效、合理完善的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才能够确保工程的成功,促使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作者:陈玉霞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