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能力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培养

创新能力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培养

摘要:在当前的教育发展趋势下,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教育的主要目标。在高校计算机教学实践中,传统教学形式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单纯的强调理论知识讲解,这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高校学生来讲,并不是一种好的教学形式。本文在深入分析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较为详细的阐述了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创新能力;高校;计算机教学;培养途径

随着社会竞争形势的不断加剧,高校教育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单纯的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已经不能满足教育发展的整体要求,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逐渐成为高校教育的主要目标。但是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之下,老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只有进行教学模式的革新和升级,才能更好的发挥高校教育作用,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因此,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深入分析高校计算机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对策,对于促进高校计算机教育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发展意义。

一、高校计算机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手段单一枯燥

大学生正处于能力发展的关键阶段,对于知识的基本认知能力已经基本完全形成,但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知识的趣味性越高,学生接受的就会越好,教学效果就会相对更为理想,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时候同样应该遵循这一教育原则。但是从目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情况来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都采用相对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教学实践中显得相对较为枯燥。计算机是一门与生活实际联系较为紧密的学科,老师可以借助知识的这一特点,加强计算机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理解,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1]。但是遗憾的是,当前很多高校计算机教学教师并未在教学实践中注重教学方式的改进,仍然运用单一枯燥的授课形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整个教育课堂就显得相对比较枯燥乏味。同时加之老师对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未给予重视,教学效果难以达到理想的目标。

(二)创新能力培养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实践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老师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形式,经过相对较长时间的训练和理解,最终使学生逐渐养成一定的创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和方式,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培养效果。但是从当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实际情况来看,多数教师的教学方式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一些教师虽然已经意识到了在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2]。同时也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了一定的方式方法,但是部分教师依然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采取的教学形式缺乏有效性,单纯的为了培养而培养,从而导致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流于表面形式,并未发挥实际的教育作用,影响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

(三)受传统教育机制影响,对于创新能力培养不够重视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高等教育是学生教育的关键阶段,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之下,高校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学习和升学压力,因此较之前相比,当前的高等教育已经逐渐偏离了预定的教育轨道。具体来说,大学是学生各方面能力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在教育实践中,老师除了应该给学生讲解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外,还应该同时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3]。但是从当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实际情况来看,老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计算机教育和语文数学等学科存在较大的差别,这种差别是由于教育体制的原因造成的,也就是说,计算机不像语文数学学科那样,在考试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老师对于计算机教育的重视就不够,创新能力的培养更是难以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从而导致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影响了高校计算机教学发展。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积极改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法

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经过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老师的积极引导和教育,强化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发展[4]。因此在实际的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积极转变传统的知识传授模式,降低自己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提高学生参与计算机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让学生逐渐体会到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成就感,这样学生才会有更高的学习热情,同时这也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积极树立良好的创新能力培养目标,巧妙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主动创新问题,解决问题,逐渐养成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到计算机教学的全过程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高校计算机教学实践中,影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质量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老师对于创新能力培养不够重视,因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应该积极树立教师的教育意识,将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到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全过程中,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实现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5]。对于教师来说,应该及时摒弃传统教育观念的不利影响,破除陈旧教学方式和思想的桎梏,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固然重要,但是创新能力培养对于高校学生的成长更为重要,因此老师应该坚持正确的学科教育导向,将创新能力培养作为高校计算机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对计算机课程进行重新的优化和设计,将创新能力培养贯穿到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全过程中,让学生通过良好的计算机知识学习,逐渐形成良好的创新能力,为以后的深入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提高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促进计算机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创新能力培养是一个全新的计算机教学目标,与传统的教学方式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因此教师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不能生搬硬套的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而应该采用最为有效的方式,提升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整体质量。要想实现这样的教学目的,就需要老师在进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之前,应该对创新能力培养有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这就对教师的教学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6]。为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应该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比如学校可以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给教师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教师通过沟通和交流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提升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创新意识,为在教学实践中更好的开展创新能力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建立教学评价机制,检验创新能力培养成果

一种教学模式的优劣,不是形式上的新颖或者流程上的创新,而是能够切实有效的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更是如此。因此,在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教学评价机制,能够及时检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整体效果。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应该具备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可以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验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能力的检验,降低应试成绩的比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应试教育机制带来的不利影响[7]。同时,通过成果检验,可以及时发现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这也是提升应用质量的一条有效路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能力培养是高校计算机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时也是高校计算机教学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老师应该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策略,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教育的主要目标,积极创新和改进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武栋,李仁璞.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44(4):122-124.

[2]王玉华,李静静.创新创业视域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9):154-155.

[3]李兵.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8(9):407.

[4]洪晓彬,蔡敏,刘红英等.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探讨[J].时代教育,2017(5):167.

[5]范胜廷,陈华.试论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17):178.

[6]隋永博,曹旭.基于数据挖掘的学习创新在教学中的应用初探——以高校计算机课程为例[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8(5):988.

[7]王桂菊.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7(23):173.

作者:郑淦专 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