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实效性提升对策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实效性提升对策

摘要:计算机教学是提升学生计算机能力的重要手段,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实效性不尽如人意,制约着计算机教学的开展。研究对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提升计算机教学实效性的策略,希望可以为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策略

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计算机能力,高职院校教学活动中存在一些问题,只有深入了解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面临的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才能保证计算机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一、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

(一)不重视计算机等基础课教学

一些高职院校对于计算机、英语、大学语文等基础公共课程教学不够重视,投入力度比较小,计算机教学活动所需的设备、硬件老化,这样就为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一些高职院校发展中不重视计算机等公共课教师能力的提升,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影响到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高职院校针对计算机教师的培训活动比较少,计算机教师的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计算机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承担者,师资力量薄弱导致教学活动开展中不能做到因材施教,无法从学生的需求出发,降低了计算机教学的效果。

(二)教学内容不全面

教学内容不全面,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没有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计算机教学内容整合不到位,没有对项目化和模块化进行相应的整合。其次,教学内容在确定时没有结合企业的需求,这样就导致学生的能力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教学效果有待提升。最后,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以传统知识为主,如软件知识、网络知识等,没有对学生进行相关的伦理素养教育,这样就使得计算机教学内容具有单一性,不够全面。因此,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需要拓展教学内容。

(三)教学模式不完善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模式不完善,教学活动开展中以理论教学为主,上机操作相对来说比较少,这样不利于学生能力素养的发展。上机操作不仅能够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能够使学生了解自身的不足,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实践课程的数量比较少,学生技能掌握不够充分,一些高职院校尚未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校企合作流于形式,这样也就导致学生缺乏实践机会,影响到学生计算机能力的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以教师讲课为主,教学方法单一,学生没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计算机知识晦涩难懂,师生互动交流少导致学生失去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策略

(一)增强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

高职院校发展时加大投入,购买相应的计算机设备,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设施支持,提升教学效果。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需要做好相应的检修工作,对于存在故障的计算机设备进行及时的维修和更换,为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高职院校在开展计算机教学活动时可以对计算机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增强计算机教师的能力。在对教师进行培训时高职院校需要结合教师的个人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升教师的能力,增强计算机教师的专业素养,为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师资力量支持。

(二)拓展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还需要拓展教学内容,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教学活动开展中要做好内容整合工作,将模块化和项目化进行整合,丰富教学内容。在拓展教学内容时需要进行相应的市场调查,了解行业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这样才能在教学活动中进行针对性的培养,更好的提升学生的计算机能力。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需要对学生进行伦理素养教育,深化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思想、能力的全面发展。

(三)完善教学模式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要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完善,计算机教学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普及,同时还需要开展实践操作活动,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增强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教学模式完善时需要合理分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提升实践教学的比例,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时可以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高职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一个实习机会,学生将自身掌握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到工作中,这样既可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完善教学模式要求教学活动开展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提升学生的教学兴趣。教学中师生之间可以进行相应的互动,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结合在一起,确保知识通俗易懂。

三、总结

计算机教学是高职院校教学活动开展中的重要内容,然而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中却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教学模式不完善、不重视计算机教学以及教学内容不全面,这些问题制约着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开展。因此,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完善教学模式,增强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和拓展教学内容,从而提升计算机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唐婧.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实效性提升的对策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01):127-128.

[2]周艳艳.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点及实施路径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7):240-241.

[3]薛溯凯.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1):108-109.

作者:李斌 罗芳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