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改革探析

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改革探析

摘要:伴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各个行业的广泛深入应用,广播电视媒体也表现出各种新形式,对传统媒体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高校广播电视主持专业必须要紧随时展步伐,才能确保培养出的人才满足社会需求标准。然而,融媒体时代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存在人才培养理念跟不上时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范围较小两方面问题,为了提高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质量,需要重视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变与创新、拓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范围、健全课堂教学环节。

关键词:融媒体;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

一、引言

伴随着当下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关的技术也在传媒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相比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表现形式更加的丰富多样,推动我国正式迈进到融媒体时代[1]。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大学生的就业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高校应该到充分认识到社会对人才需求标准的改变,积极转变以往的教育教学方式与思维,实现对现有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是与各个媒体平台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类型,在实际开展教学过程中更应当要紧随时展步伐,加强自身教学方式和方法的创新与发展,确保培养出的播音主持专业人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人才需求标准,为大学生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融媒体时代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质量,本文重点分析了融媒体时代产生的背景,指出了当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面临的问题,结合实践工作经验与已有学术研究成果,提出了融媒体背景下我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改革的具体措施。

二、融媒体时代产生背景

融媒体时代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而出现的必然产物,在现代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背景下,以往单一的媒体报道方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时代环境下的高效传播需要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进行紧密结合,以己之长补己之短,多样化的媒介在信息传播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以广播电视为主导的传统媒体和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现代媒体相互融合,以此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进一步强化媒体自身的竞争力,我国的媒介发展历程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从由传统媒体为主力军的新媒体开始朝向多样化方向发展,标志着我国融媒体时代的到来。

三、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理念跟不上时展

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媒体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当今社会的媒介形态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不管是媒介内容、相关技术,还是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等,都全面迈入到“共融”形态[3]。尽管当下的社会媒介环境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但是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未能够及时地做出转变,表现为人才培养理念和现代社会相脱节。具体来说,一方面,许多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主要还是以以往的“字正腔圆”的念稿方式为主,在进行大学生能力培养中,也是以传统的“说”“播”“诵”“演”等技能培养为重点,而没有认识到当下社会媒体环境的改变,未开展融媒体认知水平及其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教学内容,使得大学生培养理念与现代社会发展相分离,通过这种方式培养的大学生,普遍不具备较高的二次创造水平。另一方面,一些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实践教学时,没能够正确认识到提高大学生对信息全方位产控水平的重大意义,在实际开展教学活动时,对当今社会环境了解不透彻,使得对学生的角色定位不合理,只是按照单一的传统方式提高大学生的声音艺术表达水平,没有向大学生输送信息生产及制作等层面的信息内容。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范围较小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表示为各个学科在实际开展教学中的最终目的。在融媒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行业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的正中央,随着各种类型移动终端、互联网平台的产生,为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加广泛的选择[4]。但是,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时,许多高校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仍然是面向传统的广播电视领域。一方面,现阶段媒介时代正进入到融合时期,许多多样化的媒介在改革创新以后,都对传统广播电视行业产生巨大冲击,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如果不能够及时转变这种人才培养理念,必然会导致培养出的人才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需求标准,无形之中增加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另一方面,受到历史及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时,仍然是以新闻方面的播音主持为教学核心,表现出“重播音、轻主持”的特征。在这种单一培养方向的制约下,使得许多播音主持毕业的专业大学生不能够适应网络主持人、自媒体主持人等新型岗位。

四、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改革策略

(一)重视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变与创新

在新时代环境下,媒介融合的根本目的是突破传统媒介的限制,实现信息内容、组织以及标准等层面的融合,在这样的诉求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必须要转变以往的思维理念,在媒介融合中积极开展思维的优化和创新,培养出更多高水平播音主持专业人才,从而满足当今社会不同媒介平台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校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思维的转变,可以从以下两个部分进行。1.要加强对以往播音的二次创作。为了有效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播音的二次创作能力,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实践教学活动中,应当要努力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逐步转变以往“字正腔圆”的单一念稿教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特别重视语言艺术的标准性与庄重性,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领悟语言表达上的分寸感及时代感,让学生在学习文字稿件的同时,也能够加强对艺术语言的分析、总结与理解,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二次创作水平。2.要重点提高学生对全方位信息产控的水平。为了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老师在实际开展教学时应当要着重明确学生在将来工作岗位上的角色定位,尽可能地缩小以往以“声音”艺术表达为核心的传统教学内容占比,积极引入有助于提到大学生信息制作能力的相关课程内容,使得培养出的播音主持专业大学生拥有“采、编、播、控”等多项专业技能,为大学生今后成为优秀的专业主持人奠定基础[5]。

(二)注重拓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范围

1.高校应当要努力提升专业培养格局。高校在对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进行改革与创新过程中,可以借鉴与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对播音主持专业进行进一步的划分,使其分为播音与主持两个子专业,在设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上,要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在思辨、公关、互动等层面的综合信息交流能力[6]。通过这种教育培养模式,一方面有助于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播音员与主持人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也能够为社会培养出大量商业谈判人才、公司宣传人才以及跨文化传播人才等。2.要拓宽专业培养方向。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社会播音主持行业不单单对专业人才在主持风格、内容以及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多类型的工作岗位,如直播平台主持人、手机电视主持人等。所以,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拓宽工作时,可以尝试从这些新型工作岗位入手,规划科学合理的新媒体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方向。

(三)进一步健全课堂教学环节

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培养的人才既要具备扎实的职业技能,精准控制节目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应当要能够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种媒体设备的使用方法及其相应功能,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高校在开展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改革时,应当要进一步健全课堂教学环节,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1.要加强对现有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高校在进行播音主持专业教学过程中,应当要紧密融合当下的社会热点,联系大学生的实际兴趣特征及发展方向,通过引入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MOOC教学法等新型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开展的目的性与针对性,也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此同时,高校还应当要引导大学生合理分配课余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水平,依托于微博、抖音等各种网络社交平台,让大学生充分展示自身的播音主持技能,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强化大学生的综合专业素养[7]。2.要适当地增设课堂教学项目。高校在开展“电视编辑与制作”等专业技术实践课程的基础上,还应当要深入探究融媒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标准,适当的引入3D制作技术与动画技术等课程教学内容,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媒体制作水平。此外,老师还应当要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性格以及特征等,合理调整课堂教学内容比重,在开设文学、艺术等专业课程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的占比,有效改善大学生的综合传媒水平[8]。

五、结语

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面对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传统广播电视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高校必须要加强对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模式的改革,使其能够紧随现代社会发展步伐,这样才能够确保培养出的专业人才满足时展需求。

作者:陈晨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