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网络基础课教学模式

高职计算机网络基础课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教育的普及,能够进入大学院校的学生越来越多,高职院校学生数量占全国大学生数量的一半,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教育应该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互联网时代,对于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不能局限于动手实操上,网络课程的学习同样重要,本文将就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基础课教学模式做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网络基础课;教学模式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高职院校学生与普通大学生不同,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基础比较差,对待学习比较消极,要想做好网络基础课教学工作、帮助学生掌握网络基础操作要素,首先,教师应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对于该课程的注意。

(一)举例论证法

因为网络基础课程本身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所以学生在初期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听不懂,并且因为教学课堂的枯燥乏味学生可能会放弃该课程的学习。因此教师首先在课堂开始时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互联网技术大牛的成功事例视频,将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学生在观看视频时会产生崇拜感和对网络的好奇,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好这种学生的注意力开始讲解网络基础课程知识。

(二)自我管理法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能力比较弱,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在课外很少自己主动学习。网络基础课程如果光靠课堂上的短时间授课根本无法真正理解和熟悉掌握,因此,教师还应该注意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种自主学习不一定是要课上布置作业让学生课下对着学习软件自己制作自己瞎琢磨,可以给学生布置观看微课视频的作业,仅仅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在网上找合适的视频进行观看,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网络。微课视频不一定是要某一课堂案例的录屏,可以是趣味性的网络事件的讲解,总之涉及网络即可,不要让学生产生自己在完成任务的沉重感,应该引导学生在娱乐中学习。

二、形象化引导学生学习

在学生对网络基础课程已经产生兴趣,愿意了解网络的魅力时,教师应该利用好学生的这种学习热情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理论是实践操作的基础,因此理论课程的教学活动十分重要,要确保学生都系统理论的掌握好理论知识后才能开始后续教学的进行。

(一)动画学习法

枯燥无味的课堂无法吸引学生注意,教师单纯的讲解知识或根据ppt按部就班的授课会给学生带来压力,学生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因此,在进行理论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把理论知识融入学生比较容易感兴趣的区域,让学生在兴趣中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这种学习在帮助学生学习到知识的同时记忆的也比较深刻,不容易遗忘。教师可以在进行简单的理论知识概括讲解后播放动画知识小视频让学生在观看动画时学习知识,这种动画辅助课堂的学习打破了空间的局限,能够给学生带来新奇感。学生在观看以后必然会产生相关的问题,此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好奇心来进一步展开深度教学。

(二)学生主导法

传统的教学课堂都是教师授课,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据研究表明,每个人在一小时内注意力集中在一项事物的时间不到二十分钟,因此学生在短暂的集中注意力后就会被其他事物吸引,学生在上课时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办法接收教师传输的所有知识。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把课堂的主导权交给学生。可以在班级内进行分组,教师在每一章选择部分节段让小组自主学习,然后通过课堂展示的方式让该小组成员进行课堂讲解,教师对于讲解内容和学生学习成果进行打分,其分数在期末考试成绩占一定比重。通过这种方法既能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又能打破课堂的沉闷,课堂充满趣味性,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

三、理论实践结合促进理解

网络基础课程是为学生以后从事互联网工作和熟练操作互联网打下基础,因此如果网络基础课堂如果局限于理论而脱离实践就无法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很多学生在网络基础课程学习后对于网络设备一无所知,更别提操作运行网络设备了,所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帮助学生理解网络知识和进行网络操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网络设备的运用

学生对于网络的理解比较抽象,但其实互联网的建立是基于设备之上的,教师可以在理论课堂将部分设备带进课堂给学生进行讲解,确保学生能够掌握网络设备组接工作,不至于在课程结束后对网络设备一无所知。如果因为课堂的局限和缺乏设备等原因无法将真正的网络设备带进课堂,老师也可以寻找适合的设备组接和介绍的专业视频,让学生通过视频学习和了解网络设备并且这类视频因为专业性强和步骤清晰等优势更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和看清操作步骤。

(二)实际操作网络制作作业

在理论讲解结束后,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自己运用学习到的网络基础知识,独立完成与理论知识相关的实践作业。教师可以将实践作业当成学生期末成绩组成的一部分,这种方法区别于传统的纸质考试,更能够真正考量学生的水平。在学生上交实践作业后,教师可以对作业进行审查,对于学生掌握的不太好的部分再次为学生解答疑惑,却保学生能够完整掌握网络基础的系统知识。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课前、课堂内以及课后实践组成的网络基础课教学模式做了系统的探讨与分析。网络基础课程是高职学生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时代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自己专业的知识,还应该拥有合理运用互联网的能力,这就要求不仅学生应该对其予以重视,教师也应该创新课堂,让学生在趣味学习中充分掌握该项技术,真正适用于社会,适应时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雷震甲.网络工程师教程(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张国鸣,严体华.网络管理员教程(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丁字,方耿.WindowsServer2003网络管理与网站构建[M].冶金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高鹏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