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路径探析

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路径探析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广播播音主持人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积极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使新媒体工具成为业务开展的重要抓手。然而在提升播音主持人专业素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明确提升专业素养的必要性,明确新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的新要求,从而探索相应的专业素养提升渠道与策略,推动我国播音主持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素养

广播电视行业在新媒体兴起与普及的背景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整合新媒体资源,改进产业结构,逐渐成为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方向。其中提升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增强其应用计算机网络平台的能力与意识,可以帮助传统广播电视产业开辟出新的发展渠道,能够切实满足社会大众对广播电视媒介的基本诉求。但在深入探究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渠道和策略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专业素养提升必要性。

一、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的必要性

专业素养主要指从业者在业务活动中应拥有的综合能力,包括个性心理心态、专业业务技巧、社会交际能力、思维反应能力等内容。在新媒体背景下,社会大众传播、接受信息的渠道愈加广泛,能够通过视频传输软件、应用平台、微信公众平台获取契合自身需求的数据信息;能够使数据信息交流的趋势和特性发生转变,使其呈现出碎片化、交互性及覆盖性的基本特征和特点。对于广播电视行业来说,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广播电视行业的弊端愈加凸显,即传统点对面传播的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大众信息获取的需求,且栏目内容、栏目形式也远不如新媒体平台。长此以往,容易导致传统广播电视的受众流失、收视率难以得到保障。为切实推动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广播电视机构或行业急需通过媒介融合的方式,激活传统媒介的内生动力,使其与新媒体融合起来,从而为其获得新的发展方向奠定基础。然而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广播电视行业需要播音主持人从时展、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因为只有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才能使新媒体工具、新媒体资源更好、更充分地融入到传统广播电视栏目制作与播放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形成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互交融的发展态势。而在现实意义和价值的层面上,提升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还能拓宽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维度,使广播电视节目拥有新媒体的特性与特征,使栏目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也能满足社会大众参与节目制作的需求,让广播电视栏目呈现出全新的发展形态。

二、新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专业素养的要求

媒介融合是传统广播电视产业融合新媒体平台形成全新发展态势的抓手,需要播音主持人充分探究新业态的基本内涵与形式,明确新媒体时代对专业素养所提出的新需求和新要求。

(一)信息化素养。将传统媒介与网络平台结合起来,虽然能够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综合性元素提高信息传播的途径,但却需要播音主持人充分了解新媒体的特征及特性,使网络资源能够切合传统广播电视的运行机制,发挥出应有功能和作用。这便要求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拥有较高的信息素养。通常来讲,信息化素养不仅包括信息化技术应用意识与能力,还包括数据传播所需的基本素质,如信息编码、信息筛选、信息传播及数据挖掘与分析等能力。只有切实提升播音主持的信息素养,传统广播电视机构才能更加有效、更加充分地应用新媒体技术,拓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维度,使传统媒介与网络平台在相互结合的过程中,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

(二)政治素养与专业素养。政治素养与专业素养是播音主持专业素养的基本内容,其中政治素养要求播音主持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传达与阐释国家政策的方式,提高人们对国家的信赖感和归属感。而专业素养则要求播音主持在秉承科学的创作方法、创作规律、创作原则中,使语言形式和语言内容有功力、有品味、有层次,在驾驭、丰富、发出、体味语言的过程中,解决受众与传播者、客观与主观、客体与主体、技巧与情感、声音与气息、心理与生理之间的各种矛盾,从而将多种网络元素、时代元素、社会元素充分地融入到栏目制作中,使其通过媒介融合的方式,深化受众的印象,增强大众的体验,满足新媒体时代对播音主持专业能力、专业技巧及专业思维的基本要求。

(三)创新素养。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创新发展逐渐成为广播电视机构发挥新媒体优势、提升栏目收视率的关键,而提高播音主持的创新素养,则能从栏目制作、内容制作等层面,为广播电视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譬如在栏目形式上,播音主持能够在创新素养的支持下,将线下互动与栏目制作融合起来,使普通受众成为影响栏目走向的关键。而在内容传播上,播音主持可通过创新应用抖音平台、快手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使栏目热点、笑点及刺激点更鲜明地呈现在网络受众面前,发挥出“吸引流量”、提高“收视率”的作用。因此在新媒体时代下,提高播音主持的创新素养是推动传统媒介开展媒介融合工作的根本与抓手。

三、提升播音主持专业素养的策略

传统媒介要想在新媒体时代增强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就需要确保培训工作的全面创新和与时俱进。通过挖掘新媒体优势与价值,推进其与传统媒介的融合,构建出业务精湛、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使广播电视行业获得全新的发展方向与渠道。

(一)创新形式,打造品牌。新媒体为传统广播电视媒介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供了条件,使广播电视栏目能够在多平台融合的基础上,获得发展、改进及提升。然而传统媒介要想切实实现多平台运作的目标,不仅要发挥技术部门的功能和作用,还需要播音主持持续跟进,保障各传播平台都能及时、同时、有效地播出优秀的栏目内容。因此在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中,应从信息素养培养的角度出发,着重增强播音主持协同合作、利用多平台的业务能力。使广播电视媒介在提升播音主持专业素养的过程中,更好地构建影响力广泛的“品牌”。此外,播音主持还需要从打造个人品牌的角度出发,结合新媒体的特征和特点,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传统广播电视行业的健康发展。简而言之,传统媒介必须创新培养形式,将品牌打造作为专业素养提升的基本目标,使播音主持专业素养提升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

(二)创新技术,增强实效。在移动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媒体所呈现出的功能和作用也更加多元、多样,需要播音主持在掌握基本业务能力的前提下,具备融媒体理念,能够明确不同媒体传播所涉及的技术举措,从而在新媒体浪潮中,拓宽阵地,提升信息传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简而言之,传播媒介机构需要引导播音主持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创新技术应用的形式与内容,增强创新意识,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譬如在《主播论坛》中,主持人能通过新媒体与自媒体的融合,将网络红人的前世今生,完整地呈现出来,使栏目制作的质量与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在播音主持创新应用新媒体平台、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其自身的创新素养、信息素养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发展。

(三)深化学习,自我提升。首先,播音主持应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尤其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播音主持作为舆论引领的关键,需要将学习变成习惯、变成常态、变成修养,通过学心理、政治、文化、业务知识的方式,为播音主持事业形成全新的发展模态提供条件。其次,提升自身的思考与反思能力。播音主持肩负着向社会大众解释信息、传播信息的责任和义务,需要保持自身对数据信息独有的创新力、判断力及理解力。通过思考与反思,探究受众的基本需求,把握受众的基本心理,从而形成正确的科学判断,与观众、听众产生共鸣。最后,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播音主持具备较高的专业性和政治性,需要在实践与理论结合中,提升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在媒介融合的视域下,播音主持不仅要保持语言表达的专业性,还需要接地气、够风趣,形成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以此改变社会大众对传统播音主持的刻板印象,提升播音主持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通常来讲,播音主持是广播电视栏目的主体,如何使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则是传统媒介发展的重点。特别在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机构需要结合时展的基本特征和特性,从品牌打造与技术创新的层面出发,促进播音主持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增强,使播音主持专业素养培养更具针对性和目标性。然而在素养提升的过程中,传统媒介还需要加强播音主持对自我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及学习能力的提升,通过内外培养的方式,使播音主持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所提出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许雅琴,王金波.新时代播音主持应具备的素质[J].中国地市报人,2015,No.349(12):80-81.

[2]高杰.新时代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素质探讨[J].新闻前哨,2019,000(006):40-41.

[3]王林海.新时代播音主持人职业素养构建[J].山海经:教育前沿,2020(3):1.

[4]翟慧慧.从《主持人大赛》看新时代播音主持人的培养路径[J].传媒(10):3.

作者:刘晓地 单位:西藏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