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生会

高校生会

【摘要】教育部明确表示将适度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生人数和规模将会极大的增长,重要性也越来越大。文章结合研究生会工作的实际特点,针对现时背景下各高校研究生会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寻求解决之道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校;研究生会;对策

研究生会是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自治性组织,通过举办科研文体活动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成才服务,同时培养集体主义意识和奉献精神以及锻炼成员的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它搭建了一座学校各部门与研究生群体交流的桥梁,其工作的成效将极大地影响整个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和学校的校风。

一、当前高校研究生会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的选拔机制单一,选拔方式简单

由于研究生年龄差异大、科研任务繁重、人数偏少、居住分散、独立意识强等特点,给干部的选拔带来了很大不便。很多高校的通行做法是由主席牵头来考察和培养下一届主要干部,培养对象以班、系、院干部为主,造成了选拔模式单一和选拔面过于狭窄,无异于按图索骥,且选拔时个人感情色彩浓厚等明显弱点,选拔的干部往往差强人意,综合素质不强,不利选拔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二)理论知识学习欠缺,工作继承性差

研究生会多注重完成上情下达及下情上传的任务,热衷举办各类校园科研文体活动,忽视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未能主动学习管理知识和兄弟院校的成功管理经验,也未将工作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用来指导自己和下一届研究生会的工作。

(三)部门条块分割严重,协作意识较差

研究生会部门设置是根据历年经验和本届工作实际来设定的,原本是为了强化分工和明确责任,但在具体工作中多满足于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而对其他部门的事情或不闻不问,或消极对待。

(四)制度建设不完善,实施中又大打折扣

很多研究生会要么因成立历史不长,工作单一,觉得制度建设没有必要,要么虽然建立了粗略的规章制度,执行困难;要么虽然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但在执行中仍然满足于口头的、临时的决定,造成工作混乱和一事一议。

(五)干部任职连续性差、不连贯

各高校研究生会多采用一年一换届,所有成员只担任一年的工作,造成工作连续性差,下一届完全处于重新探索状态中,浪费了大量不必要的精力,又不能很好借鉴上一届的优秀工作方式和继承上一届与各部门的友好合作关系,往往新一届都是从零开始。

(六)激励措施不够,凝聚力低下

研究生会大多实行一年一换届,不能让积极努力的得到晋升的可能;同时它又是非赢利群众性组织,成员的劳动得不到任何经济回报,而精神上的激励措施又没有很好建立并实施,导致激励措施松弛,人心难聚,积极性很难得到持久有效地维持,更谈不上工作的高效开展和将组织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了。

(七)定位不明确,管理模式不稳定

因各高校研究生会成立历史不长,没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方案。近年来的扩招带来研究生人数激增,传统管理模式和理念已完全不能适应新形势研究生会的运做和管理,但高校未有充分意识到改变先前管理模式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尚停留在管理本科生的思维层次上,片面强调口头说服教育,没有从理念和制度上下功夫,造成研究生会管理的不连续性和不确定性,各部门也不会真正关怀和指导研究生会的工作,更不会在资金和政策方面倾斜。

二、高校研究生会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研究生会是在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成材的需要来开展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委政策在研究生群体中得以贯彻和执行的得力助手;同时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时,受团委指导和支持;又因是按照“三自原则”组成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其宗旨是“为同学们服务、倡导科研创新、繁荣校园文化、促进社会发展”,有其相对独立性。准确理解这三者的关系对于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正确开展工作意义重大。再有研究生群体在思想上更成熟、追求目的上呈现多样化、阅历上更复杂、科研任务更繁重,必须有针对性地满足研究生会成员的心理和锻炼的需要,将成员在组织中工作得到承认和成员的个人价值目标的实现放在重要的位置。

(一)创新干部选拔机制,实现“多条腿”走路

列宁指出:路线确定后,干部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可见干部对组织的重要性。在选拔过程中,首先要确定好选拔思路和大的原则,将重点放在选拔德才兼备、能力突出、愿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身上;同时注重更新选拔模式,从“伯乐相马”到“伯乐赛马”,给考察对象提供一些展示的机会和舞台,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检验;在干部的选拔中更要注重从整体出发,重视不同专业、性别、年龄、居住区域的干部比例,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可以碰撞出火花的团队,才能优势互补,还可极大方便开展工作。

(二)提高理论水平,完善学习制度

百行德为首。思想道德建设是研究生会自身建设的首要环节,政治素质在所有素质中起动力和导向作用。着力提高研究生会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有计划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促进研究生会成员全面发展。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研讨新形势下的各种新理论和工作方法,讨论动态变化中的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学习相关院校的先进管理思想和经验,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工作,既有利于顺利开展工作,又能提高我们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水平,还能扩大成员的视野,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淡化部门界限,大胆放权

设立相关部门和职务无非是理顺关系,形成负责制。工作中却经常出现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现象,整体协作意识不强,组织很难形成合力,对于提高效率、整合资源形成一定阻力。可采用组织结构中的矩阵型组织结构,它是把按职能划分的部门和具体活动划分的部门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矩阵,来加强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实现了集权和分权的结合,可很好解决部门“分工又分家”的弱点。同时为提高士气,发掘成员的潜力,保证有效的管理,我们积极倡导实行分权制,权利过于集中不利负责人考虑重大发展问题和处理与各指导部门的关系,还可能助长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根据工作特点予以分权,让各部门有职、有责更有权,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灵活执行原则

制度建设是一个组织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是规范各自行为、提高效率,避免无所适从的最好方法。当然制度建设贯穿整个组织的生命期,有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在制定制度中要按照实际工作需要,集中讨论,这样可方便研究生会成员了解相关制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可避免个别主要成员从一时感觉出发,导致组织无章可循。在制定制度过程中,务必考虑制度本身的灵活性,量化指标不要过于固定,用词可适当模糊;当然也不能完全被制度框住,根据开展工作的需要,也应当进行修改和完善。

(五)尝试连任制,实施顾问制

连续性、稳定性是一个组织实现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为避免“重走错误路”、继承上一届的成功经验,可尝试连任制,鼓励上一届优秀干部继续担任重要职务;对于时间不允许或精力不够的干部,可采取顾问制,组织主要干部定期和他们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及与各兄弟院校交流的模式。这样一来,成功地实现了新老经验交融和组织的继往开来、与时惧进,为组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六)强化激励措施,提高积极性

马斯洛需求理论认为人类需求分五个等级: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当较低级的需求被满足后,较高级的需求就占据支配地位。研究生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思想意识更新,他们追求的多是上层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激励措施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制定升迁奖惩条例,给表现比较好、能力比较强的人提供更大的舞台,也能够增加他们对于未来的预期,增强了约束性。二是充分授权,充分信任,放手让他们负责某个项目,增加他们工作的自主权。三是将组织目标和他们的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成员满意度,让他们在活动中受益,自我价值得到体现。

(七)加强领导,规范管理,正确定位,加大投入

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团结、凝聚研究生的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工作条例》中也将领导学生会作为高校党组织的七大职责之一。高校党委应把研究生管理纳入议事日程,专门研究研究生会工作的特点和运做模式,借鉴其他高校管理的方式,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确定可行的、科学的和相对稳定的管理方式;同时还要加强投入,积极引导和支持,给予政策层面的倾斜和照顾;党委领导更要积极参加研究生会举办的各类重大活动,从形式和实际等多方面为研究生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这样才能发挥好、利用好这个组织来为研究生成材服务,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服务,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做贡献,为学校的各方面工作带好头。

三、结语

很多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历史不长,对于整个研究生的教育尚属探索之中,特别是在如何利用研究生会来配合开展研究生的教育科研工作还属于初级阶段,对于研究生会的自身建设更是涉猎甚少。如何有效地利用研究生会来贯彻党委的决策和决定、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提高研究生群体的综合素质,是一项摆在研究生领导部门和研究生会干部面前的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参考文献】

[1]唐龙,梁晓秋,姜黎明.新形势下研究生会工作的探讨[J].中医教育ECM,2003,22(3).

[2]杨文士,张雁.管理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3]迈克尔·阿姆斯特朗,等.HUMANRESOURCEMAN?鄄AGEMENT[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4.